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一得阁前老总借合同诈骗3000万 终审被判无期

2016-05-05 06:10:00 来源:京华时报

  知名老字号企业一得阁墨业(以下简称一得阁公司)的前任总经理宋某,以“增资扩股”为名骗取另一公司3000万元,并将骗来的钱用于购买个人理财产品以及偿还个人债务。去年年底,一中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处宋某无期徒刑。宋某不服向市高院提出上诉。昨天记者获悉,市高院终审维持原判。

  庭审

  检方

  增资扩股为名诈骗3000万

  现年47岁的男子宋某,大专文化,案发前为北京一得阁公司总经理。

  检方指控称,2014年2月至5月期间,被告人宋某以一得阁公司增资扩股为名,与北京市树人文化事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树人公司)的赵某签订《合作投资协议》,骗取投资预付定金3000万元。随后,宋某先将其中的2800万元用于购买个人理财产品,后又将3000万元全部用于归还其个人控制的公司之工程欠款。

  据介绍,因宋某迟迟不履行协议并拒不退款,2014年7月13日,树人公司运营总监赵某向海淀警方报案,后警方将宋某抓获。

  被害人

  股东均对合作投资不知情

  被害人赵某在证言中称,2014年1月23日,因业务发展需要,宋某代表一得阁公司与树人公司签订了《一得阁品牌产品总包销合同》。合同签订后,宋某多次主动邀请他洽谈一得阁公司增资入股的事情。

  赵某说,宋某说一得阁公司的规划和决策,都是由他提议再由一得阁公司董事会讨论通过的;说一得阁公司拥有的1000幅名人字画、厂房及办公楼等资产价值至少3亿元以上,希望双方能再次深度合作。

  “宋某还多次说他已向公司董事会汇报,董事会4位董事成员均同意其增资入股之事。”宋某告诉赵某,根据一得阁公司章程,召开股东大会时,如果拥有公司三分之二以上股份的董事会全体4位董事同意赵某增资入股,那么全体股东大会也会通过这个决议。

  2014年2月28日上午,赵某和宋某签订了《合作投资协议》。当天下午,树人公司向宋某指定的一得阁公司账号打入3000万元。

  2014年6月3日,赵某感觉可能被骗,便在北京市长安公证处,在两位公证员的见证下,用公证处内座机分别拨打一得阁公司4位董事的电话,询问树人公司与宋某签订《合作投资协议》及支付3000万元投资定金之事,4位股东均表示对此毫不知情。

  董事长

  未授权被告人增资扩股

  一得阁公司董事长耿某在证言中称,2014年6月,宋某在一次董事会非正式会议上,提出过要进行增资扩股的事,后形成了会议纪要。但一得阁公司董事会没有提出过增资扩股方案,从来没有授权宋某、宋某也无权对外实施增资扩股。

  对此,股东中唯一的监事何某证实了耿某的说法。何某称,2011年8月,一得阁公司董事会聘任宋某为常务副总经理,后来宋某担任总经理,主要负责公司生产经营等全面工作。宋某不是股东,但受董事会领导。

  被告人

  自称没有诈骗主观故意

  此案开庭时,宋某辩称,检方指控的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他没有虚构事实和欺骗,行为不构成合同诈骗罪。

  宋某的辩护人表示,宋某无罪,他没有合同诈骗罪的主观故意和客观行为;公司增资扩股事宜一直在办理中;此外,宋某也没有利用其他方法骗取对方财物。

  宋某辩称,2014年春节前,公司的几个领导曾跟他说起公司增资扩股的事,称如果他放弃公司商务楼的经营收益权以及公司的委托经营管理权,那么公司将在增资扩股后,把公司70%的股权对价交给他本人。“按照规定,增资扩股首先要有董事会决议,通过后,约定日期召开股东会,但股东大会至今也没有召开。”宋某说。

  判决

  终审判无期

  去年12月31日,一中院一审以犯合同诈骗罪为由判处宋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宣判后,宋某不服,向市高院提出上诉。

  市高院经查认为,宋某明知其有巨额债务尚未偿付,仍以其在一得阁公司的任职和身份,使用一得阁公司增资入股的相关文件骗取被害人的信任并与其签订《合作投资协议》后,将被害人支付的投资预付定金3000万元,以个人名义进行投资理财和清偿个人债务,致使协议无法履行,被害人的投资款项无法追回,证明其对涉案款项具有非法占有的主观故意,其行为符合合同诈骗罪的犯罪构成。宋某所提上诉理由及其辩护人所提辩护意见,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均不予采纳,维持原判。

  京华时报记者杨凤临

编辑:王进

关键词:宋某;合同诈骗罪;无期;终审;增资扩股;合作投资协议;高院;一得阁品牌产品总包销合同;主观故意;被告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两名女中学生被强迫卖淫 佯装答应伺机逃脱

事发时正是2015年的暑假,7月29日上午10点多,小虹和小夏在贵州的开阳县某中学门口,喝着奶茶聊着天。昨天,案子已经审结,慈溪法院认为,宋某伙同他人采用暴力、胁迫等手段,强迫未成年人卖淫,行为已构成强迫卖淫罪。

2016-03-29 09:03:00

男子因吸毒致幻 宾馆前台持刀坐等“谋害者”

湖南省新田县石羊镇宋某因连日吸食冰毒致幻,声称有人要来谋害他,深夜坐在某宾馆前台,手持菜刀坐等“谋害者”。3月13日,从外地回新田的宋某叫朋友帮忙,给他买来冰毒,然后在县城某宾馆吸食。

2016-03-17 14:33:39

男子结婚3年和母亲同睡 婆婆劝儿媳:你俩离婚吧

3月5日晚上12点左右,山东德州市德城区于官屯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居民赵女士报警,称儿媳妇宋某无缘无故发火,在家中大喊大叫,还砸坏了不少东西。对此,宋某却有着不同的说法,她告诉民警,之所以发火是因为丈夫齐某跟赵女士的有些做法让她无法接受。

2016-03-10 15:00:4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