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互利共赢,中美携手共建新型大国关系

2016-06-08 14:04:00 来源:未来网

   6日,一年一度的中美高层对话磋商在北京拉开帷幕。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如今分别进行到第八轮和第七轮。在联合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而不懈努力》的重要讲话。

   中美合作,惠及世界。2013年6月7日至8日别具一格的“习奥会”中,中美双方已经就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2014年11月11日在中南海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时习近平主席也曾明确强调:现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目标是清楚的,我们不能让它停留在概念上,也不能满足于早期收获,还要继续向前走。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更是鉴往知来,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指明路径。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应增强两国互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增强两国互信,努力跨越“修昔底德陷阱”,打造“命运共同体”,也已经成为了中美对历史、对整个国际关系体系唯一负责任选择。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防止浮云遮眼,避免战略误判,就要通过经常性沟通,积累战略互信。这个问题解决好了,中美合作基础就会更加坚实,动力就会更加强劲”,就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中美两国互信。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也应积极拓展两国互利合作。“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经过3年耕耘,中美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众多领域开展合作,已经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取得了新成果。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深化两国在气候变化、发展、网络、反恐、防扩散、两军、执法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以及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同有关各方一道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积极成果,更能为世界经济注入动力。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还应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世界是多样的,没有分歧就没有世界。”我们不否认,中美之间存在着分歧,但分歧并不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习近平主席就强调指出:“一个家庭里还经常有这样那样的分歧。有了分歧并不可怕,关键是不要把分歧当成采取对抗态度的理由。”着眼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双方就应该再加把劲,争取把分歧都解决掉。就如习近平主席所言,有些分歧可能一时解决不了,双方应该多从对方的具体处境着想,以务实和建设性的态度加以管控。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更应就亚太事务加强沟通和合作。在亚太事务中,中美两国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中美在亚太地区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应该保持经常性对话,开展更多合作,应对各种挑战,努力培育两国共同而非排他的“朋友圈”。习近平主席就曾明确指出:“宽广的太平洋不应该成为各国博弈的竞技场,而应该成为大家包容合作的大平台。”从长远来看,中美双方就应致力于在亚太地区实现良性互动,努力加强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亦应厚植两国人民友谊。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的源头在人民,主体在人民,动力在人民,最终也是为了人民。习近平主席就强调指出:“双方要为两国各界交往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多便利,让中美友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经过中美双方不懈努力,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官民并举、多方参与的交流格局,仅去年两国人员往来就近500万人次,千校携手、文化论坛、百名医院院长互访、青年思想者圆桌会等都成为了深受两国人民喜爱的品牌项目。

   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事实上,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近来中美关系也的确已经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两国贸易额、双向投资额、人员往来均创历史新高。“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相信只要双方牢牢把握两国关系正确方向不动摇,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沟通,聚焦合作,增进互信,积极拓展务实合作,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和分歧,就一定能够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得到更大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杨飞)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大国关系;中美两国;互利合作;互利共赢;朋友圈;分歧;国人民;共同利益;重要讲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谈】对话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专家谈】对话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正在北京举行,这是中美之间跨部门、高级别的对话机制,对于呈现中美在利益交织中寻求竞争与合作的全景,以及展示中美关系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发展大势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美之间在一些问题领域的矛盾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美国一面“抵近侦察”一面“煽风点火”导致持续升温的南海问题。

2016-06-07 19:37:00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3年来这些细节点亮中美关系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3年来这些细节点亮中美关系,2013年6月7日至8日,美国安纳伯格庄园,不打领带,两场会晤,一次晚宴,一起散步……习近平同奥巴马面对面会晤和交流,时间加起来超过8个小时。事实上,与布热津斯基有着相似感慨或困惑的人不在少数,而影响他们思考和看待问题的,则是一个叫“修昔底德陷阱”的概念。

2016-06-07 14:16:00

引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行稳致远

引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行稳致远,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诠释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推进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五个着力点,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重要战略引领作用。只要中美双方坚定方向、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2016-06-07 14: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