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善用“网动力” 建设创新强国

2016-05-13 20:08:00 来源:南方网

  5月12日出版的国际权威科学杂志《自然》,以三个整页的篇幅刊登了新华社特稿《聚焦广州:从贸易枢纽到创新热土》(Spotlight on Guangzhou: trade hub to innovation hotbed)。《自然》杂志网站同步刊发了这一报道,配发图表与背景,并附有广州主要科研院所的介绍与网站链接。(5月12日南方网)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国际权威科学杂志《自然》刊登新华社特稿《聚焦广州:从贸易枢纽到创新热土》,就是对广东科技创新成绩的肯定。

  回望刚刚过去的2015年,“创新发展”成了南粤大地的高频词。就在这一年,广州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超过了8420亿元,新增发明专利6000多件,比2014年增长了近50%。根据美国商业杂志《快公司》的统计,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强中更是有13家都在广州。创新驱动给力下,广州经济也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对于科技创新而言,实验室结果的研发并不是科研的终点,真正的“终点”还是将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当前中国科技研发投入虽然快速增加,但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水平。2015年广州就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导向,出台了“1+9”科技创新系列政策,内容涵盖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和激励、科技金融等多个方面,形成支持创新创业的全方位政策体系。过去5年,广州还每年提供1亿元人民币帮助健康产业中的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如此都推动了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引领作用的发挥,有助于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互联网+”暖风劲吹语境下,科技创新也有了“网动力”。借助互联网渗透性强、支撑引领作用突出等特点,近几年广州本土也涌现出的一大批成长性的高科技企业,如微信、UC、酷狗、YY等。特别是高水平规划建设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通过阿里巴巴、腾讯等十几家互联网领军企业的投资带动,更是迅速促进互联网产业链拓展延伸,加快形成“互联网+”创新产业集群,推动着创新不断提速。

  相比较而言,广州的企业研发投入补助、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扶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扶持、科技金融补助、高新技术企业和众创空间扶持等政策都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可以说,广州坚持抓科技就是抓经济、抓科技就是抓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科技与产业、平台、金融、知识产权、人才、民生和国际合作相结合,实施财政科技经费和孵化器发展两个倍增计划,力抓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金融、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孵化器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市场对创新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已经树起了创新发展的标杆。

  事实上,“三期叠加”语境下,广东尤为注重向创新驱动要生产力。2014年6月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定》,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全国第一个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和纲领性文件。广州、深圳还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助力着广东以“排头兵”的担当率先探索,推动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南粤大地如火如荼,进而为广东经济发展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就经济发展而言,当前也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固有的传统竞争优势大大削弱,必须从要素驱动、资本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国际权威科学杂志《自然》刊登新华社特稿《聚焦广州:从贸易枢纽到创新热土》就表明,在创新驱动方面广东已经走在了前面。决胜十三五,相信广东必能进一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创新方面再创佳绩,拉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南方网秦豫)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创新发展;企业创新主体;新实践;创新公司;治国;自然;终点;网动力;科学杂志;互联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南充开办干部读书班 128名官员集体读书4天

25日上午,南充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式举行。开班式结束后,南充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属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128人参加读书班学习。

2016-04-26 07:07:00

创新,我们能做的比你想到的更多

“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把创新发展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功能作用,归根结底要依靠上下同心和全社会一起努力。

2016-04-12 18:33:00

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任学锋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王志刚表示欢迎,感谢科技部一直以来对广州工作的指导和支持。科技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委中心组成员,各区、市局以上单位、市管企业和驻穗单位负责人等,共210多人参加报告会。

2016-04-01 11:32:3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