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路边乱停小轿车逼走公共车 公交重要还是停车场重要

2016-05-25 16:35:00 来源:北京晚报

路边乱停小轿车逼走公共车公交重要还是停车场重要

  运通106如今在田村北路的临时站

  本报记者 白歌

  中午12点,行驶在巨山路上的专110路公交车在锦绣大地物流港前左转,进入一条八米宽的支路中。在这条没有名字的支路上,是专110公交车的最后两站:碧桐园小区和绿谷雅园小区。

  从与巨山路的交叉口到宝山蘑菇园门口,这条长一公里的支路旁,坐落着三个居民小区、一个客户公寓区、一个城中村,而专110公交车是这条路上唯一的一趟公交。

  今年4月初,专110公交车组突然在站牌上贴出公告,宣布从4月9日起,早高峰7时30分前、晚高峰7时30分后,公交车将不在碧桐园小区站和终点站绿谷雅园小区站停靠。

  而采取甩站措施的原因则是:道路太过拥堵,公交无法掉头。

  “那大家肯定不乐意啊,尤其是学生和上班的,都是打早走、晚上回,它这么一撤,人家怎么上学上班啊?”周菱(化名)告诉北京晚报记者,通知贴出后,居民们一致反对,纷纷向相关部门投诉,“但是公交公司也是没办法,你看我们这路边儿的停车,太多了。”

  专110路无法掉头

  早晚高峰分时甩站

  对于家住阜石路93号院、家里没车的周菱来说,乘坐专110路是她最经常、最便捷的出行方式:专110的起点站就在93号院小区门口,坐上这趟公交,就能去到巨山路、阜石路、玉泉路等大路上,换乘其他公交或地铁,日常的购物、看病需求均能得到满足。

  一趟公交带来的便利让周菱格外满意,远离大路保证了小区的安静,而专110的存在又弥补了交通的不便。

  然而,4月初出现在站牌上的一张通知,让这样的便利生活面临危机。通知中写道:从4月9日起,早高峰7时30分前、晚高峰7时30分后,碧桐园小区和终点站绿谷雅园小区站将采取甩站措施。

  周菱并不是受影响最深的群体,她已经退休,除了看病外出门不用赶早,只要过了早上7时半,就能正常乘坐公交,但对于需要早出门的学生和上班族来说,不便是显而易见的。

  “专110早晚要是不过来,那些上学上班的怎么办啊?如果说年轻人多走点路没关系,可以走到锦绣大地那站坐车,那小区里上了年纪的老头老太太怎么办?”周菱告诉北京晚报记者,这附近一共有三个小区,分别是阜石路93号院、绿谷雅园小区和碧桐园小区,除此之外还有锦绣大地客户公寓小区和龚村平房区,也就是说,专110最后两站覆盖的乘客群体非常大。

  分时甩站的通知一出,居民们都炸了锅,纷纷向相关部门反映要求公交公司撤销这一决定。4月14日,公交公司回应称:之所以决定分时甩站,是由于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掉头车道,公交公司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一直无法得到解决,专110路无法掉头,不能保证正常运营,只能采取甩站措施。

  虽然对公交公司的武断不甚满意,但周菱也能理解,因为这条路上的停车状况,实在是让人头疼:“你也看到了,这还是大中午,两边儿都各停了一排,晚上恨不得一边两排!”

  并且,这条路上的停车问题很独特:面包车是主要症结,而非私家车。

  面包车停上掉头车道

  保安24小时看管后线路恢复

  “其实居民停车并不严重,就是那些商贩的面包车,能从路口一直停到我们小区门口,还不止一排。”周菱所指的,是居住在龚村平房区、围绕着锦绣大地做生意的商贩们。

  原来,这片区域属于海淀区宝山地区,著名的批发市场锦绣大地正坐落在这里。尽管在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大背景下,锦绣大地的业务规模已经大大缩水,仍有相当数量的商贩租住在宝山区下辖三个自然村的平房区内,绿谷雅园东侧的龚村平房区正是这样一个商贩密集的“城中村”。

  北京晚报记者于晚上9时左右来到龚村进行探访。道路狭窄,两边是密密麻麻的经过加盖的平房,房前还有水果摊、小吃摊等,因此商贩们的面包车无法停在村内,只能停在村外的市政道路上:将龚村与绿谷雅园分隔开的宝山中路,路两侧晚9时已经各停了一排面包车;而专110经过的支路上,部分路段已经停了两排面包车或小卡车。

  “除了道边停车,更严重的是有些商贩会趁夜把车停到专用掉头车道上去。”原来,这条路通往封闭的宝山蘑菇园,不与其他道路连通,因此在蘑菇园的门口,给专110辟出了掉头车道,路面上用交叉黄线标志着禁停区域,路口也竖着牌子:“公交专用掉头处,禁止社会车辆停放。”但显然,这样的标志并不起作用。

  “据说公交公司跟宝山公司(村委会)说过很多次,让管管停车,不然公交车开不进来,开进来也掉不了头,结果宝山这边不管,公交实在受不了了,就甩站了。”周菱告诉北京晚报记者,这次事情闹大后,宝山村雇了人看管掉头车道,不让人往里停车,公交这才恢复。

  记者在蘑菇园门口看到一位保安,询问后得知其正是宝山公司雇的保安之一。“我是每天晚上7时至第二天早晨7时,还有另一个保安是早上7时到晚上7时,我们俩24小时看着。”这名保安告诉记者,自从他俩上岗以来,公交掉头再没出现过问题,但除此之外,他们也管不了更多,也没法儿管。

  运通106撤了始发站

  乘车需多走一公里

  宝山公司终于出手管理停车,专110得以恢复正常运营;而几条路外的田村北路居民们,就没那么幸运了。

  去年11月底,运通106公交突然宣布撤销田村北路上的起、终点站,上下行路线分别改为以大路上的田村北路东口、旱河路南为起、终点站。而做出这种调整的原因,与专110的原因一样:田村北路两侧社会车辆停放太多,导致运通106停车与掉头困难。

  虽然车组给出了原因,但居民们并不买账,退休老人更是组织起来去向公交公司抗议。

  “田村北路上四个小区,靠里的海澜东苑、中苑、西苑就这一条公交线,我们中苑老年人很多,海澜东苑是海军干休所,退休的老人比中苑更多。”父母和外婆都去参加了抗议的小祯告诉北京晚报记者,新设的旱河路南站跟原车站的距离根本不止通知上写的300米,而是一公里,步行需要近二十分钟,而且车站设在旱河路主路路牙子上,要到达车站得先穿越辅路,危险重重。

  小祯曾见过一个赶车的年轻人差点被车撞到,“我爸妈都五十多岁的人了,年轻人能躲开,老人行吗?”

  除此之外,海澜中苑里还有北京市定点医保医院田村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附近很多老人都靠运通106前来就诊,公交站突然撤销也影响了很多老人的就医安排。

  然而,在田村老居民陈树(化名)看来,运通106车组的决定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路公交在给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因占用过多道路空间与当地人起了很多冲突,当冲突无法化解时,公交选择退出也是情理之中。

  路边场站与路侧停车之争

  要停车还是要公交

  “以前我们这儿是始发站的时候,有时候路边能停十辆公交车,公交车又大,它们一停,别的车就没法停了。”陈树是老田村人,年轻的时候从村里出来去市里工作,前两年才退休在家颐养天年,“虽然我后来没在村里待,但我多少知道田村人的一些想法。”

  陈树告诉北京晚报记者,修田村北路时田村大队是出了钱的,所以当地人会觉得这条路属于田村集体,而不属于市政。当初运通106在田村北路设始发站时,停车问题还不像今天这么严重,所以车组在路边设场站、停十辆车,大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但是,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车位就成了矛盾的来源。

  “当地人会觉得这是我们田村的地,凭什么让你占这么多地方?所以公交公司划的公交停车区域,人家就给你停里头;还有田村墨蔬院,大门就在路边,人家要做生意的,你公交车停人家门口,人家也不乐意啊。”陈树说,居民和村民的车越来越多,路越来越窄,公交车掉头经常遭遇剐蹭,他就见过不止一次,“公交车一碰,万一车上人伤了,公交公司是要负责的。你想让这儿是总站,又不给我停车的地儿,我还得担风险,所以最后人家干脆撤了。”

  田村北路撤站后,由于居民抗议严重,运通106车组在原站点处设置了一个临时站,每隔几辆车会有一辆从搬到别处的新公交场站发车,来到临时站。

  “以前是五分钟一趟从门口发,现在谁也说不准多长时间来一趟。”陈树说,“大部分人是反对撤站的,田村好多老人原来定点都是中苑里头的田村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来都改了,因为啥时候能坐上车真没谱儿。但是也有高兴的,就觉得公交终于走了,我有地儿停车了。”

  “我觉得,谁对谁错真不好说,双方都有理,不好解决。”但陈树还是希望享受多年的便利能够恢复:“毕竟公交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不是说占你地儿、占你便宜,能不能由政府出面,在田村划或者租一片地给公交车当场站呢?”

编辑:王进

关键词:公交公司;公交场站;公交停车;小区;车撞;公交站;雅园;锦绣大地;城中村;车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州一公交公司员工领工资“成捆”扛 都是1元票

贵州一公交公司员工领工资“成捆”扛 都是1元票,已持续了三个多月,习水县绿洲公交公司以成捆的一元钞票给员工们发工资。据称,不得已,一些员工只得利用休假的机会,背着成捆的一元零钞,跑到习水县以外的银行存款。

2016-04-11 19:57:00

海口公交急刹车致6旬女子颅内出血 公交公司担全责

海口六龙巴士公司:会承担全部责任,保证伤者住院期间不欠费李先生在医院照顾母亲  “公交司机紧急刹车导致我母亲摔倒颅内出血,交警认定司机负全责,公交公司却态度消极。”该负责人表示,李先生一家要求支付的护工费用太高,超出正常标准,因此无法满足。

2016-02-26 14:37:00

公交司机扶摔倒老人 没找到目击者被扣奖金工资

公交司机扶摔倒老人 没找到目击者被扣奖金工资,85岁依姆坐106路公交车摔倒,司机送她回家,次日被告知老人骨折了,而且老人称是没来得及下车,车子就启动,所以摔了。丁兆增表示,若公司对于司机欧阳的处罚没有经过上述程序,则是侵犯了欧阳作为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欧阳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反映。

2015-12-20 13: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