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发烧友在民居楼顶自建天文台 可清晰观测到木星

2016-05-09 06:05:00 来源:广州日报

  头顶璀璨的星空淹没在城市的灯光中;想要一探宇宙的奥秘,往往需要跋山涉水去到偏远的郊外。如何坐在家里仰望星空?最近,广东一帮天文爱好者自己动手设计并建造了一个无人值守的自动天文台,用手机远程遥控,就能让望远镜指向自己想观测的目标。

  爱好者陈谷说,早在2010年时,大家就有了初步想法,经过交流,最终集合了8位志同道合的爱好者,开始真刀真枪地干。远程天文台选址在珠三角一个小城镇的一个民居楼顶,占地5.76平方米,高1.55米,非常小巧。

  “考虑到广东天气炎热,多雨、多台风,我们很注重隔热、防风、挡雨、防潮的设计。”陈谷说,为此,总体方案是低矮紧凑型的,基础为方钢管,墙体是阳光板,双面贴铝箔隔热棉,顶盖从外面覆盖观测室,并且与底架间隙尽可能小,顶盖还可以控制速度,慢开慢关。

  今年1月,天文台投入试运行。3月,第一次真正意义的远程天文观测开始了。在距离天文台10公里以外的各人家中,陈谷等人将所有的平板电脑、台式电脑和智能手机全都连接上设备,开始操控。经过“风雨哨兵”探测天气条件适合开盖观测后,大家的设备连上天文台内的视频监控,远程打开电脑、开灯、打开顶盖,唤醒望远镜。只见顶盖打开后,望远镜缓缓“扶正”,操控者指令望远镜对准木星,打开主镜摄像头,木星清楚地呈现在视场的十字星中央。

  陈谷说,这个天文台主要用于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天文观测。最重要的是在实际施工和实操过程中积累经验,掌握技术细节。陈谷说,将来他们考虑采用更大的望远镜,设置在广东某个远郊,让更多朋友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天文的乐趣,“如果你是一个天文爱好者,同时又是一个电工,请和我们联系!”

编辑:王进

关键词:天文台;木星;陈谷;民居;方钢管;发烧友;十字星;天文爱好者;天文观测;隔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京紫金山盘山道暗藏“天文台” 50多年后仍可辨

紫金山盘山道暗藏“天文台”三字示意图。“紫金山上的这条路,在解放前就有,只是道路规模小一些,天文台三个字是1965年前后铺设的。“当时,天文台三个字铺设的石头与周围石头的颜色还是有区别的,完工后还是能清晰辨别的。

2016-02-26 16:49:00

拥抱德克萨斯:融入大自然最好的方式

可在下午赶到奇索斯,入住这里的山居旅馆(ChisosMountainsLodge),傍晚就可以欣赏大弯公园最著名的日落了。拉希塔斯山峰处于奇瓦瓦沙漠,这里距离墨西哥最近,也曾是墨西哥的土地,至今还保留着许多老墨文化。

2015-09-29 12:31:10

中大珠海校区将建天文台站 部分设施将向市民开放

记者陈嘉平报道:为期三天的第二届天琴空间科学任务研讨会于日前在中大珠海校区落下帷幕。记者了解到,中山大学将在珠海校区建设空间精密测量实验室和天文台站,并且将开放部分设施作为科普教育基地,向珠海市民开放。

2015-05-23 10: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