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5月20日北京3044对新人登记结婚 少于去年

2016-05-21 08:29:00 来源:京华时报

5月20日北京3044对新人登记结婚 少于去年

  参加公益集体婚礼的新人们畅游花海。京华时报记者 潘之望 摄

5月20日北京3044对新人登记结婚 少于去年

  新人在月坛公园临时登记窗口领证。京华时报记者 张斌 摄

  昨天是5月20日,因为“520”谐音“我爱你”,所以每年的5月20日成了亿万网友们自发兴起的节日——网络情人节,各地民政部门也迎来了结婚登记的高峰。昨天,北京市全天结婚登记3044对,低于去年的5158对。

  登记

  月坛公园设便民登记窗口

  北京市民政局介绍,截至昨天16点,全市共办理婚姻登记3276对,其中结婚登记3044对,离婚登记232对。去年5月20日的结婚登记数量为5158对。记者发现,很多离婚的人士特别选择在5·20,也许是考虑到“好聚好散”,选个好日子分开。

  针对婚姻登记高峰,西城区民政局实施了分散办公的方案,除了婚姻登记处正常开放外,还在月坛公园设置了两个临时登记窗口和颁证场地,新人们可以自行选择登记地点,以实现分流的目的。

  昨天早上不到8点,记者在月坛公园看到,已经有10多对新人排队等待办理结婚登记。第一对成功登记的新人对记者说,早上6点多出的门,7点来到月坛公园排队登记。

  西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网络预约办理婚姻登记的120对新人,西城区民政局提前推送了可以到月坛公园办理登记的通知,让新人们自行选择登记地点。该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月坛公园,是因为环境优美,还有月下老人等寓意。民政局从全局抽调了工作人员,专门设立了引导员和咨询台,准备了相关法规宣传资料,确定了排队等候线和审核、登记等各种区域。

  记者看到,每对完成登记的新人还获得了民政局特别准备的计生礼包。当天,现场共为39对新人办理了婚姻登记。西城区民政局有关人士介绍,5月18日,5月19日,5月20日,5月21日,这四天近年来形成稳定的登记小高峰。今后,西城区将根据这些高峰日的情况,将分散办公的方式固定化。

  典礼

  六国28对情侣举行月季婚礼

  昨天,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会期活动之“花好梦圆”公益集体婚礼在北京爱情海玫瑰文化博览园举办。来自中国、法国、马里、加纳等六国28对情侣在此携手步入婚姻殿堂。

  婚礼现场看不到豪华车队、鞭炮齐鸣的景象,映入眼帘的是色彩缤纷的月季花海,新娘们穿着洁白的婚纱集体化妆,新郎们身着简洁大方的西服在一旁等候。典礼开始,新人们逐对登场,在亲人、友人和游人的注视中牵手踏上红毯,享受着属于他们的幸福时刻。证婚人为新人证婚、致辞,新人互换信物、宣讲誓词,新人们同呼大爱,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一起分享爱与快乐。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加公益集体婚礼的28对新人都曾参与过义务教学、地铁文明引导等公益活动,虽然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但他们都热心社会公益活动或志愿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人。

  新人中,来自马里的新郎卡马拉与新娘北京姑娘李旭东在“5·20”这天完成了人生大事。李旭东爽朗地说:“我们一起做公益,义务教授小学生英语,每周都去上课。通过我们的努力,小朋友的英语得到提升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月季是爱情的象征,也是公益的代言,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在这里举办婚礼,对我们的爱情来说很有纪念意义,能给彼此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婚礼属于公益集体婚礼,服务于全社会有公益心、有社会责任感的适婚新人。主要目的是借助月季大会和月季文化的感染力,以移风易俗、倡导公益与志愿为主线,以月季为媒,引导广大市民形成时尚、环保、公益等新的婚庆消费观。

  相关

  北京简化婚姻登记手续

  集体户领证无需首页复印件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近日,市民政局制定印发《北京市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简化婚登手续。按照新规,集体户口当事人办理婚姻登记事项不再需要复印户口首页,只需提交常住人口登记卡。

  按照新规,离婚协议书应当如实载明当事人双方无子女、无财产或者无债务等事项,不得省略;离婚后再要求更换变更协议内容的,婚姻登记机关不予受理。

  同时,为方便市民婚姻登记,市民政局为全市婚姻登记机关统一开通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功能和互联网网页,并要求具备条件的婚姻登记处开通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功能及人工、语音咨询电话等功能,电话号码在本市114查询台登记。

  另外,婚姻登记场所不得设在婚纱摄影、婚庆服务、医疗等机构场所内,上述服务机构不得设置在婚姻登记场所内。

  京华时报记者 文静 贾婷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新人登记;北京姑娘;月坛公园;月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1930对新人情人节登记结婚 数量未超往年

截至2月14日下午16时30分,西城区婚姻登记处已办理婚姻登记194件;100余对新人参加了颁证仪式和“浪漫情人节,幸福许愿树”活动。北京市民政局介绍,往年这种高峰日,海淀区、朝阳区的婚姻登记处工作量比较大,今年开始可跨区办理了,可能有些新人还不了解,未来将会有效分流各区高峰日的工作量。

2016-02-15 15:15:00

北京情人节1930对新人登记结婚 减少四成多

北京情人节1930对新人登记结婚 减少四成多,2月14日是情人节,更是传统的婚姻登记高峰日。截至2月14日下午16时30分,西城区婚姻登记处已办理婚姻登记194件;100余对新人参加了颁证仪式和“浪漫情人节,幸福许愿树”活动。

2016-02-15 06:27:00

厦门去年25288对新人结婚 平均每天70对新人登记

厦门去年25288对新人结婚 平均每天70对新人登记,去年,厦门申请成为合法夫妻的有25288对,平均每天有约70对新人登记结婚;去年,厦门共为近20万人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8300余万元;截至去年底,厦门共拥有养老床位近万张。

2016-01-16 08: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