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路桥双水路段昨惊现“红河”,废弃染料是“元凶”

2016-05-30 18:13:00 来源:综合

  昨日早上8点多,一位网友给晚报发来一张照片,照片中路桥区双水路段的河水变红色了,河水呈铁锈红色,如染料一般,十分醒目。

  图片来源于网络

  河水变红如“昙花一现”

  昨天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现场,发现双水路段的河水已经呈黄绿色,沿河道步行500米左右,几乎看不出来照片所拍的颜色了。走近一看,靠近河岸边的水面上,隐约可见一点铁锈红的颜色。

  “早上我没有注意,不知道河水有变红的现象。”在双水路开店的李阿姨说,这条河平时就是这个样子,水体不算干净,之前也没见过河水变红。李阿姨听说河水变红,表示很惊讶,说平时不少市民会到这里来钓鱼,如果河水真的变红了,河里的鱼就没办法存活了。

  废弃染料竟是“元凶”

  记者了解到,前天傍晚,路桥环保分局执法大队接到市民的举报电话后,环保执法人员马上赶到现场的、,发现河道小范围呈现淡红色,用手电筒探照未发现死鱼,初步判断河水被水性红色染料污染。区环保分局会同路北街道工作人员立即对周边个体户和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由于天色较黑,当时没有找到污染源头,执法人员现场采集了水样送区环境监测站。

  昨天上午,路桥环保分局与五水共治办的相关工作人员一同赶到现场,迅速对周边一公里以内的相关企业进行排查。有工作人员发现离河道300米左右,在路桥国荣锁业有限公司的厂区门口,一个窨井盖上残留着鲜艳的红色颜料。执法人员进一步调查,确定染料是该公司所有。

  原来,在5月27日,该公司工人将废弃的染料桶(内盛有色精染料)扔在厂区,环卫工人王某回收该染料桶时,发现内装有染料,不清楚状况就将桶内的部分染料倾倒在雨水排放口。这几天,雨势较大,井口的染料经大雨冲刷,通过下水道流到河里,导致河水变红。目前该公司负责人和环卫工人王某,正在依法接受调查。

  环保执法效率高,网友为其点赞

  “得知消息后,我们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在查找污染源的同时,还安排环保执法人员将活性炭倒入河水中净化水质。”路桥环保分局党组成员杨灵康说,下雨导致河道污染扩大到1公里左右,当天上午,环保执法人员调用了2吨多的活性炭后,水质有明显改善。为了使水质尽快恢复正常,执法人员当天下午又往河水中倒入2吨多的活性炭。

  在雨水排放口处,环保执法人员发现还残留着一些被染料污染的水,他们将有颜色的水一点一点舀出来,把源头清理干净。“色精染料污染性强,这是为了防止水体发生二次污染。”杨灵康说。

  经过环保执法人员一天的努力,目前,河水的水质已经得到很大恢复。路桥环保分局和五水共治办的相关工作人员将进一步处理受污染的水域,接下来几天会一直关注水质变化情况。

  网友“肆意释然”在论坛上发了帖子,他很认可此次执法部门的高效率执法。“存在问题不可怕,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我要为路桥环保分局的工作效率点赞!”网友表示,光靠环保局去保护环境也是不现实的,我们每个人都要有环保意识。

  杨灵康说,广大市民应提高环保意识,废水、废渣不能乱倒,废气不要乱排放。如果有发现污染现象,请及时投诉举报,拨打24小时环保热线82963110(路桥)。

编辑:张雷

关键词:元凶;河水;红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骨质疏松的5大“元凶”

骨质疏松的5大“元凶”,骨质疏松症的病因较多,尚未完全明了,可能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也可能只是其中的一种原因所造成的,常见的有遗传、内分泌、营养、失用、年龄以及免疫等多种因素。5、失用因素:因骨折或骨病而需长期固定的患者,因患病需长期卧床者,肌肉瘫痪者,可引起骨质疏松症。

2016-01-18 10:38:00

让我们衰老的“元凶”是谁?

让我们衰老的“元凶”是谁?-新华网,

2016-01-05 14:59:00

环保部:北京广州等九大城市雾霾“元凶”已找到

目前已完成了9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的源解析工作,其中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石家庄、南京是燃煤,天津、上海、宁波分别是扬尘、流动源、工业生产。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海南、西藏等省市实现了省级统筹。

2015-12-07 09: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