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以不变的担当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16-06-18 13:01:00 来源:领导者客户端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担当就是责任,就是不“喊破嗓子、不做样子”,不做旁观者、局外人,就是有实干的精神、有舍我其谁的气概。对于当前来说,就是“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不让一个地区、一个少数民族掉队”。

  道虽迩,不行不至。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十三五”时期仍面临着年均减少100余万贫困人口的巨大压力。作为 “十三五”时期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贵州脱贫攻坚工作如今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

  有一个细节:《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制定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关于两大展战略行动的表述为“突出抓好大数据、大扶贫两大战略行动”,而在贵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的闭幕式上该表述则已经修改为“突出抓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简单的顺序调整,足见贵州省委省政府不简单的、拔穷根的决心和信心。

  目标任务已明,大政方针已定。取胜的关键就是一个字:干!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州不再继续“灌水式”“输血式”的传统扶贫模式,而是找到“贫根”、对症下药,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行靶向治疗。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头深入联系点蹲点调研,与群众拉家常、话脱贫、谋发展;深入基层一线宣讲脱贫政策,调研基层,把脉扶贫脱贫。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领导干部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担当精神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成为一种文化符号、一种价值导向。时代楷模文朝荣不向贫穷低腰,把风沙四起的“和尚坡”变成万亩林海,“苦甲天下”的海雀村变身绿色银行;当代“女愚公”邓迎香历时数年,带领村民在村前大山上凿出“麻怀隧道”,凿出了通向富裕的新希望;优秀共产党员彭练基把墓志铭刻在2.2公里长、连接营盘村到绿塘乡的通村公路上;晴隆县原县委书记姜仕坤用生命撑起为民的晴空,累倒在脱贫攻坚路上……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州“十二五”时期减少贫困人口656万人,为全国脱贫攻坚探索了可信可行、可学可用、可复制可推广的“贵州经验”。凝聚各方力量、多重优势叠加的“毕节试验”,种草涵养水土、养畜增加收入、发展防灾避灾产业的“晴隆模式”,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的的“迤那四看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六盘水三变”等精准扶贫模式不断涌现。

  不畏艰难、战天斗地,坚韧不拔、敢于胜利。在贫瘠的喀斯特高原,贵州干出了知行合一、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气魄,兑现着“不想总是垫底,也要奋力爬高”的豪情承诺。

  外界评价:“贵州的贫困标签正逐步撕掉!”“贵州发展路径的探索,既是中国贫困地区跨越发展的样板,也是世界贫困地区发展的样板。”

  担“责”不推,担“难”不怯,担“险”不畏,担“忧”不惧。担当精神,已让贵州“青山秀水今又是,换了人间”。也唯有这不变的敢担当、能作为,方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领贵州走出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并推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彭奇伟)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担当精神;十三五;和尚坡;战略行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日报:做有担当的文艺家

那些真正活下来的文艺作品,多是蕴含着博大的心与深沉的爱;担当精神体现在美学风格上,常常使作品呈现出质朴、雄健、厚重,甚至勇猛的特征。可以想见,只有那些真诚、正直、勇敢的创作者,那些把真、善、美熔于一炉的创作者,那些在自己的作品中勇于担当、有所建树的创作者,才能最终获得人们发自内心的尊崇与爱戴。

2015-10-13 13:43:00

特区意识不能少 担当精神要强化

深圳和珠海,一对隔海相望的亲兄弟,它们的诞生、发展、壮大都得益于30多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在中国经济特区发展到第35个年头的时刻,来自珠江口西岸的珠海以不同寻常的高规格向中国改革开放的标杆深圳学习,学习的主题就是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5-07-14 09:25:00

强化敢于担当这个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一  领导干部当得好不好,称职不称职,优秀不优秀,一个最根本的衡量标准,就是看他是否尽职尽责,遇到事情是否敢于担责负责。

2015-07-04 09:14:0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