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瑞安出台《瑞安市干部信用等级评定实施办法(试行)》

2016-05-13 20:04: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05月13日讯要想民风正,先要官风正。近日,为引导党员干部规范自身行为,为诚信社会建设树立标杆,瑞安推出《瑞安市干部信用等级评定实施办法(试行)》,对全市干部在日常工作、社会活动、个人生活等方面的信用表现评定等级,严管干部的“工作圈”“社交圈”和“生活圈”。

  “延伸八小时外监督视角,将干部日常的‘失德’‘失信’行为纳入视野,全方位考量干部行为。”该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说,在这架评定体系的天平中,“信”“德”是重要砝码,并且是检验干部作风的一块试金石。

  四类量化“评”出干部信用度

  在该市4月23日发布的《瑞安市干部信用等级评定实施办法(试行)》中,干部信用等级评定分履职信用、守法信用、金融信用及个人信用四大类,这四类信息下面还囊括了17类细分的参考性条目,党纪处分、效能问责、民事制裁等“大错”被纳入其中,开车超速,拖欠水电费等容易被忽视的“小错”,也将被载入干部不良信用纪录。《办法》适用于全市所有的公务员和事业人员。

  为保障考评标准有据可依,信用办还专门制定《干部信用信息目录》《干部信用等级评定量化赋分细则》,以100分为基础分,采取分等级、阶梯式扣分机制,根据不良信息的具体性质、社会影响轻重程度,实施倒扣分。比如,拖欠水电物业费的,每次扣2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5次及以上交通违章行为的,扣6分;存在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不整改且发生消防事故的,扣16分。

  信用评价成干部选拔任用前置

  据介绍,每年初,信用办将对上一年度干部信用等级进行评定。干部信用得分在95分以上(含95分)的评定为A等,得分在85分以上(含85分)、95分以下的为B等,得分在85分以下的为C等。《办法》规定,年度信用等级被评为B等和C等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市管干部由市委组织部对其进行谈话,其他干部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对其进行提醒谈话,当年年度考核原则上不得评为优秀等次;被评为C等的,扣发当年度或下一年度考绩奖励,且原则上一年内不得提拔使用。

  “干部选拔应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干部的信用等级评定,将会作为他们评先评优、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瑞安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干部信用评价,就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前置“栅栏”,信用方面存在明显问题的人选,将被拒之门外。

  另外了解到,干部信用信息的评定有效期为两年。“要让干部禁得起考验,防止带病提拔,也避免了‘一竿子打死’,让他们有改进空间。”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办法;带病提拔;干部选拔任用;干部管理权限;干部作风;评定体系;社交圈;生活圈;栅栏;瑞安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土部将启动《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办法》调研

国土部将启动《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办法》调研,作为不动产统一登记主管部门的国土资源部,已经确定将要启动《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立法调研工作。尽管立法调研刚刚启动,但是不出意外,“办法”或将遵循“权利人”“利害关系人”依法查询的原则,向社会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服务。

2016-05-07 06:17:00

四川广元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办法 企业核名不再难

为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促进市场主体发展,近日,广元市工商局出台《广元市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5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6-05-05 22:00:40

保障新闻采访权有赖更有力的制度跟进

保障新闻采访权有赖更有力的制度跟进,光明网评论员:近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办法》,对贵州省内各行政机关的新闻发布工作做了详尽规范。譬如,《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行政机关要积极主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为记者采访提供便利和保障。

2016-05-02 17: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