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城市“年轻”榜济南排全国第16 “小鲜肉”们留得住

2016-05-23 15:44:00 来源:齐鲁晚报

全国城市“年轻”榜:济南排16名,能留住小鲜肉

  年轻就有未来,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同样如此!

  济南城市活力如何?基于其6亿多QQ用户的大数据,腾讯日前发布了“2016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报告”,选取了6.4亿个16-35岁用户作为年轻群体区间,通过手机QQ的数据分析城市年轻人群的占比,及该城市年轻用户的新增率和流出率,加权综合分析后得出结论。

  根据这份报告,济南在全国一二线城市中“年轻指数”排第16名。这一排名究竟意味着什么?记者邀请专家进行了分析,解码济南活力。

  在全国一二线城市中济南“年轻度”排第16

  济南作为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年轻指数会高吗?我们先来看看这组数据。

  ○数据分析

  深圳作为年轻人创业的首选城市,排名榜首不足为奇。温州、东莞位列二线城市前茅,也是因为 “打工下温州、去东莞”的号召,吸引了大量的打工者。值得一提的是,二线城市中前5名城市的年轻指数均超过北上广津。看来,年轻的追梦者已不仅仅将视野局限在一线城市,更多人愿意将格局转向二线城市。

  济南以76的指数在一二线城市中排名第16,略高于二线城市平均年轻指数74的水平。跟同档的一些副省级省会城市相比要高:南京(75)、成都(72)、沈阳(67),甚至比重庆(71)还要高。

  ○专家解码

  你意外吗?专家一点不意外。“第16名这个名次比较契合济南在全国的位置。”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刘冰是山东大学EMBA办公室主任、山东齐道儒商经济文化中心儒商智库专家组成员,也是我省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知名学者。

  刘冰认为,济南在全国的位置,某种意义上取决于山东在全国的位置:GDP总量全国第二、经济最发达省份之一、经济活跃度全国前茅,“济南作为山东的省会城市,这个名次是比较合理的。”

  能留住年轻人城市,济南排在全国第6名

  此外,让济南人“傲娇”的是,新增率方面济南列一二线城市第9名、净增率更是排到了全国第6名。

  ○数据分析

  在这两组数据中,济南均远远甩开了除深圳之外的北上广一线城市,这也反映出了当前中国的城市格局:北上广这3个城市生活成本较高,更多的年轻人流动到二线城市创业。

  另外,与济南相比,青岛不仅“年轻指数”较低,新增率(24.37%)、净增率(1.13%)也落后于济南。青岛是国际大都市,时尚、活力十足是它的标签。为什么这3个数据都没有济南“好看”?

  ○专家解码

  “这组数据恰恰验证了济南和青岛城市定位的差异化,济南高也有高的理由。”刘冰分析,山东人素有“父母在不远游”的观念,打工的年轻人或者刚毕业的大学生,如果省内有好的工作机会,绝不会跑到北上广等城市,而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又是政治文化中心,“虹吸效应”明显,“虽然城市环境差一些,但节奏慢、生活成本低、竞争压力小,这都是济南吸引省内年轻人的地方。”

  而青岛定位于财富金融中心,产业布局和水平对人力资本要求更高,“来济南工作的年轻人本科就够了,青岛可能就需要研究生,研究生至少要比本科生大3岁。”刘冰说,另外青岛生活成本也比济南高,从这两个角度分析,这也是新增率和净增率青岛都比济南低的原因。

  关于排行榜的那些事:济南“红”与“黑”

  红榜

  济南上榜“2016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报告”,但一座城市的价值不只体现于此,城市竞争力、幸福指数、快乐指数……层出不穷的各种排名,从不同维度诠释了济南这座城市。

  平安城市:第6名

  2013年平安城市排行评比中,济南与长沙并列全国第6名。

  诚信政府:第6名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公布了《2015中国十佳诚信政府》,济南排第6名。

  幸福城市:第9名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公布了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济南排名第9。

  竞争力:第20名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公布了2015年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济南位列第20名。

  快乐城市:第16名

  2015中国城市“快乐指数”排行榜,济南排第16名。

  应酬城市:第4名

  2015中国城市应酬指数报告出炉,济南位居榜单第4位。

  安逸城市:第17名

  2015中国大中城市退休生活质量排名:济南排17名。

  黑榜

  当然,济南也要敢于直面现实,在拥堵和空气质量两大指标方面也是压力山大。

  拥堵指数 倒数

  去年和今年的两个月份,济南曾上榜全国最拥堵城市榜首。

  空气质量 倒数

  空气质量也是济南备受诟病的一大指数,多次上榜“后十”、两次倒数第一。

  (综合)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城市格局;城市定位;鲜肉;留得住;二线城市;虹吸效应;傲娇;净增率;2015中国十佳诚信政府;中国城市竞争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城梦想下 实力房企成郑州城市格局的推动者

一个城市的成长,往往会改变传统的城市格局,而改变城市格局的推手就是实力房企。在郑州大城崛起过程中,城市格局也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这些变化离不开实力地产在区域的运营能力。郑州,以城市的名义需要对这些企业进行表彰,以此来彰显一个大城的气度和感恩之心。

2013-11-13 10:01:00

TOD如何改写珠海?未来城市东西南都是市中心

有专家认为,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可以改变以前国内城市“摊大饼”的发展模式,发展紧凑高效的生态型城市。珠海未来开发28个T O D小镇,包括鹤洲北、金湾航空新城、高栏港区、平沙新城 

2014-07-18 09:46:00

北京社科院副院长:首都城市副中心候选地不止一个

据香港文汇报发自北京的报道,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对该报表示,首都的城市副中心设想,意在承接北京的居住、医疗、教育等功能,以纾解人口压力。

2014-03-28 15: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