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一所重庆学校的中国版图 看重庆艺术教育如何走向全国

2016-05-16 22:31:00 来源:央广网

  

  2016级天籁艺术学校清华实验班

  

  第十届天籁艺术节现场,学生进行情景朗诵

  

  美术专业教师集训

  央广网重庆5月16日消息(记者胡碧莹)北京、重庆、贵州、四川、云南、天津、山东、内蒙古……2016年,天籁艺术学校版图再次扩大。据了解,目前,天籁艺术学校在全国各地均成功开办了集训教研中心以及教学校区,涵盖北京、重庆、贵州、四川、云南、天津、山东、河北等8所集训教研中心以及万州、涪陵、永川、内江、绵阳、南充、达州、遵义、安顺、盘县、仁怀、德州、保定、赤峰、昆明、等多所直属分校。

  一所重庆艺术教育学校,如何在18年间将版图扩展至全国?天籁艺术学校亮出了自己的办学成绩单。截止2016年,学校已经连续3年成为西南地区培养清华、央美学生最多的艺术学校。在2014年-2016年间,学校有35人问鼎清华大学、81人进军中央美术学院,以及通过中国传媒大学28人、北京电影学院6人、中央戏剧学院13人、中国美术学院6人、中国民航大学59人、浙江传媒学院123人、北京服装学院74人、四川美术学院827人、四川音乐学院156人、重庆大学109人......

  一张张专业合格成绩单,既是对考生最大的回报,也是对天籁教学质量的认可。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影响力的提升,天籁艺术学校开始在全国布局,试图让艺术教育走向多元化。

  如何让天籁艺术学校在未来的发展中越走越远?怎样才能走出一条具有“天籁”特色的艺术教育之路?为了解开这些疑虑,在此次网媒行活动中,我们走进校园采访了老师、学生、家长等人,他们的改变与成长让我们找到了答案。

  老师都在忙些啥 办专业活动、自研教材、规划教学

  近期,学生的艺术高考成绩纷纷出炉,按照常理来说,这个时候是老师们最为轻松的阶段。但在天籁艺术学校,老师们反而都在忙碌着,影视专业的老师们则在不停的钻研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因为6月份即将有一大波自编教材要出版;音乐舞蹈专业的老师则在准备大型歌舞会,老师们将和学生一起共同举办一场盛大的演出;美术专业的老师为筹备一个画展,疯狂的创作中……

  据天籁艺术学校教学校长高校长所说,自编教材、组织举办专业级别的活动等事情,不仅仅提前为学生提供了专业实践的平台,也能够非常好的对教师的专业艺术素养产生比较大的提高。如果老师们脑子里不存点干货,那可干不来这活。在自编教材的过程中,让教师们有充足的时间来理清自己的教学思路;在举办活动的过程中,也能让老师们避免职业倦怠的问题。

  “以美术专业为例,每年重庆市约有2万多名艺术考生,其中1.1万都在报考美术。不是因为美术专业门槛低,而是你所看见的一切都与美术有关,一支笔,一件衣服,一个水杯……因此很多人都认为学习美术就业面要广一些。”高校长介绍,美术专业的学生是艺考生里付出最多,最辛苦的一群人,他们是在画纸上与考官交流,不像播音主持,更不像音乐,没有语言和声音的辅助。考场上一张轻薄的画纸就能决定学生的命运,所以老师的专业水平以及学生平时的一笔一画都至关重要。

  “为了贴合学生实际,我们每年都要自编教材。最近这段时间,美术专业陈老师还借用了文化课学校里的教学方法,把学生的优秀作品挑出来,让大家来点评,共同探讨,提升课堂质量。”高校长说,建校18年以来,天籁艺术学校以家长、学生对学校的教育满意、服务满意及品牌满意为主旨,打造了标准化的CSC服务管理体系。不仅仅只是狠抓教学质量,天籁艺术学校在标准化建设上,也很是下了一番力气,力争让全国每个校区的学生和家长都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统一标准的服务和管理。

  学生怎么样? 目标明确 个性化课程很nice

  天籁艺术学校的一大特色之一,就是会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教育方案。基于标准化课程设置、教育思路,通过跟学生家长的前期沟通,以及学生自己的条件特点,加上学生的专业测试结果,量身打造一套完全适合于该名学生的学习计划。

  “老师手把手的教,咬字、发声、气息……我们要求学生,任何一个基本功都要练扎实,不搞花拳绣腿,切忌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播音与主持专业彭老师说。

  不少重庆人讲普通话,常常会有平翘舌不分、边鼻音不分的困扰,这也是很多学习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学生面临的语音难题。彭老师告诉我们,练字词是一件非常枯燥的事情,长时间的练习会让学生心生厌烦,所以老师要懂得适时幽默,必要的时候还要针对不同的学生定制独特的学习计划,甚至包括“校考攻略”。

  他曾经就为肖森林同学量身定制了一套学习方案,经过一个月的强化训练,这位“口齿不清”的男生在联考中获得了重庆市第27名的好成绩。彭老师说,不同的学生适合不同的学习方法和沟通方式,肖森林有着桀骜不驯的性格,他不适合强行说教,这种学生你就必须想办法成为他的朋友、兄弟,这种迂回的交流会更奏效。

  不少学生通过在天籁艺术学校的学习过程,重新认识了自己,找到了一个全新的自己。

  在天籁艺术学校里,随机抽问一位同学,他都能大声的说出他的梦想:我要上清华……以前迷茫的少年,在天籁艺术学校老师们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奋斗的目标,他们在这里毫无顾虑的追求梦想。

  “学生不会因为严格而讨厌老师,只会因为不公平才会有想法。”天籁艺术学校李老师说道。老师们在教学上追求完美,关注学生发展的每一个细节,从来不会厚此薄彼。同时,天籁艺术学校也通过线上线下相辅助的方式,形成了完整的标准化教学链条,学生在教室学习结束后,若对任何一个知识点不清楚或记忆不深,可以随时通过线上查看到当天的所有课程以及老师示范,有目的性的进行补差。

  家长怎么看学校? 用专业成就最好的学生

  孩子想走艺术高考这条路,做家长的难免要为选择学校而操心,他们总想为自己的孩子挑个好学校,希望能在求学的道路上遇到一个好老师,但是怎样去评判学校的师资力量呢?多数家长在认识上仍处于模糊状态。每年,天籁艺术学校的老师们都会自办专业演出,向家长和社会展示自身的专业素养。

  “我就是听了老师的音乐会才把孩子送到这里的。”万州吴女士的女儿想学音乐,为了能让孩子接受专业训练,吴女士也打听了不少学校,听朋友推荐天籁艺术学校后,就亲自到重庆考察。

  “从来没见过哪个学校让老师表演给学生看的,而且听完音乐会后觉得这里的老师专业素养很高。”吴女士说,女儿到校后,音乐老师并没有急于讲解专业知识,而是用两周的时间观察孩子的性格体质以及培养她的学习习惯,纠正她对艺术的认识。

  据了解,这是天籁艺术学校的德育教育,两周后,老师们通过大量的声音训练,来确定一个孩子的音域范围,在确定了音域范围后,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以及扩展训练。

  与吴女士不同,张先生更多的是感受到天籁艺术学校对学生的用心。张先生说,女儿一直在天籁画室学习,有一天他抽空去学校转了转,发现就算不到女儿上课的地方,只需要到前台提交一个申请,核实无误后就能通过天籁艺术学校的监控屏幕看到女儿在画室学习的实时图像,随时都能看到孩子在学校学习的状况,特别放心。看到女儿好像在课间休息,家长急忙到画室门口去呼唤自己的孩子。“我看到他放下画笔,擦掉脸上的汗水,急忙奔向我,那个时候我感觉我的女儿就像一只快乐的‘小花猫’。”

  从孩子的学习上,能够让孩子收获到快乐,想必这是很多父母的心声,但并不是每一位家长都能像这位家长一样去发现女儿的闪光点。为了平衡这种家庭关系和师生关系,天籁艺术学校的每个班级都有一位德育班主任,他们要及时与家长沟通,观察学生的情绪起伏,整理学生的学习资料……

  在天籁艺术学校的办学理念中,他们通过艺术教育的引导和升华,用春风化雨的方法来滋养人的精神世界,让每一个学生在人生道路上始终保持着一种积极向上、乐观从容的生活态度以及内外兼修的道德涵养。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重庆;教育;版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国际IP产业园授牌圆普通人的导演梦

重庆国际IP产业园授牌及“艺IP”网上交易平台上线启动仪式今天在渝中区举行。产业园建成后将帮普通人实现导演梦。

2016-05-16 20:59:00

重庆公车拍卖151辆公车卖了567.58万元

重庆第二批市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昨天落槌开拍,151辆公车共卖了567.58万元。

2016-05-16 11:28:00

重庆质监局积极服务笔电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重庆市质监局今天通报:该局充分发挥质监职能优势,大力实施质量服务发展“项目化”,强化质量服务支撑,服务笔电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5-16 11: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