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精神障碍男孩爬上输电铁塔 紧急拉闸6小时营救

2016-06-02 09:41: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凉山6月1日讯(陈小川 冯丽华 记者 熊强)5月31日16时许,一位患有精神障碍的男孩爬上凉山州越西县新民镇大寨村的220千伏竹越线118#铁塔。紧急时刻,国网凉山供电公司果断拉下生命之闸,切断电流输送;晚上10时许,在各方救援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孩子终于慢慢地从塔尖顺着塔材自行退回了地面,至此,一场持续6个小时的高塔救援落下帷幕。现场无数颗悬着的心也跟着一起落定。

  据悉,目前越西县政府正对孩子的病情作出诊断,一旦确诊病情严重,将对孩子施以援手。

  精神障碍男孩爬上高压输电铁塔

  “地调、地调,我是国网越西县供电公司调控分中心,刚刚接到当地群众反映,州公司途经越西县新民镇大寨村的220千伏竹越线118#铁塔上有一位患有精神障碍的男孩正在爬铁塔,随时可能发生触电伤亡事故。” 5月31日16时41分,国网凉山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接到控股越西县供电公司调控报告。

  接报后,凉山公司立即向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调度中心汇报申请紧急停电。倒换运行方式、停电、通知距离事发地最近的群众护线员迅速奔赴现场,并安排越西公司输电运检人员立刻展开应急抢救和抢险。

  16时48分,在四川省调的快速反应下,220千伏竹越线转为热备用状态和检修状态,群众护线员也同时到达现场。

  16时58分,该男孩不顾周边群众和亲人劝说,固执地攀爬至34米高的118号铁塔顶,并顺着中相绝缘子站到了中相导线上,摇摇欲坠地在塔顶来回地攀爬。当越西公司抢险员赶到现场后,即做各项抢险布控。同时,在该线路两端的117号和119号塔上分别装设了一组接地线,以防止线路上可能产生的感应电伤害到孩子。

  塔下,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各方面救援人员也逐步到来,孩子的情绪也开始变得极端和越来越不稳定;塔上,孩子做出许多过激、危险的动作,导致救援人员不敢上塔救援。

  紧急停运和停电 孩子平安退回地面

  为避免上塔营救激怒孩子,经越西公司、公安消防员、群众护线员和家属等相关人员商量后决定,在就近保护塔上孩子和救援员安全的同时,展开耐心、温暖的安慰与劝说,并竭尽全力地劝离了大部分围观群众。

  塔下、塔上各种语言在30多米的空间中费力地来回,救援人员和家属用各种暖心的话,小心而艰难地劝慰着塔上的孩子,但一切都无济于事。眼看着天色越来越晚,救援难度不断加大,坠亡,一触即发……

  4小时后,孩子终于顺着塔顶端的导线绝缘子上爬回了塔顶架,并继续做出各种危险的动作。又是2小时的疏导,大家几乎吼破了嗓子。

  21时50分,孩子终于慢慢地从塔尖顺着塔材自行退回了地面!

  救援人员从孩子母亲处获悉,小孩家有兄弟姊妹五人,由母亲一人抚养。以前孩子行为正常,父亲过世后,孩子受到强烈刺激,逐渐出现不正常行为至精神分裂。

  孩子的母亲说:“我一直在外打工,娃儿出问题后,没得法了就带他回到村子。前一阵,他刚刚爬了邻居房子被派出所救下来。”

  据越西县供电公司抢险员介绍,万幸的是线路早在孩子到铁塔顶前10分钟就紧急停运和停电了,假如再晚几分钟,后果就不堪设想了,“好在孩子平安无事,我们的担心、辛苦和累也统统烟消云散了。”该抢险员同时告诫孩子母亲,以后千万看好孩子,不要再发生类似的情况。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精神障碍;输电铁塔;男孩;越西县;抢险;供电公司;国网;塔顶;护线员;病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北出新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将获政府奖励

河北省出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以奖代补和监护人责任险制度,以激励监护人更好履行看护管理责任,防范肇事肇祸事件发生。

2016-04-09 18:23:00

患者增加 医生匮乏:精神科医生精神压力亟待缓解

患者增加医生匮乏,如何缓解精神科医生的精神压力?

2015-10-11 10:20:00

全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近430万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9日在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我国登记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429.7万例,患者管理率达到73.2%,其中96.9%患者病情稳定或基本稳定。

2015-10-10 09: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