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献礼直辖19周年 图说重庆三千年行政区划变迁

2016-06-18 13:22:00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6月17日14时17分讯 重庆是一个具有三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可你知道这三千年间,重庆的行政区划图究竟有啥变化吗?今(17)日,重庆市规划局联合重庆市勘测院发布了讲述重庆地图演变的视频,你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不同时期的重庆行政区划跟现如今的对比。小剧透一下,1189年南宋时期的重庆府,地图造型很像一条鱼有木有?

  巴国的“千里播迁”

巴人迁徙路线

  巴人迁徙路线

  巴最初的活动区域是秦岭、巴山南北、汉水中上游;商末参加了周武王组织的伐纣大军,春秋时期,东出汉水以东,南下江汉,后转入川东、鄂西南地区。战国时期,巴国立足于四川盆地,由巫巴山地(三峡地区)经长江,向大巴山区转移。

  巴郡及其“三分”

秦始皇帝年间的重庆

  秦始皇帝年间的重庆

西汉年间的重庆

  西汉年间的重庆

  公元前315年,秦置巴郡,驻江州(治今重庆市主城区)。公元前202年,巴郡新置安汉,随后将江阳县改属新置的广汉郡。

东汉年间的重庆

  东汉年间的重庆

  汉兴平元年(194年),巴郡一分为三,分别为:巴郡、永宁郡、固陵郡,随后三郡即分别被命名为巴郡、巴西郡、巴东郡,故重庆又被称为“三巴”之地。

  巴郡、荆州、巴州、楚州到渝州

东晋时期的重庆

  东晋时期的重庆

  304年(西晋永兴元年),以巴氐(重返氐人聚居区的巴人)为核心的成国在成都建立,先后控制了川渝滇黔大部地区。311年(成玉衡元年)以巴郡、巴东郡和涪陵郡置荆州,此为历史上第二次在重庆地区设置一级政区。

北周时期的重庆

  北周时期的重庆

贞观年间

  贞观年间

南宋

  南宋

  北宋改渝州为恭州。1189年(淳熙十六年)依照潜藩升府的惯例,升恭州为重庆府。

  四川南道宣慰司、明玉珍与大夏国

  元朝实行省、路、府(州)、县四级政区制。元朝在行省之下,分道设立宣慰司,1279年(至元十六年)在重庆设四川南道宣慰司。下辖重庆路、夔州路(治今奉节县)、绍庆府(治今彭水县)、怀德府。元末明玉珍建大夏国,以重庆为国都。

14世纪到顺德年间

  14世纪到顺德年间

重庆开埠与重庆建市

  重庆开埠与重庆建市

  890年(清光绪十六年)重庆开设商埠。1912年废府存县,重庆成为商埠名称。1921年11月,设立重庆商埠督办处; 1923年2月,改重庆商埠督办处为重庆市政公所;1926年6月,又改市政公所为商埠督办公署;1927年改重庆商埠督办公署为市政厅;1929年2月15日,改重庆市政厅为重庆市政府。重庆正式建市。

  战时首都与陪都

陪都

  陪都

四五十年代

  四五十年代

  1949年12月,重庆市人民政府正式成立,1950年7月,西南军政委员会在重庆正式成立,重庆市为大行政区辖市。1953年3月,重庆市由大行政区直辖市改为中央直辖市,由西南行政委员会代管。1954年,原中央直辖重庆市划归四川省,改为四川省省辖市。

  重庆市的几次扩展

  1955年,设立重庆市南桐矿区。1959年,巴县、綦江县、长寿县划归重庆市,四川省重庆市,辖7区3县;1965年,设立重庆市大渡口区,辖8区3县;1974年,设立重庆市双桥区,辖9区3县;1977年,江北县划归重庆市,辖9区4县。

六七十年代

  六七十年代

  1983年,撤销永川地区。所属永川、江津、合川、璧山、荣昌、大足、铜梁、潼南8县划归重庆市管辖,辖9区12县。

  1992年,撤销永川县,设立永川市,由重庆市代管;撤销江津县,设立江津市,由重庆市代管;撤销合川县,设立合川市,由重庆市代管。

  1994年,撤销江北县、巴县,设立渝北区、巴南区;调整重庆市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北碚区的行政区域。

  1996年9月15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将四川省万县市、四川省涪陵市和四川省黔江地区委托重庆市人民政府代管。

直辖市

  直辖市

  1997 年3月14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定》,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6月18日,重庆直辖市挂牌揭幕大会举行。

  2016年,重庆市辖23区、11县、4自治县。

当前的重庆

  当前的重庆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巴东郡;明玉珍;1983年;1927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明玉珍皇陵陈列馆正式开馆

3月18日,位于重庆江北的明玉珍皇帝陵陈列馆正式开馆并免费对公众开放。此次开馆的明玉珍皇陵陈列馆中,陈列了相关史料和当年出土时发掘的大量珍贵文物的复制品,供市民免费参观。陈超 摄  图为市民正在明玉珍皇帝陵陈列馆旁的祭祀广场拍照留念。

2013-03-18 20:26:00

为什么说朱元璋的“缓称王”策略棋高一着?

当时,朱元璋只占有应天府及其周边地区,在他的北边有韩林儿、刘福通,东边有张士诚,西边有徐寿辉等,南边有元军,他们的力量都比朱元璋强大。遵循“缓称王”的原则,朱元璋在消灭陈友谅后才自称吴王,在推翻元朝统治后才称帝,成为名副其实的开国之君。

2013-02-22 10:02:34

解密朱元璋为何能一统天下

核心提示:北方蒙古统治者的内讧加剧,各支军队也开始互相攻打,一打就是好几年,元顺帝都调停不了。察罕帖木尔一死,朱元璋再无后顾之忧,于是倾全力和南方各支汉人武装大打出手。

2012-04-24 14: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