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67岁无腿老人第四次挑战珠峰失败 系最后1次

2016-05-13 13:48:00 来源:法制晚报

67岁无腿老人第四次挑战珠峰失败

  67岁无腿老人第四次挑战珠峰失败

  法制晚报讯 今天,67岁的无腿老人夏伯渝,从尼泊尔一侧的南坡第四次冲击海拔8844.43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北京时间中午12时45分许,前方传来消息称夏伯渝冲顶失败,目前已开始下撤。

  作为一位残疾人,梦想着踏上地球之巅,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有视频网站对此进行了网络直播。曾经与他共事的朋友以及登山运动的爱好者都在关注夏伯渝的动态。

  极限挑战 失去双腿41年还想登珠峰

  法晚记者了解到,关于夏伯渝的故事,媒体多有报道。夏伯渝入选国家登山队之前是青海足球队队员,身体素质好,不怕冷,号称“火神爷”。1974年,中国国家登山队海选队员时,他经过层层选拔成为1975年登珠峰第一梯队主力队员。1975年,他们登珠峰突击到海拔8600米时,因天气原因,就地露营坚守两天三夜,物资耗光后,被迫下撤。途中一名藏族队友因体力透支,其背包掉下山崖。在海拔7600米露营时,夏伯渝把睡袋让给了那位瑟瑟发抖的藏族队友,而自己在零下35摄氏度高山缺氧的环境下睡着了。因双脚严重冻伤,他最后被迫双脚截肢。躺在医院里的夏伯渝,从广播里听到队友登顶珠峰的消息。他失去了成为登顶珠峰的英雄的机会。

  他发誓一定要再登珠峰。这一梦想支撑着他走过41年的艰难岁月,他没有想到,直到41年之后才能接近这个梦想。

  法晚记者了解到,夏伯渝几十年坚持锻炼,即使在患癌化疗期间也不曾间断。2008年,他登顶青海玉珠峰;2012年,登顶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2014年,登顶四姑娘山、四川巴郎山,目的就是为了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以再登珠峰。

  卸掉假肢的夏伯渝身高只有1.21米,而他却梦想登顶海拔8844.43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梦想着踏上地球之巅,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这是他第4次也是最后一次冲击珠峰。

  记者连线 上午已有3人登顶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联系到夏伯渝的朋友蔡鹏,他一直在关注夏伯渝的情况。他告诉记者,夏伯渝今天早上出发的位置,应该是海拔7900米左右的营地,距离登顶有900多米的距离。但在高海拔地区,人每迈一步都是非常困难的,别说一个残疾人了,虽然现场有保护绳索,但对于人的体力消耗是非常大的。

  另外蔡鹏得知,上午11点多的时候,10多人的登山队伍已经有3个人登顶,但不知有没有夏伯渝。他判断夏伯渝的登顶时间应该在北京时间12点左右。

  蔡鹏还说,如果北京时间下午2点前不能登顶,就比较危险了,因为下撤比攀登还要艰难,而且珠峰下午的天气变化会非常大。

  今天中午12时45分许,前方传来消息称夏伯渝冲顶失败,目前已开始下撤。

  朋友讲述 意志力最强的倔老头

  “我和夏老师是2008年奥运圣火传递时在珠峰结缘的。”今天上午,法晚记者联系到北京爱心直通车队队长蔡鹏。印象中,两人的第一次见面是在距离珠穆朗玛峰不远的伽乌拉山口。“他(夏伯渝)当时站在山上把外套脱了,就穿着一个短袖照相,我就赶紧过去阻止他,怕他着凉。后来登山队的同志告诉我,夏老师的外号叫‘火神爷’,出了名的火力壮,不怕冷。”等到前往至珠峰大本营合影时,老人才撩起裤管,将一副假肢留在照片当中。

  蔡鹏告诉法晚记者,回顾1975年夏伯渝攀登珠峰而失去双腿的过程,也是因为不怕冷的体质,让他甘愿将自己的睡袋让给他人。直到下撤到山下后,才发现两条腿已经从红变黑,肌肉组织坏死。“以为气温非常低,他的腿已经冻得麻木了没有知觉,所以直到下山了才发现腿不行了。”

  尽管失去了双腿,蔡鹏告诉记者,通过他和夏伯渝的交谈发现,老人是一个非常开朗而意志坚定的人。在国家登山队期间,夏伯渝就曾经多次表示想以残疾人身份代表队伍参与登山,然而考虑到安全问题,老人并没有获得支持。等到老人在退休后,依旧抱着重登珠峰的信念,开始自己筹集资金攀爬珠峰。“2014年因为雪灾,2015年因为尼泊尔地震,老人都没能如愿,今年算是非常幸运的。”

  蔡鹏表示,早上团队工作人员说今天天气不错的时候,夏伯渝就特别兴奋,“我特别佩服他这种意志。”蔡鹏告诉记者,自己也曾经攀登了珠峰多次,但最佳的记录也仅仅保持在6500米左右。“过了那个高度,就必须有氧气瓶支撑了,每走一步都非常吃力。”因此,对于凭借假肢登山的夏伯渝而言,在登山过程中,由于假肢的传感能力较差,冰面、岩石,所有踩及的位置都需要反复尝试,因此耗费的体能比健全人更加多。“他之前要去登珠峰,我们就告诉他迈上去一步就算成功,特别担心他出危险。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夏伯渝;1975年;珠峰大本营;老人;主力队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无腿英雄夏伯渝将再攀珠峰

”   这位老先生就是前中国国家登山队主力队员、67岁的无腿登山英雄夏伯渝。 4月3日,无腿登山英雄夏伯渝将启程从珠穆朗玛峰南坡再登珠峰,圆其登顶珠峰的梦想。

2016-04-01 10:31:18

截肢老人40年的登山梦:无脚也要登顶珠峰

在1975年攀登珠峰时,因将自己的睡袋让给一名藏族同胞而冻伤双脚被截肢,至今40年来,为再圆攀登珠峰梦,我国登山队员夏伯渝始终坚持高强度训练。从青海到北京,从不穿棉衣且一直用冷水洗脸洗澡的夏伯渝因耐寒被登山队员喊为“火神爷”。

2015-08-31 12:41:15

截肢老人努力锻炼圆40年登山梦:无脚也要登珠峰

夏伯渝展示自己攀冰用的假肢配件。在1975年攀登珠峰时,因将自己的睡袋让给一名藏族同胞而冻伤双脚被截肢,至今40年来,为再圆攀登珠峰梦,我国登山队员夏伯渝始终坚持高强度训练。

2015-08-31 06: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