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旅客下车后发现丢票被告知补票出站 铁路部门回应

2016-06-19 07:0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王薇)暑期将至,全国铁路即将迎来暑运高峰。近日,成都大二学生小胡下车后发现火车票丢失,出站时被告知需要补票的事件被媒体报道,小胡对火车票实名制提出质疑。实名购买火车票丢失后如何补票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

  旅客下车后发现丢票被告知补票出站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对于乘车前和乘车中丢失火车票,铁路部门给出了相应的补救方法,但是对于下火车后发现车票丢失的情况,由于无法进行确认,目前仍需旅客进行补票。

  据媒体报道,6月10日,乘客小胡和朋友来西安旅游,随后又前往华山。6月14日下午1时许,他返回西安出火车站时,发现火车票丢失。检票出站时工作人员要求其补票。小胡认为现在是实名制购票,车票上有身份信息,二维码也可扫描,可以通过查询购票记录来解决问题。针对小胡的问题,北青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可以有补救的措施,但是补救是有时间规定的。

  乘车前和乘车中丢票可以补救

  首先是乘车前发现车票丢失,旅客可以在不晚于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办理时,需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原车票乘车日期和购票地车站名称等信息,经车站确认无误后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旅客持新车票乘车时,应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到站前经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的,将开具客运记录交给旅客。旅客在到站后24小时内,可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

  如果是在列车上发现丢失车票的,自丢失站起(不能判明时从列车始发站起)补收票价,核收手续费。旅客补票后又找到原票时,在乘车站可按规定办理退票;在列车上应主动向列车长声明,列车长编制客运记录交旅客,作为在到站出站前向到站要求退还后补票价的依据。退票核收退票费。旅客在到站出站后提出的不予退票。

  下车后发现丢失 只能补票出站

  不过,旅客要是在抵达目的地,下车后才发现自己的车票丢失的,目前还没有更好的补救措施,一般车站都会要求旅客补票后才能出站。一位长期在补票窗口工作的铁路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解释,以现在铁路部门的技术手段和核验方式,旅客下车后铁路部门无法确认其是否真的丢失了车票,给逃票留下空间。

  例如,小王购买了北京去往长春的车票,他的伙伴小李也要乘这趟车,但他只买了同一趟车北京到唐山北的车票。到达长春后,小王把车票给了小李,让他先出站,因为出站不查身份证,小李顺利拿着小王的车票出去了。小王下车后可以称车票丢失,这时实名购票记录也确实能够查到小王的购票记录,铁路部门无法判断其是否真的丢了车票,所以小王需要补票出站。

  铁路部门再次提醒,暑期将至,全国铁路即将迎来暑运高峰。目前火车票依然是旅客乘车的重要凭证,在乘车过程中需要妥善保管。

编辑:张雷

关键词:旅客;出站;铁路部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这都熟么素质!飞机上各色奇葩旅客

2016-06-17 10:59:00

泉金航线开通10周年出入境旅客达87万人次

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泉金航线开通10年以来,该局共检疫查验泉金客运航线出入境客轮1.8万艘次、旅客87万人次。目前,泉金客运航线已实现双客轮运营,每天进出各4个航班,而且节假日随时增班。

2016-06-17 10:31:05

暑期机票开始上涨 旅客选“中转”或可便宜50%

虽然离暑期旅游旺季还有段时间,但不少旅客已经摩拳擦掌,开始为出行做准备,机票价格也按照惯例随着旺季的临近而开始上涨。据携程机票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国内不少航空公司给乘坐中转隔夜航班的旅客赠送免费住宿。

2016-06-16 07: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