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汉代长沙国与中山国出土文物首次合璧展出

2016-05-18 21:02: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5月18日专电(记者明星)“汉廷藩屏——汉代长沙国与中山国出土文物精品展”将于5月18日至8月28日在长沙博物馆展出。这是汉代两大藩国文物首次合璧展出。

  长沙国和中山国都是汉代分封的诸侯国。其中,长沙定王刘发和中山靖王刘胜是异母兄弟,他们都是汉景帝的儿子、汉武帝的兄长。此次展览是2000多年后,“长沙王”与“中山王”的再度重逢。展出的国宝级展品主要有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银鸟篆文铜壶、错金银铜车伞铤、长沙王印金印、长沙王玺金印、金饼、透雕龙凤纹玉环、五弦筑等。

  此次展出的金缕玉衣是目前考古发现的汉代唯一一件保存完整的女性金缕玉衣。在汉代,人们深信玉能使尸体不朽,因此王公贵族爱用玉衣作葬服。据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介绍,这件金缕玉衣是1968年从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妻窦绾墓出土,长1.72米,使用玉片2160片,金丝700克。长沙王印金印和长沙王玺金印,出土于长沙河西王陵区,为定王刘发及其子孙所有。金饼和南昌海昏侯墓出土金饼类似,重约250克,长沙王室墓出土,刘发家族酌金(祭祖)专用。

  王立华介绍,本次展览精选汉代两个代表性诸侯国即长沙国和中山国的出土精品文物130余件(套),重点以两个诸侯国王侯贵族墓葬出土的精品文物以及王陵葬制的比较展示,还原了汉代王侯贵族的奢华生活,展现了汉代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

  比如,工作人员在中山靖王刘胜妻窦绾墓出土的长信宫灯旁,安放的是长沙望城风篷岭一号墓出土的“长沙元年造”豆形铜灯;在中山怀王刘修墓出土的马蹄金和麟趾金旁,陈列着风篷岭一号墓出土的十枚大金饼;作为“娱乐项目”,中山靖王刘胜妻窦绾墓出土了用于行酒令的宫中行乐钱,长沙“渔阳”王后墓出土了带骰子的漆博局盘……

  王立华说,人们从中既可以领略到南北文化的差异,又可看到在封建王朝大一统局面下,汉文化不断融合的趋势,反映了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进程。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汉代;长沙国;长沙王;中山国;出土文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昌汉代海昏侯墓墓主人确定为刘贺

特派记者张思楠报道:3月2日,《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记者从同时召开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考古发现表明,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园主墓墓主人即为西汉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南昌汉代海昏侯墓葬自2011年开始发掘至2015年年底,已出土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竹编、草编、纺织品和简牍、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两万多件。

2016-03-02 09:22:00

盘点藏于民间的“绝世珍宝”

由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公益主题活动中国组委会、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评选的“民间十大国宝”在北京饭店宝石厅展出。有新石器时期玉制兔首骨骸、绿松石骷髅头、2395片满工阳刻纹案的周代玉衣、约7万克拉的唐代碧玺猫眼贡珠、汉代黄玉雕鸿门宴、汉代白玉马踏飞燕、清乾隆羊脂白玉桥型笔架、汉代黄玉车马、汉代太极白玉塔、战国青铜鎏金嵌宝石吊壶、清乾隆珐琅彩瓷孔雀等,堪称中国古代艺术品中的极品。

2016-02-26 12:54:00

【绚丽甘肃】西出阳关遇故人,汉代烽燧忆古今

阳关,一座被流沙掩埋的古城, 阳关, 一座被历代文人墨客吟唱的险关。原来我们来到了阳关景区,这里原本只剩下一个烽火台,后来被打造成一个大型景区,建造了很多仿古建筑。

2015-10-05 02:20: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