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警方回应“咬下故宫文物作为传家宝”(图)

2016-05-22 18:17:00 来源:平安北京

  北京警方回应“咬下故宫文物作为传家宝”(图)

  @千重山微博博主晒出的“传家宝”图片

  @平安北京22日下午发布消息,回应“咬下故宫文物作为传家宝”网络传言:感谢大家对国家文物的关心。圆明园石刻和九龙壁龙头历经百年风雨,确也不是“中华健齿白”就可以咬得掉的,文物确实未被损害。@千重山同志也向大家道了歉,也未违反相关法律规定,警察蜀黍也严厉的批评了这名同志。的确,东西是不能乱咬的,玩笑是不能乱开的,警察蜀黍是每天都在上班的……

  故宫今日下午也做出回应。多年来,没有发现人为破坏九龙壁的行为。

  对此,故宫博物院说明如下:

  故宫九龙壁位于内廷外东路宁寿宫区皇极门外,是一座背倚宫墙而建的单面琉璃影壁,为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改建宁寿宫时烧造。壁上九龙以高浮雕手法制成,形成很强的立体感。经现场确认,九条龙的龙头距离地面近3米,且九龙壁前一直有护栏相隔,正常情况下观众不会碰触到九龙壁。

  九龙壁是珍宝馆区域的重要景观,每天吸引很多中外观众前往参观和拍照,是故宫博物院的管理重点。主要措施,一是皇极门前有专人值守,主要负责九龙壁的安全和观众参观秩序。二是九龙壁前设有石材护栏加强保护(原来是铁质护栏,为了提升环境与景观,去年改为石材护栏)。三是工作人员定期对九龙壁拍照存档,并将部件脱落情况进行记录。多年来,没有发现人为破坏九龙壁的行为。

  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木结构古建筑群,总计9371间的房屋上,有数量巨大的各种琉璃构件,每年都会发生因自然老化、风雨侵蚀、动物破坏等因素造成的破损、脱落情况。为此,故宫博物院制定了相关的古建巡查和保养制度。比如,每年在春季、雨季和秋季都会开展瓦顶拔草工作,同时排查瓦面构件保存状况,遇有构件松动时,进行归安加固;在冬季极端天气时,进行檐头专项排查,将松动构件先摘取,妥善保存,待天气转暖时,按照传统做法进行归安补配;如遇突发的构件脱落情况,古建管理部门会及时到现场进行记录和处理;对于破损严重无法继续使用的构件,将按照原样式进行复制更换,原有构件妥善保存;琉璃构件的定制、补配工作也是其中一项,其过程有一定的周期,需统一提出补配需求,履行采购程序,委托专业制作单位按照原材料、原工艺进行批量烧制。由于各个宫殿的琉璃构件大小形制各异,单件制作成本高,因此,故宫博物院通过日常巡查,对缺失的各类琉璃构件进行统一登记并纳入修缮计划,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并进行定制、补配,以恢复景观的完整性。

  随着“平安故宫”工程的推进,故宫博物院已经基本建构完成一套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纵深的安全防范系统,包括技防、人防、物防等多个方面,其中安防报警系统改造工程和视频监控系统加密工程均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开放区域内基本做到全覆盖,以确保古建安全、文物安全和观众安全。

  故宫博物院强烈谴责任何破坏文物和文化遗产的行为,同时也反对任何借公众关注文物保护而进行炒作的言行。文化遗产应当得到全社会应有的保护和尊重。未来,故宫博物院将继续努力,通过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努力保护文化景观的完整性。欢迎社会公众和媒体继续对故宫博物院给予关注和监督,同时,再次呼吁观众文明参观,主动保护珍贵的文化遗产,让壮美的紫禁城守住尊严、永续流传。

  新闻背景

  网友自曝咬故宫九龙壁龙头:获得石块将作为传家宝

  据北京晨报早前报道,前天,博主“千重山”在微博上晒出两块石头,一块是灰色的石片,另一块是类似琉璃瓦的黄色石块,还放置1元钱硬币作为参照物。他自称,石片是从圆明园石刻上用手抠下的,黄色石块则是从故宫九龙壁龙头上咬下的。该名网友还自爆打算将文物碎片埋好,作为传家宝传给后人。

  微博发出后,仅一天时间,转发、评论总量高达一万五千多次,网友纷纷对其进行抨击:“可恶、可恨、可耻”“干出这种事,还认为很光荣?希望别把这种习惯传给后代”。还有网友指出“千重山”的行为已经犯了故意损毁文物罪,还有网友向警方官方微博反映情况。

  北京晨报记者多次联系“千重山”,但始终没有得到回应。随后,记者致电圆明园遗址公园和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均表示已记录下情况,会向有关部门反映,进行调查。

  昨天下午2点,博主“千重山”再次发出微博,称手抠石片、牙咬龙头是在开玩笑,网友们对文物安全的关心属于多虑,希望网友可以把这份热情用于制止现实生活里的不文明游客。博主表示自己并没有触碰文物,此前的微博内容是无心之过。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传家宝;故宫九龙壁;故宫文物;北京警方;千重山;博主;故宫博物院;石刻;网友;游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明星热爱收藏 王刚主持《传家宝》与藏友论辩

诗人、书画家、收藏家……身为主持人的赵忠祥还有很多身份。从玉器到书画,自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着迷收藏的赵忠祥,曾凭借其在收藏领域的建树获得“中国十大收藏家”的称号。紫檀木是世界贵重木料之一,素有“一寸紫檀一寸金”的说法,经过多年的收藏,成龙珍藏的紫檀木价值已过数亿元。

2015-10-02 19:48:00

美新娘婚礼上将穿有120年历史“传家宝”婚纱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州30岁的女子阿比盖尔·金斯顿(Abigail Kingston)将穿上一套有120年历史的婚纱,出现在她即将于10月举行的婚礼上,届时她将成为家族中第11位穿这套礼服结婚的新娘。

2015-09-28 08:55:00

郑州纪念抗战胜利 杨靖宇孙女:传家宝是块桦树皮

88岁老人现场高唱抗战歌曲,牢记团结就是力量

2015-08-13 08: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