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2016-05-24 22:44: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为天地立心”的历史担当的时代。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认清使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开拓进取,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推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指导我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件。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如此全面地、系统地阐述我们党和国家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方位、战略构想和方针政策,这还是第一次。总书记的这篇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全国引起广泛而热烈的反响。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类文明重大发展的思想先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总书记的这段话,深刻阐明了一个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与历史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一方面,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另一方面,一个国家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也不可能具有强大的哲学社会科学。这个大道理,被世界和我国的发展史反复证明。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入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总结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实践引导。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支持并参与党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肯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我们党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的思想路线作了思想舆论上的准备。

  改革开放初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对过去超越历史阶段的诸多教训进行总结和反思基础上,重视研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问题,在党的十二大提出“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现在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后,哲学社会科学界组织开展一系列深入的国情调查,为党的十三大正式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建立什么样的经济体制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又一个重大问题。改革开放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围绕计划和市场的关系,经济学界展开广泛的讨论并发表了大量的文章和论著,对社会主义经济中的价值规律、商品经济、市场调节等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论证,为最终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奠立了思想理论基础。

  此外,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确立依法治国方略、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等方面,哲学社会科学界都发挥了应有的舆论先导、思想准备、理论创新和智力支撑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哲学社会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作用,他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社会主义;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历史方位;发展动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翔:加大对学风浮躁者的惩戒力度

高翔还说,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必要条件。会上高翔要求,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和社科界要大力推动全省干部群众的学习,努力打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八闽学派。

2016-05-24 20:30:57

专家学者谈总书记讲话:立时代之潮头 发思想之先声

专家学者谈总书记讲话:立时代之潮头 发思想之先声,人民网专访了七位在座谈会上发言的专家学者,他们畅谈参会感受,从多个学科和领域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张维为认为,中国当下正在进行的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中国学者躬逢盛事,不应辜负这个时代。

2016-05-24 15:38:00

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奉献党校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阐述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使命,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任务,集中回答了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2016-05-23 21: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