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唐山世园会开幕 震后40年迎来新生

2016-04-29 20: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唐山4月29日消息(记者王家乐)29日,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河北省唐山市盛大开幕。此次世园会会期为2016年4月29日至10月16日,共171天,将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预计参观者将超过1000万人次。

图为2016唐山世园会吉祥物凤凰花仙子(人民网 张梦琪 摄)

  今年恰逢唐山大地震40周年。40年来,唐山人凭借着坚韧不拔的精神,从震后仅用10年时间就完成了恢复建设,又历经10年振兴、10年快速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经济奇迹。然而工业的发展也为唐山带来了不可避免的污染问题。2007年,唐山决心下大力改变城乡面貌,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同时提出申办世园会的设想。经过了十年来的额生态环境治理,被称为“钢城”“煤都”的唐山加快了资源型城市转型涅槃之路,这也正是此次世园会“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的主题体现。

  世园会会址所在的南湖片区曾是开滦集团百年采煤形成的沉降区,由于历史原因,这里垃圾成山、污水横流。十年来,经过一系列努力,昔日脏乱荒凉的采煤沉降区成为绿树成荫、烟波浩渺的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2010年10月,唐山“采煤沉降区生态治理”项目作为河北省“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唯一案例,在上海世博会展出,为世界提供了生态修复的可参照样本,也成为了唐山申办世园会的有力保障。“是唐山特殊的历史背景和精彩的城市故事,让本届世园会迸发出一种独有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执委办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今的南湖公园(世园会供图)

  唐山世园会期间,游客们可以感受到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园林园艺,还将经济、文化、科技等交流活动融入其中。除了在内容方面做到“精彩难忘”,本次世园会当世园会会址攻坚战打响之时,唐山就树立了“打造一届永不落幕的世园盛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会址所有的场馆、展馆、展园全部按照“会期参展、会后经营”的理念规划建设,均为多功能、永久性建筑,不但要给世人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唐山印象”,还要给子孙后代留下可以永久利用的城市人文资产。

  据悉,世园会期间,会址还将承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唐山抗震4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等活动,将唐山的“新生”用不同角度展现给世人。

编辑:徐芳

关键词:唐山;世园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五届中国滦河文化节暨“走进滦县·携手发展”招洽会在唐山滦县举行

9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旅游局、河北省文联及唐山市政府共同主办,滦县县委、县政府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滦河文化节暨“走进滦县?携手发展”招商洽谈会在河北滦县举行。中国民协授予滦县“中国评剧艺术之乡”称号。

2015-09-16 00:29:00

唐山摄影人自驾15000公里记录抗战老兵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河北唐山,有这样一个摄影爱好者,他叫戚辉,他自驾15000多公里,寻访冀东抗战老兵,用镜头为他们立传。

2015-07-29 12:27:00

唐山一村支部会议发生群殴 有关部门正在调查

这两天,河北唐山一个村庄的会议上发生群殴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并且还有长短不一的版本,分别指责爆发冲突的双方——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俗称村长)和他们的支持者。

2015-07-14 08: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