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少年之独立精神是创造未来的最佳路径

2016-05-31 14:53:00 来源:未来网

  编者按:2015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深入宣传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和关怀,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时代风貌和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未来网从5月26日起持续推出“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和评论,以期全社会共同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努力,让少年儿童能够成长得更好。

  “怎么做才能叫爱祖国呢?为什么很多人闯红灯?学习真那么重要吗?长大以后要做什么样的人?”……

  一组父子对话形式的漫画,已然火爆网络。在漫画中,机智爸爸回答儿子疑问的方式,并不是灌输教育,而是以浅显易懂的方式传递出正确价值观,获得众多网友点赞。漫画作者刘延亮说,孩子的成长成才,最需要培植独立精神,要学会独立思考和处理问题,最终成为有担当、有责任的人。

  的确,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经历很多的问题和困境,唯有做到不逃避、不退缩,积极主动去面对、去解决,才能一点一滴地获取经验,进而稳扎稳打地赢得成功。由此,不禁再次想起《少年中国说》的铿锵话语:“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用于欧洲,则国用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2016年的儿童节即将来临,央视“六一”晚会也将如约而至。

  据悉,这台名为《快乐成长》的晚会,将作为央视送给全国少年儿童的梦幻大礼,于6月1日晚的黄金时间在央视综合频道、少儿频道同时播出。其中,有个《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情景音乐剧,意在提倡和激励少年儿童的独立精神,善于独立思考,勇于自立自强。而我觉得,这一“少年独立”的节目思想,恰恰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殷殷期望的重要抓手。

  “少年独立”是学习做人的不竭源泉。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要把孩子培养成祖国的栋梁之才,就要从小抓起,从娃娃抓起,根植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促进其各方面的长足进步和全面发展。就孩子来说,自立方能自强,自强才会成才;而真正的成长与成才,若是缺少了独立自主的坚强意识,就有可能像温室里的花朵,或是老母鸡翅膀底下的小鸡,经不起风雨磨砺,更难现创造动力。

  “少年独立”是学习立志的不竭源泉。从小学习的基础在“学”,而关键在“习”。换言之,孩子在成长与进步的过程中,要避免不善思考的人云亦云,更应摒弃照搬照抄的囫囵吞枣。在很多情况下,着力培养孩子们健全的人格和独创的思维,绝对比按部就班的“乖巧”与“听话”更为难得,也更显重要。因此,要像关注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一样,关注他们的心智成长及个性思考。

  “少年独立”是学习创造的不竭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指出,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应该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那么,做到让广大青少年根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并引导他们形成良好的成长成才观念,就必须从家庭、学校和社会入手,一以贯之地培植其自强不息的奋斗意识。

  但更重要的是,要采取多种举措,行之有效地推高“独立精神”,争当创造未来的生力军和接班人!(司马童)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独立精神;少年中国说;独立思考;六一;最佳路径;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快乐成长;总书记;国智;孩子的成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虎妈分享:用作业帮的孩子更独立

”在北京某小学一次家长会上,“虎妈”李女士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她表示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最得力的“助手”就是作业帮APP。”  现在,李女士都会提前给孩子制定学习目标,而学习进度由孩子自己掌握,在作业帮的帮助下,“严管”和“放任”变得不再矛盾。

2015-08-27 19:10:00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横扫独立精神奖

北京时间2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第28届美国电影独立精神奖(The 28th Independent Spirit Awards)今天揭晓,先前获得5项提名的《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剧本4项大奖。

2013-02-24 11:16:44

“死也要死在编制里”:青年独立精神的沦丧

长江商报消息1月4日,哈尔滨市448名事业编制环卫工正式上岗。真正的问题,也许不在于附加在编制上的诸多利益,而是为什么无编制就必须忍受诸多不公,择业的艰辛、向上流动的困难,等等。

2013-01-15 10:33: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