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董志龙《法治政府—社会保障积分制与国家治理体系》出版

2016-05-07 20:04:00 来源:央广网

  

  董志龙先生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 于闻)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近日正式出版著名经济学家董志龙《法治政府—社会保障积分制与国家治理体系》一书,并陆续发往全国党政系统、全国各大高等院校、全国各大新华书店。全国法学界、理论界、教育界、企业界、金融界专家学者先后就书的内容展开了讨论,并一致认为《法治政府》是法治政府学说的基础性理论体系,也是董志龙经济学思想体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法治政府》一书就法治政府与中华复兴、法治行政、法治金融、法治教科文、法治保障、法治财税、法治公益、法治监督展开法治理论的基本界定,是董志龙经济学思想对中国特色政治经济法学的重要贡献,也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最重要的阐释和补充。

  著名经济学家董志龙在构建中国特色金融改革学说、资本农民学说、社保积分制学说、中国资本学说的基础上,科学地提出了法治政府学说,深入对国家治理体系进行多角度研究,发现法治是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是规划或匡正经济社会系统运行的基础,科学合理的法治也是保证经济社会健康高效运行的前提条件,所以立法的科学性直接决定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效率,从这一点出发,必须从系统的角度来促进科学的法治建设,也必须从系统的角度来权衡法与社会的协调关系。唯有如此,才能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果,守法必严。

  董志龙在书中指出,法治政府是从社会管理模式角度出发,对社会管理模式的一种概括性表达。说白了,法治政府就是依法治国,在这里,法治与法制是有根本区别的。简单地理解,法是治理的意思,制是制度的意思,一字之差含义相去甚远。简单地分辨一下,首先,“法制”与“法治”都是法律文化中的重要内容,都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法治是法律统治的简称,是一种治国原则和方法,是相对于“人治”而言的,是对法制这种实际存在东西的完善和改造。其次,法制是一种社会制度,属于法律文化中的器物层面;法治是一种社会意识,属于法律文化中的观念层面。与乡规民俗、民俗风情、伦理道德等非正式的社会规范相比,法制是一种正式的、相对稳定的、制度化的社会规范。法制的产生和发展却不与所有国家直接相联系,只在民主制国家才存在法治。再次,法制的基本要求是各项工作都法律化、制度化,并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而法治的基本要求是严格依法办事,法律在各种社会调整措施中具有至上性、权威性和强制性,不是当权者的任性。所以,法制与法治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于两个不同的层面,两者不能等同。

  董志龙提出,法制实施的主要标志是一个国家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到法律监督等方面,都有比较完备的法律和制度;而实行法治的主要标志,是一个国家的任何机关、团体和个人,包括国家领导人在内,都严格遵守法律和依法办事。所以法制是法治的基础和前提条件,要实行法治,必须具有完备的法制;法治是法制的立足点和归宿,法制的发展前途必然是最终实现法治。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法制;社会保障;治理;发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修订完善扶贫条例为脱贫攻坚提供法制保障

昨日,省人大农委召开全体会议,就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脱贫攻坚议案办理听取工作汇报。王玲说,农村贫困人口是我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最突出的短板,脱贫攻坚是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完成的艰巨任务。

2016-02-20 06:02:00

首届中国法治新闻图片展系列活动将启动

2015年度“中国法治新闻图片展活动”将于今年底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2015-12-02 23:53:00

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贫困地区不受学历限制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近日印发《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就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作出部署,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提升人民陪审员制度公信度和司法公信力。方案提出,陪审员学历要求从大专以上降低到高中以上,并且规定农村地区和贫困偏远地区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的人不受学历要求限制。

2015-04-27 08: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