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76岁老人照顾脑瘫弃婴25年 如今患癌症无力抚养

2016-05-11 22:04:00 来源:华商报

76岁老人照顾脑瘫弃婴25年 如今患癌症无力抚养

  华商报讯(记者 杨托 实习生 叶天群)25年前,潼关男子刘安玉偶然捡到一名弃婴,后来发现孩子是脑瘫,但他坚持不离不弃当孙女般抚养。如今,他已76岁,还患上重病,虽有不舍但无力继续抚养,只希望能有好心人或福利机构替他照顾可怜的孙女。

  捡来弃婴抚养成人 无奈是脑瘫难自理

  昨日中午12时许,在潼关县安乐镇中军帐村,76岁的刘安玉和老伴正给坐在轮椅上的孙女赵楠楠喂饭。因为脑瘫难以控制身体,赵楠楠不停地动来动去,还把脖子扭到一边,夫妻二人只好一人拿着勺子,一人帮忙控制孩子的头,才能将饭喂到她嘴里。

  刘安玉说,他老家在河南洛阳,1975年时入赘到潼关。1991年的一天,他在去县城买东西的路上,捡到了一个女弃婴。“当时娃是用棉絮包着,还揣着一张纸条,写着孩子的出生日期是当年8月14日。”刘安玉说,他把孩子带回家抚养,取名赵楠楠。楠楠一岁多时仍不会走路和说话,也不像正常的孩子那样身体灵活,后来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孩子患有脑瘫。如今已经25岁的楠楠生活无法自理,吃饭喝水需要人喂,大小便也需要人端着,只能说一些简单的话语。

  刘安玉的妻子今年已77岁,夫妻二人也曾多次带着赵楠楠到潼关、西安等地求医,但得到的答案都是没法治。“娃啥都知道,爱看音乐类节目,村里的人都能叫上名字,也很懂事。”刘安玉的妻子说。

  老人患癌无力抚养 提起送走哽咽不舍

  今年4月15日,刘安玉发现自己吃饭时难以下咽,女儿们便带着他去医院检查,初步诊断为食道癌。因担心父亲得知后心理有负担,一家人至今还隐瞒着病情。

  刘安玉的二女儿说,收养了赵楠楠,让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在赵楠楠小的时候,姐妹们曾背着父亲,商议要借旅游将孩子遗弃,后来因为担心父母的生气而作罢。二女儿说,25年来,父亲一直将赵楠楠当作亲生孙女照顾,生病时都亲手照料。每次走亲戚,父亲也是惦记着给赵楠楠带点好吃的,急急忙忙往回赶。

  “没办法,现在父母年纪大了,娃要拉屎撒尿我爸也端不动了,他也患了病。”二女儿说,姐妹们家里情况都很一般,弟弟身体不好,夫妻俩为了生计还常年在外打工,担心以后没人照顾赵楠楠。

  在和刘安玉交谈中,谈到如果有好心人或福利机构愿意收留时,老人只说了一句“我管不了了,没办法”,便不再说话,随即老泪纵横。

  “娃还小的时候,我也问过这些话,她说不愿意去,害怕其他人对她不好,她会被饿坏……”说到这里,刘安玉夫妇和在场的女儿都流了泪。

  “爷爷把我照顾得很好,我也愿意被收养”

  赵楠楠虽行动不便,但还能说些简单话语。华商报记者询问时,她断断续续地说:“爷爷奶奶把我照顾得很好,我也愿意被收养……”

  提起刘安玉,同村的多位村民感慨不已。一名中年女子说,赵楠楠是个可怜娃,心地好只是可惜有病。有村民路过刘安玉家门口时,赵楠楠会主动跟人打招呼,还说等她好了,要好好孝敬爷爷奶奶。

  另一名青年女子说,刘安玉老人这些年确实不容易,对赵楠楠不离不弃,虽然村里也有人建议把孩子送走减轻负担,但老人坚持要自己抚养,让人十分感动。

  对此,安乐镇政府民政办主任屈学军表示,刘安玉老人的情况镇政府已了解到,多年来一直给予适当照顾,老夫妇和赵楠楠都有低保,但他还不知道老人患病,目前再无力抚养的情况。

  屈学军表示,目前当地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正在该镇的中军帐村建设一个互助幸福院,会将当地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集中起来,由政府负责抚养。“幸福院正在建设,但已经可以接收这类人群。”屈学军说,如果刘安玉老人没有能力再抚养赵楠楠,他来协调,尽快将赵楠楠接到幸福院抚养。但赵楠楠今后的低保救助金将转给互助幸福院,不够的部分由政府来补齐。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抚养;赵楠楠;刘安玉;脑瘫;弃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3名劳动力抚养一位老人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为296.7万人,占总人口的22.3%,比上一年提高1.1个百分点。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内的百岁老年人数分别为238人、287人、73人和45人,首都功能核心区中每十万户籍人口中百岁老年人接近10人。

2015-11-26 08:50:00

媒体计算“二胎”抚养成本:穷养30万富养上百万

新生儿用品:奶瓶300元,澡盆毛巾100元,抱被衣物300元,尿裤奶粉500元,合计1200元。尿片:进口日本花王尿片,平均3元/片,每天平均用5片,用到2岁,合计约10000元。生活费:包括交通费衣物伙食等每月300元,合计21600元。

2015-10-30 16:06:00

媒体计算"二胎"抚养成本:穷养30万富养上百万

新生儿用品:奶瓶300元,澡盆毛巾100元,抱被衣物300元,尿裤奶粉500元,合计1200元。尿片:进口日本花王尿片,平均3元/片,每天平均用5片,用到2岁,合计约10000元。生活费:包括交通费衣物伙食等每月300元,合计21600元。

2015-10-30 15: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