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近30家媒体关注:看贵州大数据如何助力精准扶贫

2016-05-14 15:55:00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据2016数博会仅剩11天,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接近尾声。昨日,包括中新社、经济日报社、贵州日报社十余家中央级、省级和市级媒体来到了贵阳银行和省扶贫办,分别了解贵州省在大数据互联网金融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的现状。

  办卡和消费

  “云端”完成

  想开一张银行卡却怕去柜台排队?身上没带现金没带卡,想买东西却只得作罢?贵阳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李忠祥介绍,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传统的银行业也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从前只能在网点柜台办理的业务,现在只需点击手机就能搞定。

  “银行客户越来越老龄化,年轻人已经越来越少去银行网点。购物、支付、信贷、理财等需求几乎全部通过手机、互联网来完成。”李忠祥说,互联网和大数据在改变个人的衣食住行,也在改变传统银行的金融服务,因此贵阳银行在大数据金融方面大力探索,成立了专门的大数据金融事业部。

  上半年,贵阳银行网上远程开卡和“云闪付”这两项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业务正式开放。在下载了贵阳银行的手机客户端后,点击进入开卡界面就弹出了两项选择,分别为实体卡和无卡模式(云闪付)。

  在手机上办实体卡时,客户只需要通过确认协议、上传身份证照、填写开户信息和视频动态验证4个步骤,不足10分钟的时间就可完成,待银行审核过后,银行卡就会寄到家。

  而无卡模式(云闪付)显得更加“高大上”,在通过了与实体卡同样的4个步骤后,客户的手机就成为了一张银行卡。“类似于Apple Pay(苹果手机支付系统),不过我们还支持安卓系统的手机。”李忠祥说,客户在购物、吃饭、看电影的时候,只要在印有Quick pass的POS机上,都能用云闪付来买单。而操作步骤也非常简单,只需将手机放在Quick pass感应区域,随后通过POS机输入支付密码即可。“假如客户想用卡取钱了,同样可以申请一张和云闪付卡号一样的银行卡。”

  大数据助力

  扶贫更精准

  在贵州省扶贫办的一台电脑上,一张达到1:5000比例尺的贵州省地图出现在屏幕上。与查看公路、铁路信息普通地图不同,这是一张可查到全省乡村乃至个人信息的“扶贫地图”。

  省扶贫办昨日透露,自从2015年贵州省“精准扶贫云”上线以来,已经实现了对623万贫困人口、9000个贫困村、934个贫困乡镇、66个贫困县和有扶贫开发任务地区的精准识别和动态监测。

  省扶贫办总农艺师周兴介绍,通过对民政、教育、卫计、住建、公安等部门的贫困人口数据整合,目前精准扶贫云已经成为全省扶贫工作统一的7大平台,即数据支撑平台、项目申报平台、资金争取平台、脱贫管理平台、绩效评估平台、任务督查平台、工作考核平台。

  在“精准扶贫云”上,扶贫信息点面结合,从九个地州的贫困人数、贫困发生率、农民收入,到任意一个市、县、乡、村乃至个人的扶贫信息,都能在屏幕上显示。

  “精准扶贫就要具体到个人,我们通过‘四看’的方法(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能力、四看家中有无读书郎)来评定出一个脱贫指数,为贫困水平打分。”周兴说。

  仅能识别贫困人口还不够,每一家每一户的贫困原因各不相同,因此要因人而异拿出不同的脱贫方案。

  记者随机点开了一位名叫王显意的村民信息看到,他的贫困户属性(低保户)、致贫原因(因病)、个人收入(1950元)乃至帮扶人的姓名、单位和帮扶项目(人畜饮水)和项目进展(河北溪新建小水池100立方1口)都能清楚看到。

  目前,精准扶贫云正积极配合财政、审计推进全省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平台建设工作,还会同财政厅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建立贵州省财政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动态监督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下一步将监管平台纳入“扶贫云”。

编辑:李昭翼

关键词:银行党委;数据整合;看房;扶贫开发;扶贫工作;助力;看电影;扶贫项目;省扶贫办;高大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业内人士:银行领导干预贷款有普遍性

就银行系统而言,今年以来风波不断,譬如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被带走,华夏银行副行长王耀庭因违纪问题被立案等。在10月23日举行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表示,巡视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企业党组织,就要监督是否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和金融工作方针。

2015-11-03 07:09:00

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接受组织调查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大连银行党委委员、行长王劲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5-09-21 06:50:47

大连银行党委委员、行长王劲平接受组织调查

大连银行党委委员、行长王劲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辽宁省纪委)

2015-09-20 17:20:0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