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男子搜集官员贪腐新闻上瘾,心理专家:是病!

2016-06-02 13:46:00 来源:综合

  近年来,随着反腐斗争的力度不断加强,反腐工作接连取得了许多重大成就,国内各地的大小官员因腐败落马的新闻也始终是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老家在安徽的男子李东(化名)对这类新闻就十分感兴趣,在家人眼里,他似乎已经对搜集官员因腐败而被法办新闻上了瘾!

  “他有这种嗜好已经5年了,最近这一两年忙得更厉害了。”最近,李东和妻子王女士正在闹离婚。王倩称,丈夫李东从5年前开始,对搜集官员因腐败被法办的新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天不仅从当天的报纸上搜索信息,回家后还必须在网络上检索一番,每当有官员落马,他都要弄清楚何时被抓,判了几年,有时甚至半夜还要爬起来找。

  更让王女士生气的是,这两年48岁的丈夫李东就像着了魔一样,对工作都没了兴趣。“两个儿子正读大学,都需要钱,我们以前积蓄都已花完了,另外还借外债8万元,现在仅靠我在一家饭店打工挣钱养家,他却什么都不管。”王女士无奈地说,现在她打算做最后一次尝试,带着丈夫寻找心理医生的帮助,如果他还是不改,就只能离婚了。

  对此,宿迁市泗阳县心理专家赵金明分析,李东是患上了“心理失衡综合症”。“就是俗话说的‘酸葡萄’心理。”赵金明解释,20多年前,李东大学毕业后原本想到当地乡镇做公务员,但最后却听从家人意见,到了一家企业里上班。但几年后,自己工作的企业倒闭了,而自己几位成为公务员的同学却相继升迁、提拔了起来,两相对比下,李东心中有些失衡。

  5年前,李东的一位老同学因贪污被抓,这件事给了他很大的震撼。“庆幸自己当年没走这条路,不然说不定就是我了。”李东说,从那以后,他就对这方面的案例十分感兴趣。

  赵金明介绍,“心理失衡综合症”,指人们在追求某一目标失败时,为了冲淡自己内心的不安,让自己内心得到平衡,往往会将目标进行贬低,自我安慰,或者当别人做的比自己成功时,而自己却怎么也达不到这一高度,自己也会安慰自己,做成功也未必是好事,或者当别人因此失败的时候,更是幸灾乐祸,替自己寻找事实依据。比如李东当年想选择做公务员,在家人阻挠下未成功,是一个伤害事件。这个事件存留内心,当某个合适的情景刺激到他(比如家人嫌他未挣到钱),他的症状就出现了,他把自己不成功归因到当时家庭成员阻挠他,心想要不是你们当年阻挠,凭我的水平也不会到今天这个地步,用这个手段使李东获得内心的平衡,同时又沉浸在案例当事人的遭遇幸灾乐祸当中(你看我不能当官吧),他的症状是“固着”或“退化”,是用来抵御外界身心侵害的手段错时重现。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心理专家,心理医生,贪腐,男子,心理失衡,李东,症状,新闻,官员,反腐工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