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外交部: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假扮“受害者”

2016-05-10 05:37:00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针对有评论认为菲律宾因实力悬殊无法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议才就南海问题提起仲裁,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表示,中国不会“以大欺小”,但也不会纵容个别国家通过邪门歪道“以小讹大”。

  有记者问,有评论认为,中国国大力强,菲律宾与中国实力相差悬殊,菲方根本无法通过双边谈判与中方解决领土和海洋划界争议,因此才提起仲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这种说法纯粹是颠倒黑白,并且让人想起所谓的“大国原罪论”,显然是个别别有用心者企图抹黑中国的说辞,其背后是国强必霸和以己度人的逻辑作祟。

  陆慷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这一政策是由中国人民血液中流淌着的爱好和平基因所决定的。得益于这一政策,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依据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通过双边磋商与谈判,划定和勘定了共同边界,划定和勘定的边界线长度达两万多公里,占总长度的90%以上。此外,中国和越南通过谈判协商划定了两国在北部湾的海洋边界。

  陆慷说,长期以来,中方从大局出发,以建设性的态度负责任地处理南海问题,谈判协商的大门一直开放。而菲律宾则置中菲共识于不顾,缺乏与中方谈判协商解决问题的诚意,反而在南海假扮“受害者”,不断挑衅,挑起事端,激化矛盾,恶化地区和平稳定。中国不会“以大欺小”,但也不会纵容和允许个别国家通过邪门歪道“以小讹大”。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受害者;外交部发言人;周边外交政策;中方;以大欺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万少华团队”7年义务救助日军细菌战受害者

2009年,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成立以万少华为主的“日军细菌战受害者”爱心救助团队,坚持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上门救治“烂脚病”患者。

2015-08-31 07:00:00

再塑核武器受害者形象,安倍做戏给谁看?

再塑核武器受害者形象,安倍做戏给谁看?,导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月30日表示,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遭受核爆的国家,日本将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一份新议案,推动核裁军进程。 >>>详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出席8月6日和9日分别在该国广岛和长崎举行的原子弹爆炸遇难者悼念暨和平祈愿仪式。

2015-08-06 08:34:00

张海生:“裸照”镇长难道真是“受害者”?

一则揭发江西赣州安远县孔田镇副镇长邓卫与多名女子存在不正当性关系,并配有其与女子合照、裸照的网帖,近日在网上流传。昨日下午,安远县纪委工作人员回应称,纪委已对涉事副镇长作出停职处理,目前该案正处于调查阶段。

2015-07-06 09: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