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巾帼英雄向警予:“为我女界啊,大放光明!”

2016-06-18 13:00: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3版

  新华社长沙6月17日电(记者明星)6月16日清晨,湖南溆浦县警予学校,旭日映照下的国旗高高飘扬,书声琅琅荡漾在校园深处,“自治心、公共心”的校训镌刻在这所百年名校的教学楼上,格外醒目。

  时光倒转回一百年前的1916年6月,刚刚从长沙周南女校毕业的向警予,梳着当时流行的齐耳短发,背上行囊,回到家乡溆浦县文昌阁,接替其兄担任县立女校校长。

  抱着“教育救国”的目的,向警予当即定下校训,实行男女合校,聘请男教师,使用全新教材,引入田径、球类、体操等科目,举办运动会……自此,学校面貌焕然一新。1917年,向警予五哥向仙良从日本京都学医回国,她还请其为女校学生义务体检。

  尽管只担任了两年校长,但在向警予33年的人生中,这段时间弥足珍贵。为了纪念她,溆浦女校在新中国成立后更名为警予学校。现任校长舒清红说,向警予打破当时“男尊女卑”的传统观念。她倡导“人生价值的大小是以人们对社会贡献的大小而定”,这句名言被刻在校园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学生成长。

  向警予原名向俊贤,1895年出生于溆浦县城关西街一个富商家庭。记者日前走访了溆水河畔的向警予故居,故居连同周边的生平事迹陈列室、小广场,已经开辟为向警予同志纪念馆,每天来此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向警予同志纪念馆馆长刘蓉华介绍,向警予堪称女中豪杰。少年时期她就立志为拯救国家和民族“干出惊天动地的事业”。1912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两年后转入周南女校,并将名字改为向警予,表示对封建反动势力的高度警惕和反抗。

  五四运动爆发后,向警予加入了毛泽东、蔡和森创建的新民学会;1919年底,又与多名湖南学子一道赴法国勤工俭学,积极参加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活动。1920年,向警予与蔡和森因共同的信仰,在法国蒙达尼举行了婚礼。记者在纪念馆看到,其结婚照为二人并肩同读一本《资本论》,神态甜蜜而安详。

  1922年回国后,向警予正式办理了入党手续,先后出席了党的“二大”至“五大”,当选为党的“二大”“三大”“四大”中央委员,并连续担任中央妇女部部长。1925年5月增补为中央局委员。毛泽东在延安与美国作家斯诺追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时指出,向警予是“唯一的一个女创始人”。周恩来曾指出,她是党的第一个女中央委员,中央第一任妇女部长。

  在革命中,向警予表现出“巾帼英雄”的豪迈气概。她身先士卒,深入到女工中,领导和组织了上海闸北丝厂女工和南洋烟厂的大罢工,成立了妇女解放协会。

  1927年,向警予在白色恐怖下的武汉坚持地下斗争,主编党的地下机关刊物《大江报》。1928年3月,因叛徒告密,她在汉口法租界被捕,不久被“引渡”至国民党武汉卫戍司令部军法处严刑逼供。1928年5月1日,时值全世界无产者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33岁的向警予却在这一天走向刑场。她一路高呼革命口号,令国民党反动派心惊胆寒,宪兵慌忙在她的嘴里塞上石头,又用皮带缚住她的双颊,想阻断她的喊声,最后残忍将其杀害。生前,向警予留给女儿蔡妮一首诗歌:“希望你像小鸟一样,在自由的天空飞翔……将来在没有剥削的社会中成长。”

  蔡和森闻讯后写下《向警予同志传》表达浓浓怀念。他在文中写道:“伟大的警予,英勇的警予,你没有死,你永远没有死!你不是和森个人的爱人,你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

  “向警予忧国忧民、敢为人先,勇于担当、不怕牺牲。她在我们心中永远是一座光芒四射的丰碑。”溆浦县委书记蒙汉说,向警予在《湖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简章》中提出戒懒惰之习惯、戒奢侈之妆饰、戒邪僻之行为,至今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是党员干部“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和“反四风”的行为准则。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溆浦县乡亲们一直都怀念着这位走出去的女杰。警予学校每周升旗仪式之后,全体师生都会聚在国旗下,高声歌唱向警予创作的校歌——

  “愿我同学做好准备,为我女界啊,大放光明!”

  这歌声,飘荡在溆水畔,令家乡的莘莘学子砥砺前行。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巾帼英雄;1927年;妇女解放协会;学生成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古代十大“巾帼英雄” 名列第一的是谁?

中国古代的冷兵器战争多为近身搏斗,对力量的要求决定了主要是男人的舞台。这一年唐高宗偕武则天泰山封禅还朝,路经亳州,朝亳州老君庙和木兰祠,封老子为“太上玄元皇帝”,封木兰为“孝烈将军”。天凤四年(公元l7年),吕母登上奎山西麓的土台祭天,自称“将军”,率领起义大军浩浩荡荡杀向海曲城。

2015-12-22 13:15:00

《英雄戟》斓曦“巾帼英雄”形象备受好评

近日,由斓曦、张国强、孙骁潇领衔主演的抗战大剧《英雄戟之影子战士》正在辽宁卫视黄金剧场热播,斓曦在剧中饰演的特工蓝欣儿为抗战胜利浴血奋战被观众赋予“巾帼英雄”的称号。《英雄戟》对抗战期间谍战英雄的致敬受到观众的好评  斓曦在《英雄戟》中饰演的蓝欣儿被称作“英伦蓝玫瑰”,其表面上是风靡上海滩的“交际名媛”,美丽动人,风姿绰约。

2015-08-21 10:52:00

陕西食药监管战线上的巾帼英雄

在杨玉珍的带领下,阎良区全部7个镇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被评为“省级食品药品标准化所”, 2015年年底,阎良区顺利通过“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验收,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达到80.47%,位居西安市第一。

2016-03-02 16:00:5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