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黑摩的“勇闯”长安街 车上挂拐假冒肢残人

2016-06-13 16:21:00 来源:北京晚报

  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等10条道路,除自行车外,禁止其他非机动车通行。按照这一规定,多年来在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上各个地铁站口趴活儿的“黑摩的”应该消失了。但记者在黑摩的屡禁不止的建国门地铁站口发现,黑摩的不仅没减少,还因此涨价了,一公里的路涨到15元,并且想出了绕路、冲卡等各种奇招。

  建国门到东单要价15元

  “坐车吗?”“去哪啊?”下午5点刚过,建国门地铁站西北口外的人行便道上,4辆黑摩的在树荫下一字排开,正在起劲地招揽生意。

  “到东单多少钱?”“最少15块钱。”两个黑摩的司机商量了一下报出的价吓了记者一跳,从建国门到东单不过1公里的距离,怎么会开出15块钱的高价?

  一名司机用手指着车水马龙的长安街说,以前从建国门到东单最多10块钱就能拉,那时候摩的可以从长安街走,用不了两分钟就能开到东单,从东单返回来也方便,从辅路一路逆行就能回到建国门。“现在可不行了,你没看见现在长安街禁行吗,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都不让走。这个点儿,晚高峰,像东单这样的地方,我们还真不爱去。”

  司机用手在空中画着线路图,一边比划一边说,现在想从建国门到东单,得从北京国际饭店先绕到朝阳门南小街,再走市政协前面的北极阁头条,绕一大圈才能到。想回建国门还得再绕一大圈,得从金宝街绕回来,“金宝街这会儿车堵得多厉害啊。成本多了不止一倍,要你15块钱真是一点都不贵。”

  “早上从建国门地铁出来一女孩,急着去北京国际饭店开会,想坐摩的赶过去。我开车绕一大圈过去,比她直接走过去还慢。”司机说,“外交公寓看着离建国门挺近吧,现在要去那,得过了建国门桥再往北,从光华路绕过去。开车绕都得5分钟,别提多麻烦了。”

  黑摩的定价也是有技巧的。一位司机告诉记者,“定的价格也不敢太高了,要是开价20块钱的话,人家就不坐了,直接打车了。所以过去10块钱就能拉的活,现在一般开价15块钱正合适。”

  车上挂个拐假冒肢残人

  一名来自东北的黑摩的司机抱怨说,前段时间抓得严,城管也抓,警察也抓,这段时间刚刚好点。“我在这开摩的4年了,老让他们抓住,得有几十次了,抓得我都脸红了。”不过,司机戏称“自己已经被抓皮实了”。

  被抓住之后怎么处理?司机说,或是扣车,或是罚款。“我有俩车,现在都开着这辆破车出来拉活,好车在家放着呢。要是扣车,我就把这破车扔那就走,不要了。罚款要是罚多了,超过1000块钱,车我也不要了。”

  一边说,司机一边显摆起来,“抓住我也不怕,我拿着拐装腿残疾,举着残疾证糊弄糊弄,一般罚个三五百元就放了”。

  果然,在这辆黑摩的的雨篷上挂着单拐。见记者低头打量自己的腿,司机利索地从车上跳了下来,在地上又跺脚又跳了好几下,“我这残疾证是真的,不过我不是腿残疾,腿好着呢。有一年我骑着电动车在东五环和一辆大货车撞了,下巴上的骨头全碎了。”说着,司机捏捏自己的下巴,“这里头不是骨头,是钛做的假下巴,所以我有残疾证。”

  绕路冲卡一路“勇闯”长安街

  为了体验一下黑摩的是如何“勇闯”长安街的,记者坐上了一辆摩的,从建国门向东单方向驶去。

  只见司机熟练地掉转车头,从建国门地铁站口的人行便道直接拐上了长安街辅路。刚刚骑上辅路不过200米,一名站在贡院西街路口的交通协管便从路边冲了出来,对着黑摩的一通摆手,“喂!喂!”示意司机停车。司机见状,没有减速,反而一加油门,绕过交通协管,“刷”地一声冲进了长安街辅路的自行车道。

  司机得意地说,“这个路口站着的是协管,只要胆子大往前冲,协管一般管不了,这个路口能过,没事。”

  “再往西走就不行了,南小街那个口肯定过不去。看见没有,路口站着的是辅警,跟协管可不一样,咱们可得绕着走了。”远远地看到路边站着的辅警,司机从长安街向北拐上了朝阳门南小街,一路绕到市政协前面的北极阁头条,穿过小路往东单方向进发。

  临到东单地铁站口时,司机再次拐上长安街,不过这次并没有驶上辅路,而是从两个柱式的阻车桩之间小心翼翼地钻了过去,开上了人来人往的人行便道,一路躲闪着行人,最终停在了距离东单地铁站口只有几米的台阶旁。

  “到了,15块钱。”记者一边掏钱,一边疑惑地问,“天天这么‘勇闯’长安街,难道没人管吗?”

  司机笑了,“这不是挂一拐吗,可有用了。北京的城管啊、警察啊,执法都特别‘人性化’,看见你是残疾人,都会网开一面。”说完,司机掉转车头,又从人行便道上一路逆行着往建国门方向开去。

编辑:张雷

关键词:长安街;司机;摩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将进行景观改造 规模为10年之最

今年6月,北京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将进行近10年来规模最大的绿化升级和景观改造,55公里道路沿线将增绿添彩,相关园林设置也将焕然一新。

2016-05-30 10:24:00

4月11日起长安街等十条道路禁止非机动车通行

自4月11日起,长安街等十条道路除脚踏自行车外,禁止其它非机动车通行。此次禁行的主要是电动两轮车,包括电动自行车和超标的电动车。

2016-04-05 12:01:00

长安街及延长线换"中国风"设施 主打古铜色和米色

预计年内进行三环路以内区域景观提升,全线工程将在明年完成,届时百里长安街将处处彰显浓浓的“中国风”。为满足国事活动和节庆保障对景观照明快速响应的要求,将同步建设沿线景观照明设施集中开闭控制系统。

2016-03-23 09:20:2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