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专家:应积极传承中国优秀城市规划传统

2016-05-22 21:24: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专电(记者陈雯瑾)“中国的城市历史源远流长,积累了丰富的城市规划经验与智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王树声22日说,具有中国精神的优秀城市规划传统,是构建中国特色城市化体系的历史根基。

  王树声在清华大学《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出版发行座谈会上表示,把中国优秀的城市规划传统传承下去,不仅是中国当前城市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一个古老的文化大国应该且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

  据了解,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术团队历时12年、采集各类历史文献3000余部、搜集与中国本土城市规划有关的城市图3500余幅、整理研究城市规划经验3700余条,编著完成了18卷的《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全书借鉴古人“左图右文”的传统,注重从“图”和“文”两个方面展示每座城市的规划经验和智慧。

  “这套图典集秉承了人居科学的思想,以地方志的经典为基础,选择精辟的图典对相关城市的空间结构与形态加以分析和小结,凸显不同城市的山河地利、历史人文之特色,纲举目张,眉目清晰,图文并茂,形成相对完整的学术体系。”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说。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城市规划;学术团队;中国本土;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城市建设要有前瞻意识 更要凸显文化品格

我国城市发展“路线图”亮相,禁止随意修改城市规划,不再建封闭住宅小区,拒绝“大、洋、怪”建筑。

2016-02-22 09:57:00

中央提出新建筑方针 不制定具体标准限制“奇怪建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今天公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和住建部有关负责人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梳理《意见》四大亮点。

2016-02-21 17:14:00

城市规划失控引发新“城市病” 专家:规划浪费是最大的浪费

近年来,一些地方集中力量发展大城市,人口过于集中,城市病凸显。对此,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巡视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日前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年会上的一段讲话引发关注。

2015-09-23 17: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