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高端论坛】王义桅:化解文明冲突需要东方智慧

2016-05-04 21:09:00 来源:央广网

化解文明冲突需要东方智慧

   

   

  近日,孟加拉国一名教授被“伊斯兰国”组织(IS)绑架并被杀害。此前,来自同一所学校的另外三名教授接连被极端势力所杀。联想起原本太平的欧洲近年也饱受乌克兰冲突、难民危机、恐怖袭击的困扰,更不必说叙利亚内战所折射的逊尼派-什叶派冲突。不少人担心,在国际秩序文明转型的今天,是否文明包容性有所下降?

  “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在多元世界,文明间的差异是很正常的,并没有被所谓全球化给烫平,反而随着近年全球化受阻而凸显。问题是:差异为何导致冲突,文明之间的包容性为何在下降?

  

  世界是平的,这可能是我们时代最大的错觉。贫富差距、人心不通,乃各国所面临的紧迫挑战;全球化,成为我们时代的想当然。所谓全球化更多的是沿海地区与发达群体的“部分全球化”。今天,现代化人口规模从起初欧洲的千万级、美国的上亿级,向新兴国家的几十亿级迈进,单靠欧洲开创的航线、美国所确立的规则,早已无法承载。一句话,西方中心论主导的全球化,是造成当今世界文明包容性下降的根本原因。

  在这种时代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是古丝绸之路的时代化、大众化,可谓第二次地理大发现,体现着“天下担当”。同时也预示着,文明的复兴而非全球化才是世界大势所趋。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所代表的互联互通,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才能实现真正的“包容性全球化”,让全球化普惠而均衡,并落地生根。

  

  就文明本身而言,既要回归本源,又不能陷入原教旨主义陷阱,出路在开放包容,与时俱进。正如伊斯兰教领袖对IS的谴责,背离教义精髓,就会导致片面化、极端化倾向,制造文明冲突的假象。问题的关键是:当今世界绝大多数为宗教文明,如何做到与时俱进,实事求是?

  中国是世俗文明,不信仰单一的神,所以我们才能平等地对待各种神。现在很多问题就是因为美国以神的名义造成的:推翻萨达姆、卡扎菲导致无数平民无辜死亡,难民危机撕裂欧洲,IS更不用说。当今世界冲突不断就因为缺乏“天”的概念,老是认为自己站在神一边,去消灭对立面,导致世界不得安宁,真所谓“无法无天”。

  中国人敬畏“天”,认为天底下有诸神,故诸神才可能和而不同。只有以“天”抑“神”,才能消除诸神之战的根源。中国人敬天,才能不为神所累,而是将神与鬼联系在一起,敬鬼神而远之,反对装神弄鬼。

  这给被文明的冲突阴影笼罩的世界带来什么启示呢?建立命运共同体是解决文明包容性不够导致文明间冲突的根本之道。

 

编辑:王进

关键词:高端论坛;王义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鼓励引入自贸区评估机制 缩短负面清单长度

首届中国自贸区高端论坛今在福州举行。

2015-03-29 12:43:00

翻译学国际高端论坛在河师大举行

2013-09-27 10:44:00

濮阳2012龙文化节拉开帷幕 专家说龙掀高潮

2012-02-22 23: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