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第十一个中国文化遗产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2016-06-11 23:38: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崔刚)今天(6月11日)是第十一个中国文化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今天上午,由省文化厅、省艺术研究所等单位指导建设的西安鼓乐何家营传习所正式启用。西安鼓乐是流传在西安及周边地区的大型民间乐种,起源于隋唐,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西安何家营鼓乐社社长何忠信:“陈列室有文字资料,有乐器资料,他们可以来参观,对鼓乐文化、历史和乐谱、乐器进行了解。我们下一步就是吸收新学员,搞好鼓乐学习,进一步传承发展,后继有人。”

  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我们现在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走了一个小步,应该说保护的路程非常长。陕南、陕北、关中有许多值得像老腔一样有亮点的民间乐种,随着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我们要把它进一步地推向社会,要为现在的人所用。”

  据了解,在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我省对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也取得显著的成效。近年来,我省坚持“大遗址保护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当地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相结合、与当地城乡基本建设相结合、与当地环境改善相结合”,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让百姓共享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带来的成果。目前,我省共有大雁塔、小雁塔等世界文化遗产点8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多处,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3项、省级项目名录520项。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文化遗产保护;民间乐种;西安鼓乐;文化遗产日;现代生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西安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研究通过验收

记者从陕西省文物部门获悉,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刘克成教授承担的陕西省文物局文物科学与技术研究课题“西咸一体化背景下的大西安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建构研究”顺利结项,通过专家评审。大西安地区地上地下文化遗产数量众多,类型丰富,规模宏大,集中了一系列大城址、大宫殿和大陵墓,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珍贵文化遗产。

2016-03-05 11:00:51

提高文化遗产保护的科学性合理性

要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亟须克服浮躁心态和逐利目的,破除一些认识和实践误区。对于文化遗产而言,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是一对矛盾,只有把保护管理作为矛盾的主要方面、放在首要位置,才能使二者协调发展。

2016-03-04 18:09:14

中国引领世界农业文化遗产事业蓬勃发展

10年来在农业部和中科院领导组织下,我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GIAHS)取得了丰硕成果,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在32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占了11个,位居世界第一。

2015-10-15 10: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