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上海小伙租自行车骑游杭州 车撞坏要赔近万元

2016-05-17 09:45:00 来源:钱江晚报

  杭州是最适宜单车休闲运动的城市之一,上海的施先生是一位骑游爱好者,前两天他来杭州,租了一辆捷安特自行车骑游,不过这次经历并不愉快。

  当时,他以每天200元的价格,租了一款售价为23000余元的捷安特自行车,但在骑游中发生了意外,损坏了支架和把手,结果被要求赔偿1万元。

  对于这笔不算少的赔偿费用,业内人士说法不一。不过,不少业内同行也表示,目前出租自行车市场虽然宏大,前景也看好,但还是有很多真空地带。

  上海小伙来杭租了一辆自行车

  被要求赔偿近万元零件费

  骑游爱好者小施是上海人,前两天他来杭州旅游,刚到目的地便去杭州捷安特一门店,租赁了一辆自行车,打算接下来的两天就用这辆自行车骑游杭州。

  小施自己挑选了一款售价为23000余元的捷安特自行车,以每天200元的租金,顺利地提到了车。

  可骑行的第二天发生了意外,小施为避开路上的一个坑,他往右边打了一把方向,撞上了停在路边非机动车道上的一辆三轮车。

  这一撞不得了,这辆捷安特的支架和把手都断裂了。小施紧急跟出租方捷安特之江店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工作人员进行了评估——损坏的部件加起来要1万元。

  为什么这么贵?钱报记者也采访了资深骑行爱好者张勇,他说:“支架相当于汽车的底盘,是核心部件,这个钱其实也是合理的。”

  不过,对于这笔费用,小施表示,既然这辆车有3年多的车龄,而且骑行的公里数也不少,就应该打个折来处理,而不是按照全新的配件标准来赔偿。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联系上了捷安特杭州销售部负责人沈尊磊。沈尊磊说:“小施的情况我也知晓,他当时租赁的这款车售价就是23000多元,是碳纤技术。”

  对于车主的心情,沈总表示他也能理解,“毕竟一万来元也不是一笔小数目,但客户也清楚这款车的价格,我们把相关情况报给了工厂,也争取到了把赔款降到8000余元。”

  自行车租赁市场

  还有不少真空地带

  随着自行车租赁市场的火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个行业还是存在不少真空地带。

  以捷安特的品牌为例,目前最低的售价为598元,而杭州大部分门店里陈列最贵的车型售价为65800元,当然,还有没展示出来的车型,售价高达10多万元。

  沈尊磊告诉钱报记者,他已和自行车打交道14个年头。“从2009年以来,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了以运动休闲为主的骑游市场慢慢升温,而近两年来,租赁市场也开始火爆。”

  沈尊磊向钱报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以西湖景区某酒店的租赁情况为例:每月90次,旺季(3月~10月)可达120次左右,周末租赁人次较多,租赁时间一般在2~4小时。千岛湖平时租赁寥寥无几,周末每天可达1000次,每月8000人次左右,3月~11月为旺季,租赁时间以1~4小时较多,租赁费每次80元。 ”

  虽然目前出租自行车开始慢慢受到欢迎,但这一领域仍有不少真空地带,比如保险。

  “像汽车租赁,一旦发生意外,权责相对来说比较明确,但目前自行车租赁领域,就很难说得清楚。大家比较通用的做法,就是只是把车子作为一项交通工具提供给客户。一旦发生意外,确实很容易产生纠纷。”沈尊磊说。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大部分自行车租赁方的做法是:租赁单上,只是提供了车子的信息、门店及日期等,对安全或者意外发生的部分,却只字未提。

  资深车友张勇说:“个人自行车租赁骑游确实需要完善,它并不会像一些有组织的骑游,在出门之前会购买保险或者年度保险。”

  “不管怎么样,在骑游的过程中一定要熟悉车况,特别是租来的车,一定要有个适应过程。另外就是千万要记得戴头盔。”张勇说。记者 蓝震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骑游;杭州旅游;车售价;车撞;租赁市场;小伙;捷安特自行车;千岛湖;底盘;碳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雅安名山全域乡村骑游活动拉开序幕

作为第十二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的四川雅安名山区全域乡村骑游活动日前拉开序幕,骑游爱好者聚集名山,启动2016“爱我名山·花香茶海”骑游体验活动。

2016-04-18 17:00:48

2016环千岛湖骑游大会将举行 千名骑者相约千岛湖

4月9日,2016环千岛湖骑游大会将如约而至,向四方骑客发出了新一季环湖骑游的盛情邀请。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将为大家安排露营狂欢晚会、骑行达人分享会、环千岛湖骑行认证等活动,让骑行运动更加精彩纷呈。

2016-04-08 11:21:14

600“好汉”骑游北京八达岭

2012-06-08 14: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