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山东篇】品牌“打擂” 创新先行

2016-06-17 20:06:00 来源:大众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山东篇】品牌“打擂” 创新先行

  今年一季度,浪潮八路服务器出货量同比增长31%,位居市场第一,在过去的10个季度里,该款服务器一直保持中国市场份额第一;5月份,韩都衣舍以销售额6775万元,销售量66.73万件,再次拔得天猫十大女装品牌头筹,排名第二的品牌ONLY销售额不足其一半,销售量不足其1/5。

  一个地区经济的崛起,背后往往是一批品牌的强势发展。创品牌不易,守品牌更难。山东品牌能在全国攻城略地,靠的就是不懈的创新。

  4月29日,韩都衣舍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悄然出现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待审信息中。网上卖衣服的公司很多,但是卖衣服卖到上市的却很少。韩都衣舍成功的秘诀,不在衣服的华美,而在于其采用的赋能性管理结构。在这种以产品小组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中,每个产品小组由2-3人组成,独立完成设计、生产(外包)和销售,甚至产品售价、促销力度也由小组自主决定。在这个组织结构中,公司的最高管理层负责制定总体战略,中层管理者则围绕各个“产品小组”提出的需求,协调公共服务部门提供支持。

  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赵迎光说,“在赋能型组织管理结构下,产品小组有明确的权责划分,做好了,三个人都有收益;做不好,三个人就没有收益。通过这种组织创新,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研发效率和精细化运营水平,真正做到产品为王。”

  也正因如此,2012年至2015年,韩都衣舍在天猫、京东、唯品会等综合性平台,连续4年综合排名均列第一位。2015年“双11”,韩都衣舍取得互联网品牌服饰冠军,与华为、海尔、耐克等同列天猫全品类20强,是唯一进入20强的互联网服装品牌。

  组织结构的创新,助力站在时代前沿的韩都衣舍快速崛起。而对于处于传统行业的老品牌而言,创新更是生命攸关的大事。

  在鲁西,有一个有300多年历史的老品牌——德州扒鸡。

  德州扒鸡稳坐“中华第一鸡”交椅多年,但危机意识和创新观念从未削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理念也从温饱消费向品质消费转变,传统的高温扒鸡存在风味破坏、营养损失等缺点,很可能导致扒鸡被消费者遗弃。”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贵海说,只继承是不够的,发展要靠创新。

  2013年,德州扒鸡建成了国内一流的自动化扒鸡生产流水线,运用世界先进的真空预冷、气调包装技术,将鲜扒鸡的保质期由1天提高到7天,而且保持了鲜扒鸡原汁原味的特点。现代科技的融入,推动扒鸡整体技术和质量水平不断提高,更为老字号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4月8日,三角集团迎来40周岁生日。作为一家轮胎制造企业,三角集团每年生产轮胎上千万条,公司跻身世界轮胎业前15强。40年,多少风风雨雨,三角的每一次大发展都与创新密不可分。

  在斜交胎仍占据国内市场主导地位的时候,他们全力上马子午线轮胎;在国内市场尚处于空白时,就自主研制出巨型工程子午胎;在国内轮胎业尚未认识到节能环保重要性时,又率先推进“绿色制造”的新经济模式;在市场行情还好时,他们彻底关闭了低端产品和斜交胎生产线……

  “创新发展始终是三角品牌的动力源泉,我们时刻遵循以科学技术推动发展的规律,每年确保公司销售额5%以上投入研发。”三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玉华说。

  “目前,我省已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万余家,主营业务收入总额接近15万亿元。在国家重点统计的400多种工业产品中,我省有110种产品产量居全国前3位,其中46种产品居第1位。”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介绍说。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不少鲁企还面临创新动力不足,创新成果转化率低,核心技术缺乏等问题,但创新已经让致力于打造自身品牌的企业尝到了甜头。无论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产业,只要肯创新,都会给企业带来不竭动力。山东品牌需要以创新为武器,开启新一轮的擂台赛。

编辑:徐芳

关键词:打擂;韩都;股份转让系统;品牌服饰;新实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庆元:“支书比武”激活力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日前,庆元县“首届村支书擂台赛”进入决赛,10位优胜者从341名村党支部书记中脱颖而出。庆元县建立起村支书“每季一赛”制度,围绕当前农村重点工作、群众期盼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选取一个主题进行“打擂”,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推动村域发展。

2015-06-04 05:40:56

新生入学商家“打擂” 95后报到行李也让快递送

昨天是各大高校新生集中报到的日子,新一轮“开学经济”开始发威。面对家庭经济条件越来越好的“95后”,各路商家使尽浑身解数,都想从校园消费市场这块大蛋糕中分一杯羹。开学前夕,在对外经贸大学的女生宿舍楼下,顺丰、圆通、申通等快递公司的业务员正忙着搭棚子。

2014-09-02 15:40:42

8亿元专项资金怎么分配 看县长书记“打擂”争钱

85个县的县长、书记同台答辩PK,随机抽取的评委通过评审决定建设资金去向 按照河南省财政厅的办法,本次公开竞争最终成绩分两部分:专家评审占70%,现场答辩占30%,最终按照分数高低,前70名入围。

2013-12-20 09: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