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医者仁心:“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带给老人一个相对舒适的晚年”

2016-05-27 15:30:00 来源:未来网

  未来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贺卓辉 通讯员 张桂芬)“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这是柯城区乃至衢州市的集体荣誉。”从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录制完节目走出来,万少华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一直在强调,这不是他一个人能坚持的了的,他只是团队的一个代表来北京领奖而已。

  5月23日下午,中宣部在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录制了万少华先进事迹。在录制现场,宣读了中宣部关于“时代楷模”万少华的表彰决定,颁发了“时代楷模”纪念章和荣誉证书,并号召全社会向他学习。

  搜索万少华之前的报道发现,他的名字从来没有单独出现过,后面总是加上两个字:团队。

  2009年3月,浙江省民政厅在衢州市柯城区专门设立了一个帮扶老人试点,柯城区人民医院医师万少华是这一试点工作的负责人之一。也是在这次工作中,万少华发现了这些被“历史伤痛”折磨至今的老人。

  1940年,日军向中国开展惨绝人寰的细菌战,衢州成为日军细菌战在中国的第一战场。战后专项调查显示,衢州市有5294名中国人死于细菌战,而万少华团队在2009年柯城区的调研中,共发现了39位当年日军罪行的幸存者,这一数字在整个衢州市为一百多。

  受难于日军的细菌战,这些老人均有严重的脚疾,也就是俗称的“烂脚病”。据万少华介绍,“烂脚病”给这些老人带来的痛苦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脚部流血流脓、无法行走,常年处于痛苦之中,有些老人甚至一辈子孤独终老。

  万少华说,最让人痛心的是日军的罪行。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赎

  万少华回忆说,刚刚接触患有脚疾的老人的时候,场面非常震撼,从医十多年的他也没有看过那么震撼的场面。有些老人的家属都害怕接触,医务人员第一次接触的时候都感觉到触目惊心。

  但救助团队还是毅然决然挨个走访老人家中,为老人清洗伤口、敷药,一坚持就是8年。

  万少华团队8年如一日救治“烂脚病”老人,风雨无阻。

  医务人员是一个相对比较繁忙的群体。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医院里有很多病人需要帮助。只有下了夜班第二天查完房,他们才有半天的休息时间去探望这些脚疾老人。“谁有时间,谁就下去,坚持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在万少华和团队的努力下,老人们的病情渐渐好转。

  “随着天气转换,老人们的病情会反复,尤其到了夏天,烂脚会愈发臭得厉害。我们会对老人的病情变化做一个诊断,是好转还是变得厉害了;根据病情确定用药是否需要调整;更多的是对老人的宣教工作,教会这些老人怎么去护理自己。”万少华确信,老人们有着很好的学习能力。”

  万少华表示,现在,老人们自己或者亲人都学会了基本护理烂脚的方法。救助团队上门除了察看老人病情,还为他们送上药品,一起拉拉家常。现在,老人们从心里都把万少华和团队医护们当成了“自己子女了”。

  为治疗烂脚老人,万少华医疗救治团队要走很远的山路。

  在与时间赛跑的8年时间里,万少华所在的医疗救助团队救助的衢州市柯城区患有脚疾的老人从39位减少到19位。也就是说,8年间,已经有20位老人先后离开了人世。

  “每次看到他们离开,心里就会有说不出的痛。”万少华对未来网记者说,很多人关注的是8年时间的坚持,而他和团队关注的是,如何让深受“历史伤痛”折磨的老人在晚年生活中减轻痛苦,包括身体的和心理的。

  越来越壮大的医疗志愿团队

  “20位老人已经离开了我们,这个是让我们很心痛的事情。”万少华坦言,由于数十年的烂脚,加上老人们现在年纪大且患有其他疾病,许多老人已经到了风烛残年,所剩日子不多了。“我们一直在努力,为老人的治疗争取更多、更大的力量。”

  2008年,刚刚发现这些患有脚疾的老人时,万少华团队和学外科的年轻人感到震惊和手足无措,因为他们从没见过如此严重的创面和奇怪的伤口,在“万方医学数据库”里也查阅不到任何资料。

  在医院的鼓励、支持下,结合流行病学调查、患者病史,万少华和年轻人自发学习《黄家驷外科学》《创伤外科学》等书籍。

  万少华团队还一次次上门拜访衢州细菌战真相调查第一人、曾任衢州市卫生防疫站站长的邱明轩,认真研读他编写的《菌战与隐患》《罪证——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孽债难忘》《莫忘历史——抗日战争在衢州》等书籍。

  “这几年我们团队不断在治疗技术上提高,不断的学习,同时在病理医学的研究方面不断请教,我觉得这么多年,我们团队其实很努力。”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万少华;仁心;医者;老人的故事;团队;柯城区;创伤外科学;孽债难忘;莫忘历史——抗日战争在衢州;黄家驷外科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与时间赛跑 还受害者尊严——衢州“万少华团队”七年救治日军细菌战受害者“烂脚病人”纪实(下)

8月26日,万少华(左一)到衢州市航埠镇姚家村看望“烂脚病人”姚贵土(右二)及家人。新华社记者 郁琼源 摄   8月26日,万少华(右)团队在衢州市九华乡坞口村为“烂脚病”患者魏洪福老人包扎伤口。

2015-08-31 11:01:14

衢州“万少华团队”七年救治日军细菌战受害者“烂脚病人”纪实

在家人和邻居的眼里,自从万医生和他的同事来到魏洪福家里,老人才真正开始享福。由于医院用车紧张,万少华经常开着私家车下乡,有一次在上坡路上,车子突然熄火下滑,差点跌下悬崖。

2015-08-31 10:00:58

史上最酷炫医学生毕业照:白袍在手 仁心我有

官博君觉得,这么帅的毕业照无论是构图、色彩都无可指摘,立意也比那些比基尼、露大腿高明多了,也舒服多了~白袍在手,仁心我有!

2015-07-02 09:40:1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