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专家谈】对话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2016-06-07 19:37: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正在北京举行,这是中美之间跨部门、高级别的对话机制,对于呈现中美在利益交织中寻求竞争与合作的全景,以及展示中美关系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发展大势具有重要意义。对话有利于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设,促进全球范围的和平与稳定。

  近年来,中美之间在一些问题领域的矛盾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美国一面“抵近侦察”一面“煽风点火”导致持续升温的南海问题。刚刚在新加坡结束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代表就极端炒作南海议题,将其刻画为亚太地区安全稳定的重大“威胁”和中美关系道路上过不去的“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演讲中甚至污蔑“中国在南海的行动正在孤立自己,最终可能竖起自我孤立的长城。”这些颠倒黑白、倒打一耙的错误论调,严重干扰着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零和博弈、冲突对抗早已不合时宜,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才是时代要求。

  事实上,虽然中美在南海等问题上出现了一些摩擦和分歧,但在气候变化、金融、投资、能源、医疗、环保、知识产权等领域都存在广泛的合作空间。即使在最棘手的南海问题上,中美之间也一直在通过沟通磋商,管控分歧,寻求共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中,多个政府部门在各个议题领域中的交流合作显示,对话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基础,在合作中竞争仍是主流。

  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中美关系应着眼于双边互利共赢的广泛合作空间,而不是只盯住分歧,陷入“死结”。中美关系中的摩擦和争议,都应放在中美和全球秩序的全局之下去看待和处理。历史和事实证明,中美关系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双方要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就有利于避免中美关系被存在分歧的敏感问题“遮蔽”,通过对话交流的方式,推动中美求同存异、聚同化异。

  同时,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对于中美增信释疑,增加意图的确定性和建立彼此行为预期,把握中美关系大方向具有引领作用。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一直通过实际行动,不断展示中国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决心,以及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的意愿。但囿于冷战思维和根深蒂固的“强权政治”逻辑,美国对于中国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倡议的理解仍然有限。美国总是表示担心中国“另起炉灶”,创造出一套与现行自由国际体系并行的截然不同的国际秩序,或者担心中国企图颠覆或革新美国推行的国际秩序,这正是导致中美关系不确定性的根源所在。防止浮云遮眼,避免战略误判,就要通过经常性沟通,积累战略互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可以为两国高层官员相互沟通、建立信任提供平台。

  两国代表通过双边机制化的对话,深入沟通,达成协议性的谈判成果,将有利于彼此建立可信的承诺,框定相关合作事项,约束和管控充满不确定性和摩擦的问题领域,使得中美关系沿着可预期、稳定的方向发展。因此,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不仅是中美对话沟通的平台,更是约束彼此行为的双边合作机制,保障中美朝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相向而行。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大国关系;中美关系;遮蔽;死结;强权政治;和平发展道路;合作共赢;联合国宪章;国际体系;机制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3年来这些细节点亮中美关系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3年来这些细节点亮中美关系,2013年6月7日至8日,美国安纳伯格庄园,不打领带,两场会晤,一次晚宴,一起散步……习近平同奥巴马面对面会晤和交流,时间加起来超过8个小时。事实上,与布热津斯基有着相似感慨或困惑的人不在少数,而影响他们思考和看待问题的,则是一个叫“修昔底德陷阱”的概念。

2016-06-07 14:16:00

引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行稳致远

引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行稳致远,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诠释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推进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五个着力点,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重要战略引领作用。只要中美双方坚定方向、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2016-06-07 14:16:00

新华社评论员:朝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奋力前行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题:朝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奋力前行——评习近平主席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重要讲话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大厦,战略互信是基石,互利合作是砖瓦。

2016-06-07 10: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