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为求卖相好看 陕西一包子铺蒸出“铝包子”出售

2016-05-04 05:38:00 来源:华商报

为求卖相好看 陕西一包子铺蒸出“铝包子”出售

  为了让自己做的包子蓬松卖相好,从而吸引客源,咸阳一包子铺老板在面粉中加入含铝泡打粉,蒸出“铝包子”出售。

  去年8月已要求立即整改

  3月23日,秦都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在沈家小区的“汤记包子铺”检查时发现,该包子铺所做的包子中铝含量严重超标。为了进一步取证,4月7日,秦都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联合公安机关再次对该包子铺进行检查。经检验,店里的包子中铝含量依然严重超标,民警随即将包子铺老板汤某及其妻子带走调查,并于当天将汤某刑拘。

  经查,从2014年11月起,汤某在沈家小区经营包子铺,为了让包子蓬松卖相好,汤某在和面时违法使用含铝的香甜性泡打粉。

  秦都区食药监局稽查大队执法人员说,其实早在去年8月份,他们就在检查中发现,汤某包子铺所做的包子中铝含量超标。当时,便明确告知并要求其立即整改。但之后为了维持客源,追求包子外观和口感,降低生产成本,汤某在和面时仍然违法使用含铝的香甜型泡打粉。汤某的包子铺位于菜市场内,面积30多平方米,每天做包子大约消耗2袋面粉,包子主要卖给沈家小区及周边居民。

  4月18日,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经秦都区人民检察院审查,汤某被依法批捕,案件在进一步侦查。

  铝过量损害骨骼和神经系统

  据了解,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质检总局等五部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的公告》,公告明确要求,自当年7月1日起,包子、馒头类面食禁止使用明矾等含铝膨化剂,膨化食品中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添加剂。

  秦都区食药监局稽查大队大队长吴安康介绍,在面粉中加入含铝泡打粉,做出来的包子看起来十分蓬松,卖相也比较好。但是铝元素过量摄入后,会慢慢沉积于人体内,对骨骼和神经系统产生极大损害。老人长期摄入铝会出现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等症状,严重者会引发老年痴呆症,另外还会导致骨质疏松、关节疼痛等。儿童的影响更甚,不仅影响儿童骨骼的生长,还会引起婴幼儿的神经发育受损。孕妇长期摄入,则会直接影响胎儿的成长。

  吴安康说,目前除了加强日常检查力度,他们还从源头上对添加剂经销商进行严格管理。另外,如果市民发现身边有类似的店铺,可以拨打秦都区食药监局投诉举报中心电话:32039816。 华商报记者 马新斌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包子铺;含铝;铝元素;中铝;药监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庆丰包子铺频频被曝 卫生问题再度惹人忧(图)

[摘要]北京庆丰包子铺再曝食品卫生问题,顾客反映南瓜粥喝出刷碗钢丝,肘花中疑似有淋巴。顾客供图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近日,北京市知名连锁快餐庆丰包子铺接连被曝出食品卫生问题。

2015-11-17 13:05:00

北京庆丰包子铺频频被曝 粥碗中现刷碗钢丝(图)

北京庆丰包子铺频频被曝 粥碗中现刷碗钢丝(图),顾客用筷子指出疑似淋巴的部分。10月17日,庆丰包子铺官方微博“庆丰包子铺总部”就上述两家连锁店铺涉食品卫生问题一事发布回应。再次时隔一月,便又有顾客反映庆丰包子铺的卫生问题和食品质量依然令人忧心忡忡。

2015-11-16 16:33:00

北京庆丰包子铺频频被曝 刷碗钢丝现粥碗中

北京庆丰包子铺频频被曝 卫生问题再度惹人忧,刷碗钢丝惊现粥碗中。顾客供图  顾客用筷子指出疑似淋巴的部分。顾客供图  中午一点左右的包子铺,依然有不少人排队等着吃饭。顾客供图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近日,北京市知名连锁快餐庆丰包子铺接连被曝出食品卫生问题。

2015-11-16 16: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