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保护长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对话知名长江保护志愿者杨欣

2016-05-01 22:04:0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新民网】杨欣说,自己的命是从长江里“捡回来”的,1986年,23岁的杨欣作为长江漂流探险队的一员,挑战长江,十一名同伴不幸献身江水,他则幸运地活了下来。此后的30年时光,他选择留在长江的发源地——青藏高原。他创建了中国第一个从事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促进会”;通过义卖筹款,在海拔4600米的可可西里无人区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民间自然保护站。他与政府合作,带领志愿者在长江源开展了一系列公益项目。

  记者:根据你30年的长期监测,长江源目前真实的生态状况到底如何?

  杨欣:我们在长江源做了8年的垃圾调查,发现长江源乃至整个青藏高原的生态,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依然是垃圾问题,所以我们做了“垃圾换物品”项目,今年与政府合作开展“青藏绿色驿站”项目。长期来看,长江源的冰川依然在退缩,这是全球的问题,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而根据我们在长江源头观测,青藏高原增温的速度比世界其他地方可能还要快。从长江源沱沱河封冻和解冻的时间来看,近年来它的周期都在缩短。也有可喜的现象,就是通过这些年政府、民间组织的一起努力,可可西里地区的野生动物得到了有效的保护,现在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羌塘自然保护区、阿尔金山保护区,四个保护区连成一体。

  记者:你是用什么方法来测算长江源冰川的退缩的?

  杨欣:2005年开始,连续5年,我带领志愿者与中国寒区旱区研究所的冰川学家合作,在冰川的最前沿竖立冰川标志碑,以标示冰川的退缩。结果我们发现,长江源冰川退化的状况比想象更严重,并且正在加速,岗巴曲巴冰川40年里消退超过4000米;长江正源沱沱河的发源地姜古迪如冰川,过去的5年退缩了30多米,这个速度是非常惊人的。

  记者:长江上游修建水电站的争议不断,你也曾为此努力过。

  杨欣:当时一个环保组织找我,说烟瘴挂峡谷规划了一个水电站,这是万里长江的第一个峡谷,如果这个地方建水电站,就意味着整个长江的水电已经全部开发完毕,长江的话就成为了一个大楼梯,一级一级的平静的水面,意味着长江再也没有自然的峡谷,也再也没有自然的河道。2013年到2014年,我和相关人员对这个峡谷先后进行4次摸底调查,发现这里栖息着岩羊、雪豹、藏狐等众多高原珍稀动物。其中被誉为高原旗舰物种的雪豹,分布密度是世界之最。专家评审也认定,这是一处十分重要的野生动物栖息地。最后相关部门参考了我们的报告,修建水电站的计划停止,长江上游500公里的自然河道保住了。

  记者:保护长江生态,未来你还有哪些计划?

  杨欣:概括起来说就是“一横、一纵、一平台”:“一横”指未来3年内在1900公里长的青藏公路,沿途设置18个垃圾回收站,今年已设置了8个做试点;“一纵”指长江沿线11个省市的长江主题邮局;“一平台”是绿色江河特有的志愿者平台。

  未来三年,我还希望把通天河的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学调查做完,这是“绿色江河”的强项,只有以科学数据为支持,而不是单纯地喊口号,才能配合政府一起做好生态保护工作。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杨欣;长江上游;保护长江;冰川;1986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下一碗》收官 杨欣倾情书写过桥米线传奇

近日,以云南过桥米线历史为题材的央视大戏《天下一碗》完美收官,该剧将这一历史悠久传统小吃的故事首次搬上荧屏,“吃文化”一直在中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反映该类文化的作品也是层出不穷,《满汉全席》、《佛跳墙》、《大长今》等作品更是成为了旗帜与经典,深受观众喜爱和关注。剧中,担纲女主角的著名演员杨欣用自己至真至情的演绎,将这一经典名吃推广与传承,最终打造成一部充满文化气息的传奇。

2014-01-24 15:40:54

《天下一碗》热播 杨欣演绎大情大义奇女子

近日,以描写云南著名小吃“过桥米线”发展史的电视剧《天下一碗》在央八播出,这部介绍中国独特“吃文化”的作品一经播出便引起广泛关注。曾在《手机》、《大腕》中被人熟知的著名演员杨欣此次出演女主角陈陆儿,这个中国版“大长今”在爱恨交加中彰显大情大义。

2014-01-20 18:21:00

[人在旅途]杨欣:长江之子 三十年守护

他组织参与了多个大型环保项目的进行:中国城市青少年环保教育、青藏线藏羚羊种群调查、长江源生态环境状况专题调查、青藏铁路列车环保宣传、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建设、藏羚羊红绿灯、长江源人类学调查、2012斑头雁守护行动……他守护长江三十年如一日,名副其实的“长江之子”,他就是绿色江河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欣。

2014-06-17 08:50: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