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留德遇害女生将被接回河南老家:期盼一个交代

2016-06-04 23:00:00 来源:新华网

留德遇害女生将被接回河南老家:期盼一个交代

  中国姑娘李洋洁生前照片。

  新华网6月4日消息,如果一切顺利,今年7月,中国姑娘李洋洁就该从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毕业。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是她的理想,但这个理想如今已没有实现的可能:5月11日晚,李洋洁外出跑步后再也没能回来,一起暴力犯罪夺走了她年轻的生命。

  “单纯”、“认真”、“充满正能量”……这是与李洋洁朝夕相处的同学、老师对她的印象。他们无法相信,这样一名积极向上的姑娘会遭遇如此厄运。悲剧发生后,德方检察官不负责任地发表有辱李洋洁声誉的言论,也令他们非常愤怒。

  人们希望,真相能够早日大白,德国司法部门能公正调查和审理此案,给受害者和家人以及所有关心此案的人一个交代。

  “愿你一路走好”

  再过几天,李洋洁就要被父母从德绍-罗斯劳接回河南老家。6月2日,李洋洁的家人、老师、同学以及中国驻德大使馆代表手捧鲜花,走进德绍中央墓园的纪念厅,参加校方为她举办的内部小型追悼会,为她送行。

  洁白的桌布上摆放着李洋洁的骨灰瓮和她生前的照片。照片中的她,正在版画选修课上开心地和自己的作品合影。

  “洋洁,你虽然离去了,可是你的欢声,你的笑语,一直在我们耳边回荡。你跑步时欢快的身姿,时时浮现在我们眼前。真的,我们的生命里不能没有你,”李洋洁的父亲在写给女儿的一封信中说道,“我们可以想像,当时你是多么的痛苦,多么的无助,当时你一定希望有人能帮助你,可是……”

  由于担心自己难以承受,李洋洁的父亲没有亲自读出这封写给天堂中女儿的书信,而是托他人代读。

  “我们很难想象,接下来的日子要怎么过,每逢佳节,每逢你的生日、忌日,想想我们的心好像扎着一个永远也拔不掉的锥子……愿你一路走好,天堂那边鲜花满地,没有邪恶。”

  大约30余名李洋洁生前要好的同学和朋友也前来为她送行。“她留给我们的所有回忆,都是美好和快乐的,”与李洋洁从本科起就是同学的罗援朝抽泣着说,“我们真的很高兴、很幸运,能与她成为这一世的朋友。我们都非常爱她。”

  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校长迪特尔·奥尔才塞克介绍,李洋洁2014年凭借优秀的成绩和动手能力被学校建筑学院录取,本应在今年7月中旬拿到硕士学位,却遭遇不幸。他谴责了犯罪分子的暴行,并对李洋洁遇害表示哀悼。

  彼得·鲁格教授是李洋洁的导师,事发前不到两周,他还和李洋洁以及其他同学去荷兰鹿特丹做调研。“我是去年10月认识李洋洁的,她在我这里做毕业论文,”鲁格回忆道,“她很有天分,很有志向。”

  “单纯认真的姑娘”

  “我看过沙漠下暴雨,看过大海亲吻鲨鱼,看过黄昏追逐黎明,没看过你……”追悼会结束前,会场内响起了李洋洁生前甜美、动听的歌声,令在场所有人潸然泪下。

  “我和她本科就是同学,她是个爱吃爱笑的姑娘,充满正能量。”

  “我跟她当了半年的室友,她喜欢买萌萌哒的东西,热爱生活,经常锻炼。”

  “她是个很简单、很单纯的姑娘,特别能发现生活中的美,喜欢养花、健身,也喜欢督促别人健身。做事很坚持,已经坚持跑步一年多了。”

  “专业课很好,做事特别认真,我们不久前还一起去荷兰做水上建筑的调研。”

  ……

  追悼会结束后,几名同学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回忆着自己眼中的李洋洁。“我们之所以愿意接受采访,就是想告诉人们李洋洁是个什么样的人,”一名同学告诉记者。

  5月11日晚8时30分,李洋洁与往常一样外出跑步,当时天还大亮。她的室友张同学介绍,李洋洁一向比较注意安全,通常都是在天黑前跑步或是约同学一起跑步。

  “她当晚11点都没回来,我就给她发微信,但是没人回,打电话也没人接,”张同学说,“后来发现她一直没有回来,也不在同学家,我们只好报警。”

  5月12日,警方接到报警后开始搜查,并于13日在李洋洁宿舍附近找到一具女性尸体。由于尸体头部严重受伤,当时无法立即确定死者身份。直至16日,经DNA鉴定,才确认死者就是李洋洁。

  5月23日,警方抓获一男一女两名20岁的犯罪嫌疑人。然而,当地检察官24日向媒体介绍案情时,基于犯罪嫌疑人的一面之词,披露了未经核实、有辱李洋洁声誉的细节,令同学们非常愤怒。

  “我们绝不相信(检察官5月24日的说法),因为我们太了解她了,”同学们纷纷表示,“洋洁属于那种完全藏不住话的人,她和犯罪嫌疑人绝对不可能认识。检察官的话特别不负责任。”

  为此,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教授鲁道夫·吕克曼特地致信当地媒体,表达了对检察官不当做法的不满。

  “他的做法伤害了这名姑娘的尊严,”吕克曼在追悼会结束后再次强调了他的观点,“死者不会再说话,而检察官就是应该替死者说话的,怎么在这儿就不这样!”

  “希望给人们一个交代”

  李洋洁生前住在德绍-罗斯劳市中心一所公寓楼内,楼底层为商铺。发现尸体的地点是一处小树丛,距离她宿舍的直线距离仅有几十米。据警方推断,犯罪嫌疑人很可能将尸体从窗户抛出。

  李洋洁的室友5月22日搬离所住公寓楼。就在同一天,他们发现还有附近楼的德国人也在搬家。“我们当时还在奇怪,外国人也会因发生命案有所顾虑,”室友张同学说,“后来才知道,搬家的正是警方后来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中国留学生遇害案得到了德国媒体广泛关注。媒体曝出,男性犯罪嫌疑人继父为当地警察局局长,母亲也是一名警官。两人在案发后曾帮助儿子搬家。

  目前,此案已转交异地警方侦办。

  6月2日,发现尸体的小树丛旁依然摆着不少蜡烛和鲜花。记者遇到77岁的汉斯-迪特尔·格拉乌时,他正在树丛附近休息。他家距离树丛也就几十米的距离。

  “真的太可怕、太没人性了,我以前是一名老师,一辈子都和年轻人打交道,真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格拉乌说。

  现年52岁的托马斯·G从小在德绍-罗斯劳长大。“我是在电视上看到这场灾难的。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这座城市一半以上是退休的老人,谁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情,”他说,“真是太糟糕了,而且犯罪嫌疑人的父母还是警察。”

  李洋洁遇害后,旅德华人华侨、留学生以及德国友人纷纷通过不同方式表达了对李洋洁及其家人的哀悼与慰问,发动社会捐款,强烈谴责凶手的残暴罪行,呼吁德国司法机关排除干扰,公正办案。

  “李洋洁同学走了,我们在悲伤之余也希望这起罪恶的凶案仅仅是一起个案,”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领事部主任周安平出席追悼会时说,“我们期盼德国司法部门能够表现出高效和专业,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公正调查和审理此案,给受害者和家人以及所有关注此案的人们以交代,让我们的留学生能够安心读书。”

  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德绍校区约有300名中国留学生。德绍校区国际留学生办公室的陆以理老师介绍,每年6月是新生报名高峰期,但由于李洋洁遇害案,国内一些家长非常担心,有些报了名的学生又撤回了申请。不过,很多在当地的中国留学生表示,李洋洁的遇害不会影响他们在德国的学习计划,他们愿意相信这是一起个案。

编辑:王进

关键词:李洋洁;女生;交代;犯罪嫌疑人;此案;安哈尔特;周安平;老师;张同学;校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遇害中国女学生追悼会举行 德警方继续调查案情

据外媒2日报道,遇害留德女大学生李洋洁的追悼会在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举行。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一名发言人表示,2日出席追悼会的是李洋洁的家人以及要好的同学和学校工作人员。

2016-06-03 13:49:00

德情侣涉嫌残杀中国女学生 男嫌犯是当地警察局长继子

”德国《图片报》25日报道说,经过12天调查,德绍警方日前公布了杀害中国女留学生李洋洁的犯罪嫌疑人——一对20岁的德国情侣。让人惊愕的是,男性嫌犯是德绍警察局长的继子,名叫塞巴斯蒂安,他的亲生父母都是德国联邦警察高级官员。

2016-05-26 06:50:00

德情侣涉残杀中国女生 嫌犯:曾发生"3人性关系"

德情侣涉嫌残杀中国女学生 男嫌犯是当地警察局长继子,”德国《图片报》25日报道说,经过12天调查,德绍警方日前公布了杀害中国女留学生李洋洁的犯罪嫌疑人——一对20岁的德国情侣。让人惊愕的是,男性嫌犯是德绍警察局长的继子,名叫塞巴斯蒂安,他的亲生父母都是德国联邦警察高级官员。

2016-05-26 05: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