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售北京地铁“上岗证”可免费坐地铁 3千一张

2016-05-26 07:33:0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网购工作证 免费坐地铁?

  “刷员工卡,免费坐地铁”、“拿我的安检员工作证,北京地铁随便坐”。网上有人兜售地铁免票证件,称持证不限次数、不限时间免费乘坐地铁。昨日,北京晨报记者在数个地铁站内核实发现,网传的各类证件确实与地铁站内工作人员证件相同。但进站口的工作人员表示,刷卡时会根据照片比对是否人证一致。北京地铁公司表示,员工卡有严格的管理机制,转卖的证件很有可能是失效的。

  网售地铁工作证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在淘宝一出售“北京轨道交通安检上岗证”的卖家。对方自称曾是地铁安检员,现在改行了,所以想把证件卖掉,售价为3000元。在其提供的证件照片中,记者看到证件正面有照片、姓名、性别等基本信息。背面标有“此证件只限本人在地铁内使用,不得转借他人,涂改作废。”对方表示,“保证能用”,只要把证件给工作人员看一眼,就能顺利进站。

  除了安检上岗证,北京公交、地铁等单位所发的“员工卡”也被在网上出租、出售。一卖家自称有“公交车无限刷,地铁一个月刷200次”的员工卡,称是“打车时后座上捡的”。该卡售价4000元。

  另有人发帖称自己手上的 “员工卡”不出售,只能按月出租,月租金为400元。此外,记者还发现,在网上求购此类卡的人不在少数,大部分人表示“上班族,自用”。

  冒用证件属逃票

  昨日,记者走访了数个地铁站,安检员小王看到记者出示的网售“安检员上岗证”后,表示与自己的证件相同,“我们平时就用这个证进出地铁”。但小王也表示,一旦实习期结束或辞职,所有的证件会被收回。

  地铁入口闸机处的工作人员称,会对进站的安检员查证后再刷卡,“本站安检员都比较熟了,不用细看。但对于脸生的还是要核对一下证件,人证一致才行。拿别人的证进站,属于逃票”。

  此外,多名地铁站内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员工卡”确实可以免费进站乘车,“但并非无限使用,有效期是6年,公司统一办理,内部员工才有。”记者也从北京公交一卡通公司得到确认,此类“员工卡”是公交公司、地铁公司内部发放,“个人办不了”。

  转让员工卡或失效

  对于“员工卡”的管理,北京地铁公司表示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员工辞职后卡会被要求上交,“即便没有上交,我们系统中也会有记录,持旧卡无法再进站”。员工如果将卡丢失,旧卡也会作废,无法使用。网上转卖的“员工卡”很有可能是失效无法使用的。

  记者也从北京公交集团得到了类似答案,“员工卡”只能本人持有和使用,公司内部管理系统都有记录,卡丢了,旧卡会失效。

  根据《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车票使用规则》第十五条规定,使用涂改、伪造或冒用免票证件的,应按照路网单程最高票价的10倍补交票款,并由工作人员收缴证件。

  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陈抒律师表示,卖工作证(员工卡)者所持证件如果是伪造或无效的,售卖金额达3000元的涉嫌诈骗罪。但如果工作证(员工卡)确实是真的,持卡人所在单位有权依据员工管理办法对其进行处罚。

  记者 张静姝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上岗证;北京地铁;地铁入口;员工卡;北京公交;地铁公司;补交票款;网购;诈骗罪;路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环卫工考“上岗证” 将持证上岗

8月4日,上海市虹口区举行道路保洁等级工考试,环卫工人参加了道路清扫、冲洗、废物箱保洁、扎扫等业务技能的考试,今后将持证上岗,清洁道路按“标准化”规范操作。8月4日,上海市虹口区举行道路保洁等级工考试,环卫工人参加了道路清扫、冲洗、废物箱保洁、扎扫等业务技能的考试,今后将持证上岗,清洁道路按“标准化”规范操作。

2015-08-05 15:59:00

明日起占道停车收费员明起持新证

明天起,本市2174名占道停车收费员上班时将统一佩戴新款上岗证。史凯介绍,这些证件已全部发放到收费员手中,还有个别新申请办理占道停车收费员上岗证的人员正在考试中。如果收费员遗失《上岗证》,用人单位应出具证明、重新拍摄收费员电子相片,并及时向考试中心申请补办。

2013-12-31 12:00:02

【奥运】教太极也要“上岗证”

昨日,由成都市体育局主办的“太极蓉城”成都市太极拳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在龙泉阳光城举行开班典礼。”  据了解,在培训期间,成都太极名家盛宝林和太极协会副秘书长周滔将为学员们就简化24式太极拳进行规范化指导。

2012-10-19 06:40:2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