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外来物种为利入境 洋蚂蚁单只售价可过万

2016-05-26 10:35: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在过去一个月内,四川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成都海关联合截获了一批外来“偷渡不速之客”:百余只头大腿长的黑色蚂蚁,比常见蟑螂大出3倍的巨型“偷油婆”,比人脸还宽的三张砗磲制品……

  事实上,这样大规模、高频率的“入侵狙击战”并不鲜见。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今年1月8日披露的2015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共有8715批次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企图通过全省空港、铁路、水运、邮件等各种口岸“入侵”四川。

  “偷渡客”入境多为盈利

  四川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常由我们口岸截获的外来物种都是通过邮件形式进入四川。”对于所有进境邮件,该局都会利用X光机检查、配备检疫犬搜查、人工巡查、网上布控监督、公众举报等方式进行抽查与核验。

  从入境的目的与动机来看,外来物种的进境分蓄意和无意两种。以活体昆虫为代表,多数“偷渡入境”的活体昆虫均为商用。“有一些人去国外旅游,见到好吃的水果、漂亮的花儿也会把种子不经意地带回国。”

  洋蚂蚁售价可上万元

  记者在淘宝上输入“宠物蚂蚁”,随即出现了琳琅满目的蚂蚁品类,其中一款产自肯尼亚的收获蚁标价最高,为14800元,一种子弹蚁售价2800元/只。

  记者点进一家店铺发现,在售的蚂蚁品种多达十余种,国内蚂蚁最低仅售一元,国外蚂蚁价格却高达上万元。

  当记者问及为何国内外蚂蚁价格差距如此之大时,店主答道:“没有别的原因,因为稀有。”但对于外来活体蚂蚁的安全性、是否携带病毒性等问题,卖家均避而不答。当记者要求卖家出示入境通关证明时,卖家表示:“你去找一家能出示海关证明的店家来,我也去看看。”

  一位蚁商坦言,卖蚂蚁是暴利,成本价七八元一只,出售两三百元,最贵的蚂蚁一窝卖到两万多元。

  外来物种入侵威胁生态

  四川省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海淘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国外网站上搜罗‘怪物’。”近年来省检验检疫局查获的外来活体动植物入境的总体比例增长了40%。

  外来入侵生物除直接威胁人畜健康与安全外,还可能由于出现异常的生物多样性,引起本地物种基因多样性的改变与新物种的产生,给农林业带来严重危害,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严重威胁当地经济健康发展和生态安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等,活动物以及肉类、海产品、奶制品、蔬菜、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水果、种子苗木、血液制品、器官组织、转基因生物材料、土壤等三大类16项的动植物及其产品,不得通过携带、邮寄途径带入我国;确需入境的,应当取得审批许可,并具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

  “未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知识普及与宣传,培养老百姓树立全面的生态道德观。”上述负责人表示。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外来物种;外来入侵生物;蚂蚁;入侵;售价;偷渡客;偷油婆;活体;检疫证书;血液制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学者称中国外来有害生物近600种 威胁生态安全

近日,一则北京截获箭毒蛙的消息,再次引发公众对外来物种入侵的关注。

2016-04-22 00:50:00

海沧口岸:7种活体外来物种“潜伏”入境被截获

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日前在对一批来自法国的入境货物实施现场检验检疫时,发现该批货物外包装上有活体虫害在爬行,继续掏箱后,发现在集装箱的底板及货物上携带多种活体虫害。

2016-02-23 17:23:51

应对有害外来物种要打“组合拳”

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昨日披露,今年我市红火蚁疫情发生偏早,个别地段严重。(4月24日《珠江晚报》)    红火蚁作为外来物种在我国不少地方“横行霸道”,造成了不小的危害,而防治起来因为种种原因面临一些实际困难。

2015-04-25 10: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