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国务院扶贫办:异地搬迁投入人均达6万

2016-05-10 14:19:00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洪鹏)今天上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国家扶贫标准为2855元,这是我国最低扶贫标准。目前已有12个省市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一般在4000元左右,高的达到了6000元以上。此外,未来将有1000万异地搬迁,人均达6万元。

  贫困村、贫困县在2020年以前有序退出

  法晚记者(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获悉,2015年国家扶贫标准为2855元,这是我国最低扶贫标准。目前已有12个省市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一般在4000元左右,高的达到了6000元以上。

  我国贫困退出的标准和程序,包括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退出的标准和程序。贫困人口退出以户为单位,主要衡量标准是该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户退出,由村“两委”组织民主评议后提出,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核实、拟退出贫困户认可,在村内公示无异议后,公告退出。

  贫困村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统筹考虑村内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等综合因素。原则上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在乡镇内公示无异议后,公告退出。贫困县包括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

  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由县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提出退出,市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初审,省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核查,确定退出名单后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公示无异议的,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后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告。

  以群众认可为标准,建立严格、规范、透明的贫困退出机制,促进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在2020年以前有序退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贫困退出坚持实事求是、分级负责、规范操作、正向激励等原则。

  异地搬迁人均达6万

  刘永富介绍,有很多人住的地方不具备基本的生存条件,另外,是生态环境比较脆弱,搞开发就容易破坏生态环境,这两种情况搬迁1000万人。

  财政资金2500亿的资本金落实,再放3500亿的金融债,下决心把这件事做实,以前就没有这个政策,搬迁一个人只有6000块钱的补助,现在综合算起来,包括盖房、基础设施配套、后续产业等,人均达到6万块钱,钱是够的,已经考虑到经济下行的因素。

  像易地搬迁这样投资6000个亿的大工程,对化解钢材、水泥过剩产能也是有帮助的。特别是这几千万个家庭脱贫以后,消费的边际效益很高,现在没有冰箱彩电、盖新房、买家具,这将是新的内需增长点。

  以往县城和中心乡镇搬迁为重要形式

  法晚记者(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获悉,刘永富介绍,今年计划搬迁200万人以上,因为今年是这项大规模搬迁行动的起步之年

  现在搬迁有多种形式,一种是往县城和中心乡镇搬迁,因为县城和中心集镇都有一些比较成熟的公共服务,比如学校和医院。而且有一些贫困人口已经或者将要出去到经济发达地区打工,去打工以后把父母搬到县城中心镇看病方便,小孩上学方便,他出去打工也省了路程,这是一种重要的形式。

  第二种是搬迁到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盖好保障房,每家保证一人以上通过培训能够就业。

  第三种是仍然在当地,搬到交通稍微方便的地方,离公路近的地方,离水源近的地方,就地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回应“手机话费用来评判标准来给一些贫困生‘摘帽’”:不一定全面

  刘永富回应称,既使是到了贫困地区,中国的手机互联网发展太快了,贫困人口基本上都用,所以贫困大学生打电话花多少钱,用这个办法评价是不是脱贫,不能说不好,但不一定全面。作为民间的一种说法、一种调查,这应该是允许的。但是要有全面综合标准。

  现在对脱困户脱贫评价的办法,是综合标准,基层要掌握,收入必须达到2855元,这是最基本的一条,没有达到肯定是贫困户,达到了有可能还是贫困户。比如你们家小孩没接受义务教育,就不能算脱贫,家里有病人看不起病,也不能算脱贫。房子不安全,这都不能算脱贫。

编辑:杜静

关键词:异地搬迁;扶贫办;贫困村;人均纯收入;贫困户;手机互联网;贫困人口;贫困县;主要衡量标准;发生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5年内将投入6000亿元 异地搬迁1000万人

记者15日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获悉,中国政府将通过创新融资机制,五年投入6000亿元人民币,异地搬迁1000万人口,最终实现2020年70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

2015-12-15 20:43:00

陕西:对贫困家庭子女从学前到就业“一条龙”帮扶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今天(1月24日)开幕的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表示,陕西对贫困家庭子女,从学前到小学、中学、大学直至就业“一条龙”帮扶,实现教育脱贫。

2016-01-24 14:53:00

ST狮头获得异地搬迁专项资金3500万元

中证网讯ST狮头(600539)5月7日晚间公告表示,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公司已于2014年5月6日收到太原狮头集团有限公司于2014年5月6日转拨的对公司异地搬迁工程专项资金3500万元,该资金转增国有资本公积,专项用于公司异地搬迁工程。

2014-05-07 17:15: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