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迎接生态文明创新的春天

2016-06-10 22:24:00 来源:光明日报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大家随笔】

  创新是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作为国家重大战略之一的生态文明建设,也必须依靠创新。我们可以把全社会为了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所进行的一切创新活动称为“生态文明创新”。

  生态文明创新的重要性可以从创新对于我国过去三四十年经济快速发展所作的贡献来认识。

  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是通过改革释放了全社会创造财富的巨大潜力,其实现方式离不开创新。

  如今,中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新国家战略目标,根本途径还是“创新”。这种生态文明创新过程,一方面可以减弱和纠正单纯追求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将创造出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大量新产品、新技术、新知识。

  生态文明创新同样包含技术和制度创新两方面。前者主要在微观层面发生,后者主要在宏观方面进行,二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都取得了现实、积极的进展。

  生态文明技术创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基础,主要通过改善人与自然的技术关系来形成新型的人与自然和谐关系。为了响应国家提出的绿色、低碳、环保的要求,很多企业研发和生产了诸如电动汽车、太阳能发电、无公害食品、高效污水处理技术等成千上万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显示出新型绿色产业的强大前景。

  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动力,主要是通过改善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来减轻人类活动对自然的压力。目前这方面也在快速推进:新的环保法规标准、生态保护红线、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活动、绿色金融激励措施等都在源源不断出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更是对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进行了系统部署,反映了我国建设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坚定态度。

  随着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华民族必将掀起一轮创新的浪潮,生态文明创新也会迎来明媚的春天。

  (作者为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生态保护;创新过程;生态环境;三中全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力争重点区域全覆盖

昨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建设美丽河南,河南省又有新举措。河南省要结合生态保护补偿推进精准脱贫。在生存条件差、生态系统重要、需要保护修复的地方,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实施移民搬迁、退耕还林还草,发展生态旅游、林下经济和特色经济林等,探索生态脱贫新路子。

2016-11-08 11:20:00

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 将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列入总则

海洋环境保护法草案二次审议稿31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草案将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列入总则,作为海洋环境保护的基本制度予以明确。

2016-10-31 15:20:00

深改组1000天:生态治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000个日夜,在生态治理方面深改组不断打出“组合拳”,推动着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筑牢生态保护制度保障、厘清生态保护政府责任、凝聚生态保护全民共识,也都推动着绿色经济更加有力,绿色交通更加快捷,绿色产业更加高效,绿色城镇更加宜居,绿色文化更加自觉,绿色环境更加优美,绿色民生更加幸福。

2016-09-29 18: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