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耄耋老人13年资助贫困生 北外青年心存感恩延续奉献精神

2016-06-06 16: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新长城助学金的捐赠者陆如山与吴冠芸夫妇二人在受助学生的邀请下,来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参观。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处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66日电 (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郄山)“在见到两位老人的一霎那,我感觉他们的背后是有光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大四学生郄山动情地说,“我相信,这种光芒不会因人的年老而退却,而会因为两位老人以国家未来为己任的情怀,传承爱的善心散发得更加耀眼。”

  郄山口中的两位老人,就是新长城助学金的捐赠者吴冠芸与陆如山。近日,两位老人在受助学生的邀请下,来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参观,与资助的学生及负责老师交流,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五四”表彰大会。

  “自从得知陆如山和吴冠芸两位老人是捐赠者,学生们每年都会去看望老人,感谢两位老人帮助他们圆了求学梦。今年,我们特别邀请老人们前来参观,希望代表学校向老人表达衷心地感谢!”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高印祺说,相信两位老人的北外之行对学生来说也是一次深刻的感恩教育。“希望他们心怀感激,并能受老人的影响,增强社会责任感,延续这种奉献精神。”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服务中心,与受助学生交流。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处供图

  “我就喜欢和学生们在一块儿,希望看着你们成长、成才!”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服务中心,吴冠芸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陆如山与吴冠芸夫妇二人都已93岁高龄,两人曾经是大学同学,一同考入上海圣约翰大学化学系,吴冠芸毕业后留校任教,陆如山则公派至前苏联留学。

  “看到一些同学因为家庭经济原因不能继续学习,我们很心痛。无论如何绝不能让生活的困难阻碍了同学们的学习机会,这是他们人生的基石。国家需要你们这些年轻的人才。”吴冠芸拉着受助学生的手,她的眼神里,满是期待与祝福。

  陆如山与吴冠芸参观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史展。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处供图

  据了解,新长城特困大学生自强项目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在国务院扶贫办及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于2002年9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该项目不仅为大学生提供经济资助,而且通过学生组织——自强社的活动,特别注重学生的心理建设和社会公益道德文化建设。

  2014年,北京外国语大学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正式签订合作项目。2014年至2017年,将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家庭经济困难、积极进取的全日制本科生提供每人每年3000元的资助金。与此同时,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了自强社,开展了“保护野生象”、“帮扶西双版纳茶农”等公益项目。

  2003年,吴冠芸了解到新长城特困大学生自强项目,立刻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取得联系,希望能参与项目资助。至今,两位老人已经连续资助了13年。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四名受助对象全部由两位老人资助,如今,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

  “我就喜欢和学生们在一块儿,希望看着你们成长、成才!”吴冠芸说。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处供图

  “奶奶每次都会提前给我打电话确认捐赠时间,并在之后问我是否收到。”其中一位受助学生告诉记者,吴冠芸用心对待每一名受助的同学,她因为不想自己的失误让同学们得不到及时的帮助,所以每次打款都会做好提醒记录并反复确认手续。“奶奶曾对我说过,作为学生,学习是根本,但做人也同样重要。国家需要有才更有德的人,而不是才华满身却一心向利的人。”

  “在与老人们分别之际,他们邀请我有空常去坐坐,唠家常般的闲谈中,他们对待生活的积极态度和年轻的精神状态深深地感染了我。”郄山说,他们不仅仅是同龄人的楷模,更是青年学子的楷模。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感恩教育;外国语大学;资助贫困生;北外;青年学子;精神状态;受助学生;学生处;五四;奉献精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学课堂开到农田 准空姐下田插秧学会感恩

(记者杨德)“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又到了农民辛勤插秧的农耕季节。据悉,学院去年5月22日组织同学们参与插秧劳动,各大媒体以《成都准空姐插秧体验感恩》进行了报道。

2016-05-24 08:40:00

老师要求记录下身边感恩事 学生:感恩本作业

实际上,最初的想法来自于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他在《真实的幸福》一书里,建议读者每周记下几件值得感恩的事。章波娜说,“刚布置这个作业的时候,确实有学生会叫‘好无聊、太烦了’,但95%的学生最终都坚持了下来。

2016-03-03 08:49:00

两个月记录180件感恩的事 学生:我们要感恩这道作业

原标题:两个月记录180件感恩的事不少坚持下来的学生说:我们要感恩这道作业本身  “早上下毛毛雨,因此不用晨检,感谢老天能让我们睡懒觉。实际上,最初的想法来自于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他在《真实的幸福》一书里,建议读者每周记下几件值得感恩的事。

2016-03-02 09: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