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九旬老人患重病无钱就医 状告7个子女讨赡养费

2016-06-02 17:37:00 来源:正北方网

  5月30日,临河区人民法院新华法庭成功调解一起九旬老人状告子女的赡养纠纷案件,法官帮助老人解了燃眉之急,修复了断裂的家庭亲情。

  家住临河区新华镇的陈大爷今年90岁,有7个子女。然而,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老人却身患重病无钱就医,子女们也因老人的赡养分配问题争执不休、矛盾重重,老人便将7个子女告上临河区人民法院新华法庭。法庭立案后,承办法官考虑到正常的诉讼程序时间太长,为了使老人得到及时治疗,决定第一时间通知被告,开展诉前调解工作。调解过程中,新华法庭审判团队的张永和法官从亲情感化入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面对面讲述子女对父母应尽的赡养义务、宣讲社会道德规范对赡养老人的要求、讲清法律法规对赡养义务的规定。通过3个多小时的耐心释法疏导,老人的7个子女终于解开了心结、认识到错误,达成新的赡养调解协议:原告的3个子女因生活较为困难,每年分别承担2000元赡养费,其余4个子女每年分别承担3000元,用以解决老人的医疗问题。

  法官认为,老年人因看病困难、生活困难要求子女增加赡养费的请求具有法律依据,子女们通常认为的“老人的财产分配给谁、跟谁生活就应由谁来养老”的认识存在误区。赡养老人既是道德要求,更是法定义务。无论子女自认为不赡养老人的理由如何充分,都是法律所不允许的。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子女;赡养费;就医;状告;患重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九旬老太因小感冒致病危 众子女无奈做艰难决定

91岁高龄的李老太太,因为多发性老年病导致心衰和呼吸困难,被两个儿子送进了急诊抢救室。在中国,像李老太太这样受苦于疾病的老人恐怕将越来越多,伴随着老龄人口占比的逐年上升,预计到2020年,中国可能提前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2016-04-11 12:24:00

错爱子女意味着毁灭

年轻时读曾国藩家书,最不能理解的是他对后辈的态度。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爱是无罪的,溺爱则是毒药;有的事错了可以重来,错位的爱则意味着毁灭。周恩来不让子侄透露亲属关系,杨善洲不给子女安排工作,多少老一辈革命家把一生积蓄全部交了党费、不留给子女。

2016-02-25 10:36:00

北京民政局研究新政:子女在家照顾老人或有补助

北京民政局研究新政:子女在家照顾老人或有补助,正在举行的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表示:正研究子女带薪护理政策,有望让一些愿意在家照顾老人养老的子女获得补助,但政策是针对有确实需要的困难家庭。北京市有60岁以上户籍老人近300万,九成的老人在家养老,而政府的居家养老配套服务严重不足。

2016-01-26 08: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