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陕西出台规定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2016-05-30 10:14: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陕西省检察院与该省高级法院、公安厅、司法厅、安全厅出台《陕西省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若干规定》(下称《若干规定》),针对律师执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等“老三难”和发问难、质证难、辩论难等“新三难”问题,细化了律师参与诉讼的各项保障措施,对律师权利救济、律师权利保障协调机制等都作出明确规定。

  《若干规定》中的多项规定具体明确且易于执行。如:律师进入法院,安检应当与检察人员同等对待;律师可采用拍照等方式复制案卷材料;律师可向公安、海关等单位调查取证;实习律师可代为立案、代为提交领取法律文书;看守所不得扣押律师的身份证件、律师执业证;辩护律师单独可以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辩护律师征得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同意,可对会见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律师申请查阅法院录制的庭审录音、录像的,人民法院应当准许;侦查机关对涉嫌犯罪的律师采取强制措施后,应当在48小时内通知其所在律师事务所或者所属律师协会等。(记者倪建军)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律师执业;律师权利;保障措施;若干规定;律师协会;被告人;辩护律师;犯罪嫌疑人;高级法院;法律文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九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召开 执业律师已超29.7万人

第九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召开 执业律师已超29.7万人,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3月30日在北京开幕。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在工作报告中指出,目前,全国执业律师人数已超过29.7万人,律师事务所达到2.4万多家,与四年前相比增幅分别达38%和20%。

2016-03-31 05:23:00

最高法:对案件进展要依法及时告知律师

今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依法切实保障律师诉讼权利的规定》。《规定》中还强调,“对诉讼程序、诉权保障、调解和解、裁判文书等重要事项及相关进展情况,应当依法及时告知律师”。

2016-03-10 10:13:00

河南多部门"会诊" 破解律师执业尴尬处境

按照法律规定,在庭审中,律师依法享有举证质证、辩论、发问等权利。蔡宁表示,各级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有阻碍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行为的,要依法、及时提出纠正意见。

2015-10-16 09: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