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初中生大口喘气“中毒”晕倒

2016-06-18 08:09: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敏是一名初一的学生,上课的时候忽然晕倒,把老师吓坏了,赶紧打120叫来救护车,送到南医大二附院东院抢救后,慢慢苏醒了过来。

  据小敏回忆,当天上课老师在放一部记录片,里面突然出现了一条蟒蛇,把她吓了一跳。小敏从小最怕的动物就是蛇,凡是和蛇有关的事物,都能引起她的恐慌。这次因为紧张,又是在课堂上,不能大声地叫出来,她一直皱着眉头大口大口地喘气。一会儿,她就开始感到头晕、四肢麻木、手脚冰凉。当她想去拿自己带的水杯喝口水的时候,发现自己的手指像鸡爪一样并拢,僵硬得无法张开,而且嘴巴也开始发麻讲不出话来。同学发现她有些不对劲的时候,她突然就晕倒在地。老师赶紧过来查看情况,通知家长并打电话叫来了救护车。

  小敏被送到南医大二附院东院儿童急诊室后,陶金民护士长赶紧为她开通了静脉通道,为她挂上水,吸上氧,做好心电监护……很快小敏恢复了知觉。陶护士长安慰她,她是碱中毒,身体没有大碍,而且还细心地为她一点一点地按摩手。小敏僵硬冰冷的手慢慢开始有了知觉,手指也从僵直的状态开始缓解,可以打开了。这时,小敏的父母也赶了过来,看到小敏已经苏醒,也放心了下来。他们说小敏以前从来没出现过这种现象,这次怎么会晕倒呢?因此向陶护士长请教原因。陶护士长告诉他们,小敏在受到惊吓之后,呼吸频率加快,使得呼出的二氧化碳过多,造成了呼吸性碱中毒。

  人体进行新陈代谢时需要吸入氧气,氧气参与能量代谢后,产生二氧化碳,再被呼出来。人们一般认为呼吸产生的二氧化碳是代谢废物。实际上,二氧化碳虽然不参与体内生理过程,不是人体新陈代谢所需要的气体,却是必不可少的气体。肺通气过度,从肺池、血液和组织中排出过多的二氧化碳,导致肺泡气、动脉血和组织中二氧化碳分压降低至正常水平以下。由于血液中二氧化碳分压降低,血液酸碱平衡遭到破坏,血液pH值升高(变为碱性),从而导致呼吸性碱中毒。

  陶护士长解释,呼吸性碱中毒发病的时候非常吓人,患者会感觉四肢发麻有针刺感,呼吸微弱并伴有胸闷、胸痛、头昏、恐惧,甚至四肢抽搐、晕厥等症状。但是,只要一个简单的动作就可以缓解很多,就是用双手弯曲,轻轻罩住口鼻处,不要捂紧。这样既可以聚拢呼出的二氧化碳,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出,又不影响氧气的吸入。当然,一旦遇到无法处理的现象,或者像小敏这样晕倒了,就必须及时送医院。

  通讯员顾颐菲记者华琳月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中毒;二氧化碳;晕倒;初中生;喘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伙被蜈蚣咬伤 模仿白娘子"解毒"反中毒

昨日,29岁黄陂居民朱先生在楼下散步时不慎被蜈蚣咬伤脚趾,他想起以前看电视剧里白娘子饮雄黄酒的情结,以为雄黄酒“驱妖避邪”,于是喝雄黄酒解毒,却“中毒”更深。

2016-06-09 23:33:00

小伙被蜈蚣咬伤 模仿白娘子“解毒”反中毒

小伙被蜈蚣咬伤 模仿白娘子“解毒”反中毒,昨日,29岁黄陂居民朱先生在楼下散步时不慎被蜈蚣咬伤脚趾,他想起以前看电视剧里白娘子饮雄黄酒的情结,以为雄黄酒“驱妖避邪”,于是喝雄黄酒解毒,却“中毒”更深。

2016-06-09 23:31:00

深圳一市民食用河豚中毒过深 抢救无效死亡

根据西乡街道办通报,当事人冯某于5月22日晚6时,从集贸市场鱼档购买河豚后至某食府进行加工处理。到达医院时,冯某已经没有了自主呼吸,医院方面进行了抢救,但终因中毒过深,于24日晚21点离世。

2016-05-27 10: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