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创新+开放 习近平为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提供中国方案

2016-06-06 08: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 黄昂瑾)2016杭州G20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举行。届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与G20成员、嘉宾国家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杭州。

  习近平在去年就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发表致辞时表示,我们应该致力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和结构性改革,为各国增长注入动力,使世界经济焕发活力。

  自2013年出席G20峰会以来,习近平在以往三届峰会的讲话中,均提及“创新”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或从表明中国立场的角度,或以倡导二十国集团的态度,阐释二十国集团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的重要性。他同时强调,“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中国在落实自身发展的同时,呼吁二十国集团共同为实现世界经济长远发展付诸行动。

  传创新理念 以己之力助推世界经济发展

  “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习近平在去年G20安塔利亚峰会上讲话时强调,“总结历史经验,我们会发现,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发展是我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习总书记之所以在G20峰会这一最具代表性的经济政策协调平台上反复提出,是因为中国用实践证明,创新发展比资源发展带来的经济增长更持续、潜力更大。”

  创新不仅体现在我国的发展理念,更体现在切实的行动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时杰表示,作为2016年G20峰会主席国,为解决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失衡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践行创新发展理念,中国正身体力行。

  “丝路基金、金砖国家银行等在金融机制方面的创新,对于现有的金融体系是很有力的补充,弥补了二战后国际金融体系中发达国家声音太强发展中国家太弱、不利于世界经济整体良性发展的缺陷。”时杰表示,在贸易上,我国主动大幅降低对发展中国家的关税,开展国家间自由贸易区建设,不实行任何贸易保护的做法,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少贡献。

  此外,我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包括国际产能合作、金融支持、能源合作、基础建设投资、高铁建设等,都兑现了中国对世界的承诺,时杰表示:“相比之下,很多发达国家都没有尽到其对世界发展应尽的责任。”

  金灿荣也指出,中国的创新举措相较于世界很多大国而言,成绩十分出色,他指出,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的研发投入在2012年超过欧盟,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根据国际最具权威科学杂志之一,英国《自然》杂志2014年全球自然指数(Nature Index)表明,中国的科研产出仅次于美国,排名世界第二,科研机构排名居世界第一。

  扬开放精神 聚众之力实现全球共赢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3年,习近平在圣彼得堡召开的G20峰会上,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建立更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肩负世界经济发展的使命,“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2014年,习近平建议二十国集团“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他指出:“世界贸易扩大了,各国都受益。”2015年,习近平再次提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的建议。

  “改革开放30年,改革和开放二者缺一不可,在很多方面是开放带动了改革。”金灿荣表示,中国本身就是坚持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能深刻地体会到开放的经济发展政策,对于发展经济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因此,他认为,“不仅中国要坚持开放,别的国家也要开放。一些国家因为实力不如从前,就变得保守,这样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都不利。”

  习近平曾把世界经济比作人的肌体,把贸易和投资比作血液,他说:“如果气滞血瘀,难畅其流,世界经济就无法健康发展。”

  早在2013年,习近平就提出“要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不搞排他性贸易标准、规则、体系,避免造成全球市场分割和贸易体系分化。” 2014年,习近平指出,“要继续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2015年,习近平再次强调,让贸易和经济这两大世界经济引擎重新高速转动起来,是二十国集团工作的重点之一。

  对此,金灿荣认为,习总书记在往届G20峰会上反复强调、呼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既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也是对G2O成员的希望,因为“开放是双向的”。

  就中国自身的对外贸易发展而言,时杰认为,中国的对外贸易格局应该有四个转变:外贸发展要注重从量到质的提升;从规模经济转变为范围经济;从偏重商品贸易到兼顾服务贸易;从商品输出逐步走向资本输出。此外,他表示,中国今后的贸易对象应该“更偏向于发展中国家等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战略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基本上就是我国未来贸易发展的新伙伴”。

  同时,时杰指出,在我国现有的发展成果的基础上,还需继续追赶发达国家,“在低碳经济、信息时代已经到来的今天,加速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我国有阿里巴巴、京东等企业为代表;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我国有华为的崛起。在未来的十多年里,我国应该一方面继续倡导自由贸易,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另一方面要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的特点,按照‘一带一路’战略,扩大贸易区域,调整出口结构,实现我国外贸创新推动转型,这是‘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金灿荣则表示,从长期来看,“保持中国的开放势头,进而促进整个世界的开放,是个长期的过程,不随G20中国年结束而结束。”此外,他认为,作为主席国,中国在今年内还需要有具体的目标,需要取得实质上的成果。

  他指出,在今年9月的峰会之前,中国已经积极开展了包括青年交流、金融发展、工商发展等各领域的外围活动,致力于研究出能够在今年G20峰会上达成的共识,为各国首脑做最后的决定奠定基础。金灿荣表示:“等到峰会结束,就需要各集团国落实共识,即围绕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为推进世界经济自由化,确保世界经济从金融危机中复苏,以及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采取实际行动。”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习近平;经济政策协调;世界经济发展;创新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世界环境日话生态:习总书记情系“山水林田湖”

世界环境日话生态:习总书记情系“山水林田湖”,2001年10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到长汀县调研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在河田世纪生态园为他捐种的香樟树培土浇水。”  2015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他专程来到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详细了解洱海湿地生态保护情况。

2016-06-05 21:53:00

习近平叫你回家吃饭!

习近平叫你回家吃饭!,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领导干部作风问题多次作出过重要指示。——《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3月18日),载于《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 

2016-06-05 20:11:00

网上网下如何形成同心圆?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一系列让人耳目一新的有关网络舆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网络舆论的重要论述必将大力推动网民与网管部门之间的良性互动步入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

2016-06-05 10: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