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守住两条底线,奋力后发赶超,多彩贵州走新路

2016-06-16 16:04:00 来源:人民日报

  “对你来说,路意味着什么?”

  贵州,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开门见山。行走贵州,路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

  “路,就是创新。”贵安新区,贵州华芯副总魏巍举起啤酒瓶盖大小的芯片,“小小一片,几百美金!把芯片攻下来,这条路我们必须得走。”短短一年,与美国高通合作的华芯通从协议到揭牌,高起点源代码合作,高通中国投资总部由此落户贵州。

  “路,就是财气。”遵义农民陈少华,10年前走街串巷收废品,就想有辆自行车;10年后家门口搞起农家乐,进进出出坐奥迪,变化来自一条路。2014年,遵义旅游转型升级,150多公里景观公路,将小山村纳入全域旅游大盘子。

  “路,就是跨越。”老钟大名钟汰甬,贵阳市副市长,当年的大学生。寒假从省城回老家,127公里盘山道,颠了10小时。如今,5100公里高速公路跃出贵州,88个县市区,个个通高速,这在西部是头一份。老钟的返乡路,现在只要50分钟。

  “路,既是发展路径,也是战略选择。”

  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贵州省委负责人话语坚定:“弯道取直,才能走出发展新路。”

  生态虽好却脆弱,农村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重。同步全面建成小康,欠发达的贵州,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不能走“守着绿水青山苦熬”的穷路,更不能走牺牲环境生态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歪路。走新路,新在哪儿?就是既要生存又要生态,既要温饱又要环保,既要生态美又要百姓富。

  做强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三块长板”,补齐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三块短板”,贵州新路,引人注目。

  端午小长假,乡村游井喷,安顺浪塘村农家乐老板周琼直呼“在做梦”。外出打工20年,一直城里租房子,回乡创业仅两年,重新进城买了房,开了分店。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精准挂钩,安顺仅旧州一个镇,八成人口通过旅游脱贫。市委书记周建琨感慨:“珍珠串成项链,最大限度拉动,村寨活了、旅游火了、百姓富了、大家乐了。”

  生态是底线和底色,也是机遇和红利。尝到甜头的贵州人格外懂绿、小心护绿。抓生态,贵阳就认一个理:挖一棵树,补一棵树。全国第一个环保法庭,第一部生态文明建设地方性法规,瞄准生态底线,一棵树一棵树地守,森林覆盖率近三年年均增1个百分点,爽爽贵阳,稳稳依托。

  走新路,关键在人。大数据峰会开幕前,贵州再传喜讯:继获授国家第一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之后,又被命名为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贵州大数据异军突起、风生水起,得益于清爽空气、充足能源——这是天帮忙。更有人努力。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曾瑜说,新区当年批复当年建成,微软、IBM、戴尔、惠普相继入驻,而80多人的管委会,至今仍在活动板房办公。提振精气神,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去年规模总量增速37%,今年一季度同比又增34.8%,大数据,已成贵州后发赶超新引擎。

  贵州之行最后一站,走向赤水河畔。

  150多公里,竹海摇曳。黑色旅游公路、红色自行车道、褐色人行步道、绿色景观大道,沿河排开,宛如彩虹。“这是一条英雄河、美酒河,也是生态河、美景河,如今更是改革河。”当过3年多赤水河“河长”的赤水市委书记况顺航介绍,一条赤水河,12项生态文明改革措施在此生根,长出的是多姿多彩的果实。

  弯道取直,迎头赶上。多彩贵州,正在路上。

编辑:徐芳

关键词:旅游脱贫;后发赶超;乡村游;弯道;芯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19日开幕 全球旅游进入"中国时间"

中国旅游外交从外交边缘走向外交中心,旅游交流合作成为国家间交往的重要内容,这是旅游业带给中国的又一“福利”。愿与世界共享发展的中国旅游五大红利,既展现了中国举办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所具备的气度,同时也将推动旅游区域合作一体化,促进全球旅游业均衡发展。

2016-05-18 14:44:00

杨忠武分享“陕西经验”把陕西好故事讲给世界听

在文化旅游和红色旅游方面,陕西的文化演艺品牌也是响当当的,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有《唐乐宫》、《长恨歌》和《延安保育院》,《唐乐宫》演了三十多年,长盛不衰,被誉为“中国的红磨坊”。“延安是全国红色旅游的重镇和红色文化创新的标杆,陕西省委省政府和延安市委市政府对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的打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6-03-31 11:31:04

政协委员为贵州发展出谋划策:文化扶贫帮助民间艺人致富

贵州是一个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十分丰富的地方,正因如此,不少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钟情于贵州的山水,关注着贵州的发展。贵州一定要尽情宣传贵州的魅力,以贵州独特的文化风情征服世界。

2016-03-07 16: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