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国务院扶贫办回应“手机话费判定贫困生”

2016-05-10 14: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0日电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今日在回应“有学校以手机话费为评判标准给贫困生‘摘帽’”的相关问题时回应,这个是群众自发的,第一次听说,扶贫办没有进行专项评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近日有媒体报道,从2013年开始,江苏大学尝试每年以手机消费调查的方式对贫困生库学生进行资格再认定,考虑到毕业生正处于找工作阶段,调查对象面向非毕业班贫困生。对月平均消费100-150元的学生,学校建议采取降级处理;对月平均消费超过150元的学生,则建议取消贫困生资格。

  对此,刘永富回应称,这个做法是群众自发的,第一次听说,没有进行专项评估。“既使是到了贫困地区,中国的手机互联网发展太快了,贫困人口基本上都用,所以贫困大学生打电话花多少钱,用这个办法评价是不是脱贫,不能说不好,但不一定全面。”刘永富指出。

  刘永富认为,作为民间的一种说法、一种调查,这应该是允许的,但是要有全面综合标准。“我们现在对脱困户脱贫评价的办法是综合标准,基层要掌握,收入必须达到2855元,没有达到肯定是贫困户,达到了有可能还是贫困户。”

  “比如你们家小孩没接受义务教育,就不能算脱贫,家里有病人看不起病,也不能算脱贫。房子不安全,这都不能算脱贫。”刘永富说。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贫困生;扶贫办;手机互联网;刘永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扶贫办回应“手机话费判定贫困生”:未进行专项评估

扶贫办回应“手机话费判定贫困生”:未进行专项评估,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今日在回应“有学校以手机话费为评判标准给贫困生‘摘帽’”的相关问题时回应,这个是群众自发的,第一次听说,扶贫办没有进行专项评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6-05-10 15:10:00

贫困生再认定看话费,不必急着反对

学校既要给贫困生真正的人文关怀,也要避免扶助资金被浪费和滥用,这就不能采取偷懒的办法,而应扎扎实实地做好动态管理。近日,江苏大学学生工作处正式公布了对4463名贫困生话费调查的大数据处理结果,有21人被“摘帽行动”取消了贫困生资格,还有32人从家庭经济特殊困难降级为一般困难。

2016-05-09 10:26:00

南京理工大学“精准扶贫”:考察食堂消费 不用学生申请

不用申请、审核,通过食堂消费确定贫困学生补助,南京理工大学大数据“精准扶贫”,靠谱吗?

2016-03-25 1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