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张德江在中央党校作专题报告时强调 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016-05-23 19:54: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23日在中央党校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了专题报告。

  张德江在报告中回顾了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进程。他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做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对国家政权的组织和活动等根本性问题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最终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张德江系统阐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色和优势。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实施对国家和社会领导的重要制度载体,坚持党的领导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和题中应有之义。二是人民当家作主。三是实行依法治国。四是实行民主集中制。五是根据国情和实际规范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六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张德江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和“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同地方人大的工作联系,积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发展完善。

  张德江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人大法定职责,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党的领导;马克思列宁主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人大制度是历史必然选择

中国人大制度是历史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实践民主政权的组织形式,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确立提供了指导经验。综上所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人民实现民主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实现国家独立富强的必然选择。

2016-03-03 23:31:00

习总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可靠、也最管用

习总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可靠、也最管用,习近平纵论人大制度: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6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2016-03-02 07:39:00

坚守人民主体地位的根本立场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一切美好都要靠辛勤劳动来创造;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宏伟目标要靠人民的历史创造活动来实现。坚守人民主体地位的根本立场,和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我们定能把握现在、开辟未来,行稳致远。

2015-05-02 09: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