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儿童失踪信息平台上线 失踪信息秒传周边人群

2016-05-16 05:21:00 来源:京华时报

儿童失踪信息平台上线 失踪信息秒传周边人群

  京华时报制图杨立场

  昨天,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该平台可通过微博等新媒体及高德地图等移动应用APP,向儿童失踪地周边人群,推送失踪儿童信息。让更多群众从官方获取准确信息,协助公安机关快速侦破拐卖案件,尽快找回失踪儿童。

  这是一个怎样的平台

  一线打拐民警将即时上报信息

  据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适应“互联网+反拐”的时代要求,建立儿童失踪信息发布的权威渠道,发动群众搜集拐卖犯罪线索,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在阿里巴巴公司的技术支持下,开发了一个名为“团圆1.0”的手机应用系统,此平台用于全国各地一线打拐民警即时上报各地儿童失踪信息,目前公安部、省、市、县四级共5000余名打拐民警有平台发布权限。获取儿童失踪信息后,将第一时间上报。

  平台都上传什么信息

  拐走儿童后可能快速逃离情形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表示,不是所有失踪儿童的信息都要在平台上公布,当地公安机关会在发布信息前进行甄别。如一些案件属于儿童被拐卖范畴,但警方已掌握相关线索,就没必要在平台上公布。该平台主要针对儿童失踪后公安机关没发现有价值线索、而犯罪嫌疑人有可能带着儿童快速逃离的情形。这种情形需要发动更多人,至少一定区域范围内的人抓紧留意并提供线索,实际上是一种发动群众的手段。

  如何向人群推送信息

  失踪时间越长推送半径将越远

  据介绍,失踪儿童体貌特征、照片等相关信息会通过“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等新媒体、高德地图等移动应用对公众发布,同时通过相应渠道自动精准推送到儿童失踪地周边相关人群。以儿童丢失地点为圆心,失踪时间1小时以内的,推送半径100公里;失踪2小时以内,推送半径200公里;失踪3小时以内,推送半径300公里;失踪时间超过3小时,推送半径500公里。随着平台的运行,未来还将与更多新媒体和移动应用进行合作。

  案例

  5月13日下午4点,一名两岁的四川籍女童在河北衡水火车站附近走失,带走女童的是一名方脸、平头的男子。之后,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平台发布儿童失踪信息。15日0点,在公安部打拐办统一指挥下,河北、河南两省公安机关通力协作,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在河南省郑州市龙湖镇抓获,并安全解救了这名两岁的女孩。这是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在试运行期间的被拐卖儿童得到解救的一个案例。

  京华时报记者王晓飞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失踪儿童;推送;民警;上线;新媒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儿童失踪微信预警平台微信客户端上线 连接守护的力量

今天是世界儿童日,儿童是国家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家庭的幸福、社会的和谐与民族的兴旺。儿童失踪作为一个无法回避的社会问题,近年来一直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关注。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儿童安全科技基金联合中国行为法学会、团中央未来网、腾讯微信和腾讯公益今天上午就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展开法律研讨。

2015-11-20 11:22:00

我国首个“失踪儿童信息紧急通报系统”启动

6月12日,陌陌和“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联合宣布,由双方共同打造的中国首个失踪儿童信息紧急通报系统——“陌陌守护”正式启动,这一系统将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集合亿万网友的力量寻找失踪儿童,大大提升找回的可能性。

2015-06-12 17:52:58

英国每年14万儿童失踪 明星利用社交媒体做慈善

英国每年14万儿童失踪 明星利用社交媒体做慈善,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每年有14万儿童下落不明。在国际失踪儿童日当天,包括斯蒂芬·弗雷和《英国达人秀》评委西蒙·考威尔等在内的英国众演艺明星及名流在自己的社交媒体推特上参与慈善组织活动,帮助寻找失踪的儿童。去年英国也举行了类似的慈善活动,斯蒂芬表示,一天内推特转发量为5.8万,并成功寻找到两名失踪儿童。

2015-05-27 22: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